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拍在即:任性竞价 理性收藏

2015年04月06日 08:50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春拍在即:任性竞价 理性收藏 春拍在即:任性竞价 理性收藏

  特约记者 方翔   

  4月,和洋洋洒洒的樱花季一起到来的,还有香港春季艺术品拍卖(简称香港春拍)。香港保利、佳士得、苏富比等几大拍卖行陆续通过巡回预展,在明媚的春光里秀出了今年春季的重头拍品。

  今年适逢吴冠中逝世5周年,香港苏富比和保利香港纷纷推出了吴冠中的重量级作品。其中,香港苏富比策划的“生命的风景”专题,包括《红梅》、《荷花》、《彩山》、《墙上秋色》、《李村树(二)》和《江边竹林》六件作品,总估价7200万至1亿港元。而保利香港则力推吴冠中的《青岛》,此作曾以4025万元在北京保利2011年春拍时成交,时隔三年再次现身拍场,估价待询。

  而香港佳士得则将于4月6日呈献“古今·佳士得”的第二场拍卖及“乐古山房藏珍”专拍。两场拍卖均由佳士得全球中国瓷器及艺术品部专家团队策划,以作为传统春秋季拍卖的补充,提供一系列宋代单色釉瓷、美国私人收藏古铜镜特辑,以及明清瓷器精品,为新晋藏家提供入门机会。

  虽然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受经济和政策大环境的影响,2015年春拍大方向将延续上一年的态势,难以破局,但刚刚过去的纽约亚洲艺术周上一系列天价的产生,让人们似乎又看到市场上仍存在“破竹”生长的契机。这些契机的背后,是本土买家此前在3月的纽约亚洲艺术中上展现的种种“任性”举动。

  “任性”背后的理性考量

  在今年的纽约亚洲艺术周上,刘益谦无疑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刚从香港交接完明代永乐唐卡之后,刘益谦此次在纽约又是出手“阔绰”,除了在安思远专场上以486.9万美元购得“西藏十一、十二世纪铜瑜伽士坐像”,创西藏佛像拍卖的世界纪录之外,他还在纽约苏富比的秋拍中,以1402.6万美元购得一件有郑和真迹的明永乐年间的佛经。加上甲骨文、石涛册页、孙中山对联等等古代遗迹近现代书画,今年春季纽约市场上,刘益谦可谓最耀眼的“明星”。

  虽然有一些市场人士认为,刘益谦在纽约又“买高”了,但他却有自己的看法,“此次的西藏铜瑜伽士坐像,是目前公认的最好的西藏佛像之一,许多专家拍卖之前都跟我说,一定要将他请回来,最终能够如愿,也是非常开心。至于甲骨文,由于是小林斗盦收藏过的,而且在许多权威书籍上都曾著录过,因而也算是给龙美术馆的收藏增加了一件高古的藏品。至于那件郑和真迹,早在拍卖之前,就有藏家希望我能够让给他,当时我就表态,如果最终的成交价低于200美元的话,我就成全这位买家,但最终的成交价超过了1400万美元,这件藏品也会出现在明年的专题展览中。”

  相比前两年的出手,此次刘益谦在纽约市场上选择有了一定的改变,“我觉得前几年,我购买艺术品主要还是跟着市场热点,但是现在有了龙美术馆之后,我觉得系列更为重要,特别是要考虑到龙美术馆未来的学术地位以及发展。在此次购买下这件甲骨文之后,许多专家主动找上我,希望能够开一个研讨会,我觉得这就体现出了龙美术馆的学术地位。今年,龙美术馆将整理自己的收藏,并通过向资深藏家借展的方式,举行康熙、雍正、乾隆时期的宫廷艺术展以及宋元书画展,而在明年则将举行明代永乐宣德艺术品展览,以及明清书画展。”

  当问及为何在纽约出手如此“阔绰”,是否是因为在海外能够“捡漏”?刘益谦表示:“在纽约拍卖市场上的价格虽然不一定便宜,有时候还可能会比内地同类藏品还要贵,但是市场的气氛却是内地所缺乏的,特别是许多藏品都是‘新鲜货’,而不是像内地一些拍卖上,许多藏品都是数次参与拍卖的,其艺术品的收藏性给藏家的投机性所掩盖了。正是由于现在内地的拍卖市场上,许多人购买艺术品的目的不是为了收藏,而是投机,造成了内地市场发展的瓶颈。”

  “全球化视野”和“关注艺术家本身”

  在十多年前,在内地的拍卖市场上,还可以看到海外藏家,而现在基本上都是“内斗”。刘益谦特别提到,从鸡缸杯到唐卡,再到康熙的万寿尊,与其竞争的都是西方的藏家,而此次郑和真迹的竞争中,刘益谦从圈内人士处了解到,与其竞争的都是藏家,特别是前一口有多位藏家竞争,其中也包括海外的藏家,这也是让他既烦扰又高兴的现象。在他看来,知名藏家的介入,像埃斯肯纳茨与他竞争鸡缸杯,确实提高了最终的成交价格,另外一方面有这么多海外藏家关注中国艺术品,也是对于市场发展非常有利的。

  与刘益谦有着同样观点的还有中国瓷器部总经理刘越,他认为刘益谦请回了这件铜瑜伽士坐像,无疑显示出泛亚洲艺术的重心重回亚洲,而埃斯肯纳茨购得铜熊,显示出海外藏家虽然不再是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主角”,但他们的影响力仍然存在,而一套四张极其珍贵的明代17世纪黄花梨圈椅拍出968.5万美元,显示出安思远被誉为“明朝之王”可谓名至实归。

  相比单一由中国藏家的实力来托起市场,中国艺术品的国际市场的稳定和发展需要全球化的、更多元的买家。这个门类的市场的长远发展力,不仅来自于本土买家高价回流的购买力,更需要更多的全球藏家的研究,让中国艺术品为更多人所钟爱。   

  相比之下,这两年欧美艺术市场的增长,无论是整体销售额,还是重要艺术家的个人作品价格,都在稳步增长——这是一个成熟市场在复苏时的表现。而反观中国艺术品市场,在整体市场销售增长的时候,一些重要艺术家的市场表现反而出现了萎缩。从国际化的视野来看,业内专家已经越来越少地关注整体市场的行情,而是更多地关注艺术家本身。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拍卖总额连创第一,其实意义并不是很大,只是说明了市场的容量。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