从上海佳士得上下白手套成交看中国当代设计

2015年01月21日 13:39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大天地” 成套紫檀水外云合茶桌,成交价423万元 “大天地” 成套紫檀水外云合茶桌,成交价423万元 “大天地” 大叶紫檀黑漆压金书桌,成交价507万元 “大天地” 大叶紫檀黑漆压金书桌,成交价507万元 “大天地” 黄檀三屏靠祥龙石图罗汉床,成交价231万元 “大天地” 黄檀三屏靠祥龙石图罗汉床,成交价231万元

  文/汤石香  图片提供/上海佳士得

  核心提示>>>

  新一代收藏家们是当代设计拍卖最应该争取的人群。他们年轻并对艺术品拥有热情,热衷于当代艺术,父辈的积累使他们能够支配一定的财富,并且他们不介意在艺术品上花费金钱与精力。

  10月24日,时值佳士得上海首拍一周年之际,新老藏家齐聚 2014 年度秋季拍卖。现当代艺术、名酿、珠宝、腕表及全新品类——中国当代设计拍卖均得到国内及海外藏家积极响应,10月24日三场拍卖总成交额达1.3235万元。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当代设计”专场的20件拍品,取得了100%的成交率、2169.5万元的漂亮佳绩,一件“大天地 大叶紫檀黑漆压金书桌”以507万元拔得头筹。

  对话过去与未来

  佳士得称这场拍卖为“古韵新声”,并在其拍卖图录中这样写道:此专场精选艺术品融合中国传统工艺及当代设计,使艺术生活成为一种可能。是次专场的每一件拍品都为我们呈现了一个拍品自身与过去、现在、和未来之间的持续性对话。

  保持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对话,一直是“上下”想要做到的。“上下”的创始人蒋琼耳在一次采访中说道:“上下”是承上而起下的含义,通过对手工艺新的演绎,把当代中国传统的艺术或者文化、一些诗意和灵感引入到年轻人今天和未来的生活中,让它可以继续传承下去。我们希望能够展示东方文明,在工艺的基础上把自己的生活艺术重新和东方人还有全世界分享。

  这也是佳士得选择“上下”的原因。佳士得在去年决定增加“设计板块”,中国瓷器与艺术品部国际主管萝拉(Geraldine Lenain)在北京和上海画廊的无数次走访后,发现了“上下”。“我们在选择拍品时,主要考虑两个部分:是否有精湛的工艺保证高品质的质量;是否能从某件拍品中看到其折射的社会现状和历史意义。”“我们一路寻找哪些艺术品可以像一条纽带一样,连接过去的历史,与它的未来。后来找到了‘上下’。”

  而这次拍卖专场中,“上下”的20件设计作品真正做到连接历史,呈现当今,对话未来。这些艺术品包括陶瓷、家具、珠宝等,材料从蛋壳瓷胎、紫檀、黄花梨到苏州丝绸、四川竹与新疆和田白玉。它们由来自中国各个省份的工艺大师联手制作。“上下”的设计师们力求保留中国宋、明、清代手工艺人的传统技艺,并将这些工艺在拍品中展现。因此,我们可以看到菠萝漆这一古老而珍贵的工艺品类在“大天地”红菠萝漆碳纤维对椅上绽放出热情,而这两把椅子还将碳化纤维创新技术与传统工艺融合。“龙韵”是白釉瓷与竹丝结合,将金粉运用到天然的竹子上这失传的技艺亦被重新运用,最终制成华贵如龙但不失雅韵的“龙韵”竹丝扣瓷鎏金茶具。

“大天地” 大漆嵌金六角盖盒,成交价25万元“大天地” 大漆嵌金六角盖盒,成交价25万元
“大天地” 四足菠萝漆雪茄盒,成交价27.5万元“大天地” 四足菠萝漆雪茄盒,成交价27.5万元

  “中国制造”不再是贬义词

  在开拍之前,萝拉说:“我们非常荣幸地推出中国当代设计的新品类,以回应当前市场的强劲需求。这一全新品类将现代美学和当代生活方式注入中国传统手工艺的伟大传统,这对于佳士得来说,是非同凡响的开端。我们也希望在与中国藏家增进联系的同时,一起探寻当代最杰出的‘中国制造’!”

  而100%的成交成绩为这次专场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这次专场的总成交额为2169.5万元,最高价拍品为“大天地”大叶紫檀黑漆压金书桌,以507万元成交。由甘而可大师制漆(安徽)及永琦大师制木(江苏)合作制成,而设计灵感则是受明代稀有罕见、构建完善的“栈桥桌”启发。整件书桌耗时9个月制成,全身没有任何金属零件,外形兼有体量、别具雅韵。

  成交价第二名为“大天地”成套紫檀水外云合茶桌,成交价423万元。这次专场的20件拍品中,有5件超过百万。首件拍品“天籁”五十八厘米薄胎大碗以超过估价5倍的价格成交,其它70%的拍品成交价都超过估价。

  就如开拍前的信心满满,专场结束后的萝拉对“中国制造”更加坚定不移:本次专场为我们打消了一个疑虑:在很长时间内,中国设计代表着复刻和抄袭,现在广大藏家证实了中国当代设计的非凡能力。我认为在上海推出‘中国当代设计’专场的时机和地点都非常正确,它能够向世界显示‘中国制造’现在已是卓越的代名词。

  当代设计拍卖,未来怎么走?

  中国当代设计拍卖从2010年鸿盛春拍的“当代设计专场”开始,至今已有四年。而这次专场不仅是上海佳士得的首张“白手套”,亦是当代设计拍卖在国内的首张“白手套”。佳士得在设计拍卖上一向以传统为主导,领域操作熟悉或是其成功的一部分原因。但从这次的专场,我们是否可以看到中国当代设计拍卖在未来该怎么走?

  首先我们要弄清楚当代设计拍卖的价值是什么?在家具设计师宋涛看来(他亦是2012年北京保利首次“当代设计”专场的顾问及召集人),当代艺术设计拍卖的是一种审美及生活方式,是对设计价值及设计师的尊重。与艺术品的唯一性不同,设计是可以大量复制的,而可复制和可普及性正是设计的价值——这是对全社会的造福。虽然这一点往往限制设计作品拍卖的价格,因此国内的拍卖常以与大师合作,拍卖“孤品”作为策略。但其实更重要的应是作品本身是否具有设计价值,是否符合当代的审美和生活方式,这种对内在价值的尊重才应是拍卖与收藏应有态度。

  其次,宋涛认为其实设计拍卖和艺术展览一样,需要有主题以及专业的策展人,并且了解当下的审美趋势和市场的接受度。而从国内四年来的设计专场表现来说,带有传统文化元素的作品最受欢迎。物质是文化的反映,当代设计也应是当代文化的反映,要能满足时代精神,符合人们的审美取向。而传统文化元素对于注重“根”文化的中国人来说,象征的是逝去的美好。于是当逝去的美好被重新固定并与新的时代特征相结合时,这些作品就更容易打动人,也更易获得市场。

  最后,是开拓市场。《谁将主宰中国未来的艺术市场?》这篇文章,将主宰中国未来的艺术市场的人群分为三种不同的阶层。第一阶层为新一代收藏家,第二阶层为超级收藏家,第三则介乎两者之间。除只观顶级拍品和西方艺术的超级收藏家们之外,另外两个阶层对于当代设计拍卖来说,都应争取。

  新一代收藏家们是当代设计拍卖最应该争取的人群。他们年轻并对艺术品拥有热情,热衷于当代艺术,父辈的积累使他们能够支配一定的财富,并且他们不介意在艺术品上花费金钱与精力。他们对新兴事物的接受能力更强,并更能体会和理解当代设计中所蕴含的时代感。对艺术品知识不足使他们不敢也没有足够的资金追求拍场上的顶级艺术品,入门的当代艺术是他们的最好选择,而与他们同样是艺术品拍卖市场上新手的设计专场更容易获得他们的好感与认同。因此,他们是未来设计市场最大的客户。

  第三阶层或可为设计市场的助推者。这个阶层他们有一定的艺术品知识,有眼光,能看到艺术设计在拍场上的潜力并有耐心等着它成长。他们有热情有手腕有影响力,并且热衷于对艺术界施加影响,更是重要的艺术品赞助人。如果能争取到他们的支持,那么当代设计在拍场上会走得顺利很多。(感谢乔夕小姐对本文提供的帮助)

  来源:《古典工艺家具》杂志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佳士得艺术品设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