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春香港书画拍卖传出的信息

2015年05月04日 13:21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今春香港书画拍卖传出的信息 今春香港书画拍卖传出的信息

  吴伟忠 文/图

  香港苏富比、香港嘉德与香港保利三大拍卖行艺术品春季拍卖在2015年4月7日晚落下帷幕,今年香港春季书画板块第一阶段拍卖已告一段落。从目前各拍卖行公布的成交数据来看,苏富比中国书画部分拍出4.78亿港元,超过估价2.5倍,相比2014年春拍书画部分3.936亿港元的成交总额,仍有一定幅度的提高。

  虽说中国艺术品市场仍未走出去年秋拍的调整期,但率先亮相的苏富比中国书画春拍却没有完全延续去年萎靡不振的态势,苏富比与香港嘉德今年春拍理智地采用了高质量拍品低估价的战略,从而刺激了市场买家的购买热情,最终取得了现在这个成绩。香港作为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风向标”,历来对内地艺术品拍卖行情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苏富比书画拍卖成交数据让人们对接下来的内地春拍行情有了一定的想象空间。

  纵观香港苏富比、香港嘉德与香港保利的春拍行情,与前两年的火爆时期相比,上拍的一流艺术家的重要作品数量虽明显减少,但市场总体成交情况依然稳健,甚至还奇迹般地诞生了一件亿元拍品,即香港保利春拍中崔如琢的巨幅八条屏作品《葳蕤雪意江南》以2.36亿港元的天价成交,保利春拍还有15件拍品以超过1000万港元的价格成交,这一现象不容小觑。张大千、林风眠、齐白石在艺术品市场依然具有无可撼动的霸主地位,张大千的精品继续表现出强劲的势头,高居苏富比书画春拍十大成交榜拍品前三位,三件精品总成交额近1.2亿港元,其中传统工笔高峰期之作《拟唐人秋郊揽辔图》以5120万港元的成交价荣登榜首,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泼墨泼彩巨制《云泉古寺》及《翠盖云裳香满塘》紧随其后,分列第二及第三位。

  在今年香港春拍中国书画拍卖的各个专场中,凡有齐白石、林风眠、关良作品出现,竞投热度总会高出不少。林风眠的作品依旧是各家拍卖行主打拍品,不仅在预展中由专家重点介绍,在拍场上的表现也十分亮眼。香港苏富比因其海外背景,更容易从外国藏家手中获取优质传统书画,因此拍品质量略优于香港嘉德和香港保利。苏富比呈现的14幅由法国、欧洲及香港多个私人收藏的林风眠系列作品,最终全数拍出,总成交额达5830万港元,为拍前估价的两倍;在香港保利春拍中,董其昌的《临〈淳化阁帖〉》拍出1534万港元、张大千的《黄山青龙潭》和齐白石的《丰年重鸣》分别以955万港元和401万港元成交,其拍卖价与前两年高潮时相比虽有所回落,但仍算中规中矩;私人专场近年来持续受追捧,成交率一直颇高,不少拍卖行将其视为一种策略,这次香港嘉德推出的《所济弥远——王济远书画撷珍》,打出了“致敬被遗忘的大师”的口号,虽然艺术家的名字并不那么熟悉,但该专场在拍前仍受到不少业内人士的关注,最终60件水彩、水墨作品全数成交,拍卖师荣获白手套。

  目前国内的宏观经济依然严峻,艺术品市场向下调整的格局尚未完全改变。从今年香港春拍书画专场传来的信息看,这次春拍购买力平稳,三家拍卖行均有亮点。虽然也不乏藏品流拍,总体情况却要比预计的好一些,显示出目前的艺术品市场逐渐趋于稳定,买家也变得更加理性,一些不适合的拍品在拍场上被买家放弃,即便是张大千的作品,也并非每件都能获得青睐。随着艺术品市场逐渐成熟,买家越来越讲究拍品的来源出处,名家旧藏的书画精品往往比其他拍品价格要高得多,今年香港春拍郭秀仪珍藏的齐白石专辑作品就全数高价成交,这一现象值得广大书画收藏者关注。

  来源:闽南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香港书画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