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艺术品秋拍:谁在涨谁在跌

2015年02月10日 11:37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年秋拍,当代书画板块,新水墨表现抢眼,频创高价,不少新水墨名家都刷新个人纪录,但其板块成交状况在市场成交中所占份额依旧偏小,未来 前景看好,与此不同的是,当代传统书画的表现略显暗淡,在2014年中国书画在世艺术家榜单中,往年热点艺术家大多名次下降,或跌出榜外,同比2013 年,范曾仍然位居榜首。

  从中可以发现,杨彦、王明明、刘国松三位艺术家成交额同比上涨,其他七位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杨彦涨幅最大,作品《 黄山賦》在北京九歌以6600万元成交。

  2014年秋,书画在世艺术家成交额整体下移。TOP10榜单的上榜成交额为4282万元,比2013年秋的6396万元下滑33%。

数据来源: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统计时间2014年8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数据来源: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统计时间2014年8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

  2014 年秋,中国写实画派30指数在盘整中持续下滑,2014年秋下滑21%,陈逸飞、杨飞云、艾轩等名家的指数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跌。本季度当代艺术板块无重 要拍品释出,老藏家的收藏系统相对饱和,这是致使当代艺术板块交投不活跃的重要因素。资深市场经纪人李苏桥认为:“像张晓刚、岳敏君等艺术家早期的部分作 品为一些重要的机构、私人美术馆、大藏家所收藏,已被锁仓;一部分则被“粉丝”挂在家里不愿拿出来;抑或是被市场套牢了。他们的优秀作品全在千万以上,今 天的市场度基本在五百万左右。资深市场专家伍劲则表示:“目前的艺术市场已经变得非常苛刻,很冷静。对于85、后89时期的作品,除非是特别经典的和没有 交易记录的作品,不然市场是不会轻易给予一个高价。“

  从榜单中看出,曾梵志、周春芽仍占据油画及当代艺术家成交额榜单的前两位,同比出现下滑。刘炜、刘小东、方力钧、尚扬四位艺术家成交额同比上涨。

数据来源: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统计时间2014年8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数据来源: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统计时间2014年8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

    来源:雅昌艺术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2014年市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