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艺术品市场回归理性

2015年01月31日 10:01   深圳特区报  收藏本文     

2014年10月5日,香港苏富比“现当代亚洲艺术晚间拍卖”上,贾蔼力《疯景1号》以980万港币高价落槌。   2014年10月5日,香港苏富比“现当代亚洲艺术晚间拍卖”上,贾蔼力《疯景1号》以980万港币高价落槌。

  2014年,“鸡缸杯”和“唐卡”让豪气购入它们的刘益谦得到了“任性哥”的称号,而在同年11月纽约苏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间拍卖会上,王中军以 6176.5万美元(约合3.77亿元人民币)拍下梵高静物油画《雏菊与罂粟花》。这些在艺术市场上一掷千金的“土豪”们,成为2014最吸睛的本土收藏家。

  然而,2014的艺术市场却不能如他们般长袖善舞,风生水起。2014,全球艺术市场继续延续2012、2013年以来的调整态势。从9月的纽约到11月的伦敦,以及刚刚收槌的中国嘉德内地秋拍,市场表现都差强人意,或者更准确地说是又向下走了一个台阶。

  业内人士分析本轮调整认为,最直接的原因还是“口袋里没钱”,全球宏观经济环境未能为去年的艺术市场创造有利条件。具体到中国市场,由于经济依旧处于增速放缓、结构调整过程中,直接制约了2014年的市场表现。其中古董拍卖市场投标率下降约30%,成交价格下降近三分之一,瓷器、书画类收藏品表现尤其明显。还有业内人士认为,反贪风暴也使得艺术收藏变得更为谨慎。

  与之成为鲜明对比的是,海外市场因近几年日本、欧美买家的重新返回,总体成交优于内地。展望2015年,延至2014年度的调整仍然不会很快结束,至少要持续到2016年。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