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行深耕近现代板块 抽象类作品上位

2015年05月16日 09:06   上海证券报  收藏本文     

  ⊙记者 唐子韬 ○编辑 陈羽

  内地春拍第一轮即将开始,嘉德、保利、匡时、华辰等各大拍卖行都已做足准备,迎接今年的市场考验。在行情仍不明朗的当下,各个拍卖行除去在传统强项上维持稳定性外,也更加注意在个别门类上的深度发掘。特别是“近现代部分”,在传统书画遭受空前打击的时候,更需要对这一时期的品类拓展上下足工夫。同时,抽象板块上升势头正劲,已经确定成为“当代水墨”之后的“补缺”板块。

  本报将结合今年春拍各个拍卖行的拍品特点,陆续推出专题,便于买家判断市场趋势。

  中国人的“二十世纪艺术”

  相较于西方印象派及现代主义作品,赵无极、朱德群、吴大羽、丁雄泉等近现代名家的作品一直是华人市场的“硬通货”。植根于华人区域市场的几大拍卖公司一直十分注意近现代华人名家的品类深挖,并获得良好成效。

  例如,今年中国嘉德内地春拍就会在二十世纪早期名家如,潘玉良、吴大羽、颜文樑、秦宣夫、沙耆、吴作人、李瑞年、关良、关紫兰等人之外,更注意苏天赐、余本、王济远、唐蕴玉、贺慕群、丁雄泉等名家作品的发掘。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嘉德自今年4月香港春拍推出的海外华人名家王济远专场,已在香港春拍中以白手套的成绩通过检验。本次内地“济广致远——王济远艺术专场”一经推出就吸引了业内行家的目光。

  二十世纪早期,一批早年求学海外的画家深受西方现代艺术变革影响,其艺术生涯也多半在海外度过,这批艺术家的艺术创作经过几代华人的了解和传播,已经深受认可,王济远便是其中一位。

  王济远的画风中西结合,擅长水彩画,油画风格受西方后期印象派大师塞尚的影响,同时具有东方艺术气质。他早年与张善孖、张大千、陈澄波及潘玉良等名家为伍。1920年代,王济远先后赴东京及巴黎考察美术,并在当地举办画展。1941年起定居美国,并创办华美画学院,传授中国画艺及书法。其晚年作品很少公开,1970年代曾与张大千在美国举办展览。作品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台北历史博物馆及故宫博物院等均有收藏。1975年1月,王济远逝世于侨居地纽约。

  旅居海外的华人名家,一直是拍卖行市场拓展的一个重要线索。相较于与藏家已经十分熟悉的赵无极、朱德群、林风眠、丁雄泉等海外名家,王济远的作品属于尚处价格洼地。

  今年的《济广致远——王济远艺术专场》是中国嘉德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部首次推出的艺术家个人拍卖专场,展现了王济远1940年代赴美后题材多样的珍贵艺术作品,包括人体速写、风景、静物、肖像等共计40件。

  抽象板块继续升温

  早在去年下半年,抽象板块的升温态势就已经十分明显。这一板块在近几年逐渐补足了老、中、青三代市场层级。

  老一辈除去赵无极、朱德群等人 “塔尖”人物外,今年内地春拍中,格外引人注意的是吴大羽,在嘉德、保利的内地春拍中,他均有百万级拍品呈现。

  吴大羽于1920年代,留学法国巴黎,入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校。在巴黎期间深受印象派的艺术影响,钟情于毕加索、马蒂斯的色彩与结构变化的激情。数年之后,吴大羽归国,历任上海新华艺术专科学校、杭州国立艺术院等美术学校教师,并对中国现代诸多名家影响至深。建国以后,因艺术之主张与时事不符而长期受到埋没。直到八十年初,这位曾经被遗忘的大师才被重新发现、重视。

  目前,吴大羽作品存世数量非常稀少。曾为吴大羽爱徒的吴冠中认为,吴大羽的油画遗作仅存四、五十幅,且大都属七十年代末至八十年代的作品。几乎所有的作品都创作于艺术家一生中最艰难的逆境,作品无签名,无名字,也无日期。

  今年,嘉德、保利分别有一件吴大羽重量级作品上拍,估价不菲,吴大羽经典作品的出现和价格的飙升势必带动整个抽象板块的提升。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拍卖行嘉德抽象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