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数字盘点2014年秋拍

2015年01月28日 08:08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清乾隆 松石绿地洋彩胭脂料彩苍龙教子天球瓶 成交价:RMB 14,375,000 清乾隆 松石绿地洋彩胭脂料彩苍龙教子天球瓶 成交价:RMB 14,375,000

  2014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整体表现稳健持平,中国书画、瓷器杂项、油画及当代艺术传统三大艺术品拍卖板块表现循规蹈矩,虽然缺乏亮点,总体有惊无险。下面我们就通过一组数字对2014年秋拍进行一个简单的梳理。

  287亿元

  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2014年秋拍成交总额为287.2亿元人民币,受拍品征集困难、市场持续调整的影响,100万元以上的作品数量同比2013年秋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业内人士认为,2014年秋拍市场总量的缩水,最主要因素是宏观背景中股票投资的利好消息和牛市启动,吸引了很多投资类资金,而艺术品市场产品从投资角度讲,依然处在更新换代的盘整阶段。

  251亿元

  2014年秋拍,中国艺术品三大重要板块的市场成交总额反映了中国艺术品市场在进入“新常态”的节奏后,将呈现更多元化的发展。2014年秋,中国书画、瓷器杂项、油画及当代艺术三大板块总成交额为251亿元人民币,市场占比87.4%,同比下降1.25%。其中书画、油画板块份额下降,瓷杂板块份额提高。

  144亿元

  2014年秋拍,中国书画市场份额有所下滑,各价位区间继续下行调整,尤其是中高端市场交易缩水明显。本季度,书画市场成交总额为144.08亿元,同比降低18.92%,不仅如此,从去年秋拍开始,中国书画板块也打破了该市场自2000年以来形成的同年秋拍成绩均优于春拍的惯性。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总裁胡妍妍认为,2014年秋拍,看不到那么多千万元以上的明星“拍品”,但是整体可买性变强了。在特高价位的竞买上,有经验的老买家依然是主力。

  34.3%

  2014年秋拍,瓷器杂项板块上拍了96260件,成交33019件,成交率为34.3%,上拍量同比增加35.75%,而成交量上升9.98%,成交额反而同比下滑5.75%,为76.38亿元。中国嘉德陶瓷部资深专家、总经理刘越说道:“瓷器市场行情一直比较稳定,只有整体交易量的大和小,一般不会有单品价格太大波动,所谓不理想主要指缺乏高价精品的交易量,这是因为瓷器本来就是稀缺资源,比书画少得多,很多人一旦找到精品收藏就不会再卖,未来只会一年比一年更少;由于现在国外的拍卖很多,而且主要以瓷器为主,书画较少,买的也主要是大陆人,所以可以看到,全世界的拍卖都在吸钱,而书画主要在大陆,到了秋拍,单单能留在大陆用于拍卖瓷杂的资金显然很紧,因为客人们在香港、美国、欧洲都有很多瓷器的钱要付,书画显然这情况较少;瓷器市场的审美在往前提升,未来一段时间,宋瓷将是市场关注的热点。”

  来源:《金融投资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