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拍卖观察:因经济而对艺术市场悲观并无根据

2015年02月11日 10:46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亨利·马蒂斯(Henri Matisse)的《黑色椅子上的宫女》以1590万英镑成交,画作描绘土耳其末代皇帝的曾孙女纳西·哈默迪·沙沃卡公主,是艺术家著名《宫女》系列作品之一。   亨利·马蒂斯(Henri Matisse)的《黑色椅子上的宫女》以1590万英镑成交,画作描绘土耳其末代皇帝的曾孙女纳西·哈默迪·沙沃卡公主,是艺术家著名《宫女》系列作品之一。

  Sam Harding 山姆·哈丁  来源:东方早报艺术评论

  苏富比、佳士得拍卖行上周在伦敦举行的印象派、现代和超现实主义艺术夜拍,以总成交额高达3.33亿英镑(约5.02亿美元)收官,显示当前市场持续的力量。苏富比以高于有史以来在伦敦任何类别拍卖的总成交额1.86亿英镑,再次显示了其在这方面的强劲表现。两家拍卖行都将超现实主义艺术合并在印象派和现代艺术晚间拍卖中, 虽然名义上是一场单独的拍卖。在欧洲两大私人收藏家藏品的驱使下,佳士得在超现实主义艺术拍卖中表现出色,总成交额达6666万英镑。与此同时,苏富比1618万英镑的成绩着实让人失望。

  单品成交价最高的明星拍品是克洛德·莫奈的《威尼斯大运河》,这是莫奈艺术生涯晚期创作的一系列威尼斯大运河画作其中一幅,最终以2370万英镑成交,超出拍卖前的估价(2000万至3000万英镑)。尽管这幅画作最终以高价成交,但由仅有的一位竞拍者投得,这个结果并未让苏富比感到满意。卖方可能并未关注到,其在2005年以1290万美元购得此画,意味着实现了年复合增长率大约10%的可观回报,再一次提醒了我们值得投资的艺术品市场不仅仅局限于当代艺术领域。

  苏富比第二高价成交的拍品是亨利·马蒂斯的《黑色椅子上的宫女》, 一幅顶级品质、合理估价的作品,不出意外地表现良好,以1590万英镑成交,其售前最高估价为1200万英镑。佳士得的明星拍品为胡安·米罗1950年的作品《女人、月亮、小鸟》,远远超越了其售前估价400万至700万英镑,以1550万英镑的成交价拔得此场头筹,也刷新了二战后米罗作品的最高纪录。这幅作品成功地以高价出售,得益于它被一个私人家族收藏了超过50年,且有一个合理的售前估计价格。这场拍卖的封面拍品是法国画家保罗·塞尚的风景画《从埃斯塔克山上远眺伊夫古堡》,该画作来自于英国纺织业大亨塞缪尔·考陶尔德的收藏,尽管拍前有部分人对画作本身状况担忧,但最终仍表现良好, 成交价达1350万英镑。

  在本周拍卖前,由于欧元的不确定性、油价暴跌、卢布疲软,许多观察家表示担忧,猜测全球经济状况可能会对艺术市场有怎样的影响。这些悲观的预期被证明是毫无根据的,两家拍卖行在售后发布的消息中表示都拥有来自全球超过30个国家的竞标者。有趣的是,在苏富比拍卖中两件表现最佳的拍品,是俄罗斯艺术家的纸上作品,卡济米尔·谢韦里诺维奇·马列维奇在1909至1910年间创作的《自画像》,成交价574.9万英镑,是售前最低估价的5倍;另一幅是瓦西里·康定斯基的《无题》,以高出最低估价4倍的价格成交,成交价为328.5万英镑。

  莫奈5件作品在苏富比拍卖中的综合成交价为5570万英镑,他毋庸置疑地成为本周拍卖最畅销的艺术家,然而,最具代表性的,抑或是人们谈论最多的,是比利时超现实主义艺术家勒内·马格里特。他的13件作品全部成功出售,其中6件成交价都超出了售前最高估价。最值得注意的作品,是由佳士得呈现的《旅行的回忆》, 创造了马格里特纸上作品的最新纪录,以265.85万英镑成交,远远超越了售前估价45万至65万英镑。

  佳士得呈现的80件拍品中仅10件未找到买家,苏富比呈现了75件拍品,其中11件流拍。毫无疑问,两家拍卖行都取得了非常可观且可喜的成绩,没有一家出现高价拍品流拍的情况;平均落槌价为186万英镑。这也反映了曾任佳士得、苏富比印象派和现代艺术部全球主席、现任英国美术基金董事总经理Guy Jennings的评论:“这些都是非常强大的专业拍卖,特点是呈现顶级质量的拍品和精准的售前估价。虽然没有太多闪耀的火花,但亦没有任何使人感到重大的失望。”令人欣慰的是市场有众多参与者,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一个日益全球化的印象派与现代艺术市场,表现持续良好。■

  (作者系The Fine Art Fund Group 英国美术基金亚洲市场负责人)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伦敦艺术市场苏富比佳士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