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收藏是拍卖市场的焦点

2015年04月23日 12:20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纽约 佳士得“锦瑟华年—安思远私人珍藏”专场 纽约 佳士得“锦瑟华年—安思远私人珍藏”专场

  在上个月刚刚落下帷幕的纽约佳士得“锦 瑟华年—安思远私人珍藏”专场中,最具权威的国际亚洲艺术古董商、“东方艺术教父”安思远的私人珍藏经历了六场拍卖,最终斩获超1.3166亿美元。这样 的成绩让我们不由得再次审视起“私人珍藏”这一拍场中极具吸引力、影响力以及事件性的“品牌”。私人珍藏专场似乎一直是拍卖市场的焦点,尤其对于主打专项 的拍卖机构而言,“求精求好”一直是这些特色拍卖机构得以在拍卖市场中脱颖而出的亮点,在国外私人珍藏引发如此巨大的轰动效应时,2015春拍内地专项特 色拍卖机构是否能同样以“私人珍藏”复制市场热点?

  对于私人珍藏撬动市场热点的现象,福建东南拍卖项目负责人表示,拍品成色最为关键,原藏家的审美眼光和藏品格调决定了私人珍藏专场的市场认可度。作 为一家主打当代美术的东南沿海拍卖机构,福建东南去年推出“尚臻——重要私人珍藏专场”,共上拍极具代表性的寿山石珍品30件,不仅全部成交,还创下总成 交金额3670.8万元成绩,在当时引发了业界的密切关注与热议,可见高水准藏家私人珍藏的市场号召力。而即将于5月23日在福州香格里拉大酒店举槌的福 建东南2015春拍仍将继续推出“尚臻”专场,拍品依然是从私人藏家的收藏体系中甄选出最具代表性的寿山石雕典范之作。

  据了解,今春“尚臻——重要私人珍藏专场”将推出46件寿山石雕珍品,其中最令人瞩目的是一枚重达315g的田黄石《香山九老》薄意摆件亮相,该田 黄作品由寿山石界一代巨擘、已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郭懋介(石卿)创作,所雕刻的山水人物正是郭懋介最为擅长的薄意题材,作品满工雕刻,可谓对郭懋介大师 “妙造之境”的全面展示。除了这件重器之外,此次春拍还有《踏雪寻梅》、《柳坞归牧》、《布袋和尚》三件田黄作品,均是郭老的得意作品。同时,以郭祥雄、 郭祥忍为代表的“郭家工”,在今春的“尚臻”专场中亦有佳作,去年东南秋拍的数据显示,仅在“尚臻”专场中,13件“郭家工”作品就斩获了高达485.3 万元的成交价,“郭家工”可谓上世纪90年代寿山石印钮雕刻的巅峰之作,其中亦不乏将军洞芙蓉这类极为稀缺的寿山石品种。此次石卿薄意、“郭家工”印钮两 座寿山石雕艺术巅峰在同一专场中交相辉映,也从侧面反映了该专场私人典藏之精湛。

  除了“尚臻——重要私人珍藏专场”之外,在其余专场的筹备中,福建东南也针对递藏有序的藏品加大了征集力度。去年秋拍首度设置的“乘物游心——文房 清供专场”,在今春也将有一件极其珍贵的田黄重器登场。这件清田黄云蝠纹山子重量达到714g,气势撼人,与台北故宫博物院一件清宫田黄山子在形制、雕工 上都非常相似,北京故宫博物院专家张荣曾为该藏品撰文,认定为清雍正至乾隆时期的官造作品。该田黄山子一度被日本著名私人美术博物馆——“藤井有邻馆”珍 藏多年,有邻馆除了各类书画名品之外,其最为人们所称道的特色是馆藏的6000多方印章,各类玉石文玩亦不可胜数,形成极具整体性的文房收藏体系。继米芾 《研山铭》、宋徽宗《写生珍禽图》、黄庭坚《砥柱铭》等“有邻馆”珍藏造成拍场轰动之后,这件代表了“有邻馆”文房收藏体系的田黄珍品究竟能否再次印证递 藏有序拍品的市场效应?依然需要等待今年春拍藏家们的检验。

  同样,此次“印象万千”金石篆刻专场也以著名金石藏家的成套收藏作为全场亮点,包括一套“倬盦藏印”,是近现代著名学者、藏书家邵章的旧藏,全套九 枚,汇集了钱松、张辛、童大年、王禔、方介堪五位金石界大家的作品。该专场中另有曾任国民政府国防部第一厅少将处长的张之英所收藏的数方自用闲章,包含邓 尔雅、冯康侯、刘玉林等近现代篆刻名家的作品,从中可见张之英本人与这些印人的交往历程,亦浓缩了一代民国将领的跌宕生平。

  从“艺海观涛:坂本五郎珍藏中国艺术——陶瓷”到“锦瑟华年—安思远私人珍藏”,从“宋瓷源流:养德堂收藏选萃”到“锦灰吉金——王世襄藏铜炉专 场”,从“华郦馆藏国石臻品”到“尚臻——重要私人珍藏专场”……重要私人藏家专场风头一时无两,这与国内艺术品市场步入调整周期的态势形成鲜明对比。可 以说,这些成体系的珍藏屡获市场青睐的背后,体现的不仅是精品的稀缺程度,更重要的是体现了递藏者的品位和审美诉求,而点燃买家热情的,正是这些藏品的品 质和背后所凸显的人文价值。

    来源:华夏收藏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私人专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