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拍会是谷底吗

2015年05月11日 11:41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今年春拍会是谷底吗 今年春拍会是谷底吗

  2015春拍的决战阶段即将紧锣密鼓地登场:以嘉德为首的北京第一轮(5月13日开始)、以佳士得为首的香港第二轮(5月28日开始)与以保利、匡时为首的北京第二轮(5月30日开始)。因2012年至今的调整行情已经进入第四个年头,业内人士对春拍的前景既有所期待又忐忑不安。此时此刻,嘉德董事长陈东升日前在接受笔者专访时则预言,延续至今的调整行情将在2015年达到谷底。

  对市场大势的预测,陈东升虽然偶尔为之,但却名震中外--2011年底,在广州举办了首届艺术品投资国际高峰论坛,他当场发表了一个著名的预测,预 言中国艺术市场将从2012年春拍进入调整行情。他的原话是:“明年吧,起码有40%的市场份额下降。”结果,2012年艺术市场的总成交额果然缩水四成 多。

  事到如今,他在接受笔者的专访时又谈到了市场前景并预测--“我觉得今年应该是谷底。”

  如果说以美国和英国为代表的欧美艺术市场,与中国艺术市场在2008年后经历了此消彼长的发展轨迹的话,那么,仔细分析后就不难发现,支撑欧美艺术 市场在近2年里快速成长的,是西方的印象派及现代艺术与战后及当代艺术这两大板块。其中,战后及当代艺术板块在2014年的市场份额中占比最大,达总销售 额的48%;该板块的拍卖额达59亿欧元,比前一年增长19%,达历史最高水平;而美国则是该板块全球销售中心,销售额占总额的46%。印象派及现代艺术 板块,报告细分为二:现代艺术板块销售额第二达33亿欧元,占比为28%,增长:6%;印象派及后印象派板块总销售额15亿欧元,占比为12%,增长 10%。

  相比之下,中国艺术市场的调整虽然同时波及了中国书画、油画雕塑与瓷杂古玩这三大板块,但却以在中国艺术市场占比远远超过半数的中国书画这个板块为最,由于其深陷泥潭,让中国艺术市场行情调整的谷底姗姗来迟。

  当然,陈东升预测今年会是谷底的理由,还包括中国艺术市场与股票市场的此消彼长。上文提到,TEFAF市场报告的作者曾经把中国股市的低迷作为 2011中国艺术市场暴涨的理由。如今,陈东升则把中国股市由熊转牛作为中国艺术市场到达谷底的理由。他的原话是:“去年股票起来了,这半年股票涨了一倍 了,股票赚了钱,现在是买艺术品的时候了。”

  对此,作者愿意再加上一句:业内人士都知道,每年春秋两季大拍,按惯例会春拍低,秋拍高。陈东升预言2015年是谷底,那么细分一下,也许真正的谷底是2015春拍。

        来源:新民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市场谷底春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