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艺术品的收藏与拍卖

2015年05月29日 07:40   深圳商报  收藏本文     

  1839年法国宣布摄影术发明。1896年,美国史密斯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收藏1.2万件摄影工具以及20万张与摄影历史相关照片,首开美国博物馆收藏并展出摄影作品的先例。1937年,纽约现代美术馆举办“摄影1839~1937”,标志者摄影作为一门艺术正式被以美术馆为代表的艺术权威领域所充分接纳。

  1971年,国际拍卖巨头苏富比在英国伦敦举行首场摄影专场拍卖会,确认了摄影作品的投资价值,随之各大拍卖行纷纷效仿。1984年是摄影作品市场的里程碑,美国的保罗·盖蒂博物馆以2200万美元大手笔购入了1.8万张摄影作品,作为博物馆的永久馆藏。同年,著名摄影家安塞尔·亚当斯离世,这让艺术品级的高端摄影作品一时洛阳纸贵,成为万众注目的焦点。从1990年到2008年,摄影作品的价格整体涨幅位居油画、雕塑、当代艺术品和战后艺术品等十大类中的第一位,同时也跑赢了全球艺术品综合价格指数。尤其在近年来,一些名家名作以天价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

  2014年11月,在苏富比举行的摄影私藏拍卖中,上拍的175件摄影作品成交率达到了90%,金额达到了2132.5万美元(人民币1.3亿元)。美国苏富比摄影部主管Denise Bethel称,这个收藏在规模和范围上都是前所未有的,此次交易也在摄影拍卖领域登峰造极。

  中国摄影受欧美当代艺术的影响,收藏交易始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2006年9月纽约苏富比拍卖的中国摄影家王庆松的照片《跟我学》,以超过31万美元(人民币约245万元)的价格成交。同年11月,华辰拍卖公司在北京举办了一场对中国摄影发展影响深远的影像艺术专场拍卖会。这场具有标志性的拍卖会,宣告了中国摄影收藏市场正式亮相,成交额245.6万元人民币,成交率为61%。摄影家解海龙的中国“希望工程”代表影像《大眼睛》,以30.8万元成交。

  (深圳商报记者 薛云麾)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摄影艺术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