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艺术品春拍观察:市场在调整中露出底色

2015年06月03日 14:46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艺术品市场开始企稳,拍卖现场人气颇旺。 艺术品市场开始企稳,拍卖现场人气颇旺。

  □本报记者 何光锐 文/图

  今年是中国艺术品市场进入深度调整的第四个年头,市场自身规律、经济转型及反腐进程的叠加效应,让这一轮的调整来得比以往更为漫长,因而以中国嘉德为标杆的2015年春拍究竟释放出怎样的信号,成为所有市场参与者关注的焦点。

  记者以“观察者”身份受邀参加了嘉德的此次春拍。作为旁观者,见证久违的“亿元现象”重现时,除了对中国艺术品市场在低靡中的支撑力量感到鼓舞,更多的是一份理性的思考。

  “挤泡沫”仍在“进行时”

  “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 近现代专场中,一件23.3平尺的潘天寿博物馆级巨作《鹰石山花图》在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角逐后,以2.7945亿元成交,创艺术家个人作品拍卖纪录。紧接着,而另外一件李可染作于1976年的《井冈山》也以1.265亿元成交。

  瞬间,全中国收藏、艺术爱好者的微信朋友圈被这一消息“刷屏”。业内人士欢呼雀跃,因为这起码说明了两点:一是市场其实并不缺钱,二是好作品永远有人追捧。

  然而,这是否意味着艺术品市场已经探底成功,开始掉头向上?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上述这一精心筹备的专场中,仍然存在30%的流拍纪录。由于近现代书画“盘子”大,名家精品多,鉴定门票门槛相对较低,因而成为机构投资和投机性热钱的“主战场”。从2012年春拍开始,热钱撤离市场,近现代书画也就成为“价格腰斩”的“重灾区”。许多在高位接盘的投资者,就像在股市被套牢一样,即便将作品以低于成本价上拍,也难以成交。

  嘉德本季特别策划“远师古代·1949之前的张大千”专题,15件拍品成交率高于80%,总成交9137万元,9件拍品超过最高估价成交,其中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旧藏的《羲之换鹅图》以1955万元成交。张大千作品被行家称为近现代书画的“蓝筹股”,但这一专场的高成交却并不具备风向标的意义,因为这些作品都是市场稀缺的“生货”和“好货”。其他场次、其他拍卖行上拍的张大千则并无亮眼表现,与张大千同为“龙头股”的齐白石,在大观夜场中的表现亦差强人意。

  看来,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挤泡沫”过程仍处于“进行时”,什么时候泡沫挤干,什么时候市场才可能在夯实底部的前提下,真正回调向暖。

  收藏市场的“底色”是什么?

  “调整”一词,原本只是对行情下跌或在低谷徘徊的一种“美其名曰”。但是,从2015年春拍我们可以看到,艺术品市场在这一轮的调整行情中,的确“暗流涌动”,出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结构性调整”,其背后的驱动因素是收藏取向、价值标准的变化。

  一方面,前几年重复交易、创下高价的那些拍品不敢投放市场,或者调低底价上拍仍遭冷遇;另一方面,资源稀缺的古代书画、文化信息含量丰富的名家书法、近现代的一些精品“生货”,以及瓷杂部分的文人雅玩,却成为行情下滑过程中的“中流砥柱”,而与“金石”概念相关的一些板块,则在不断地逆势上扬。

  嘉德春拍的古代书画部分共有八件作品过千万元成交。其中,明代郑重的《江山胜览图》以4600万元成交拔得头筹,原因即在于郑重作品市场流通量很少,而此件作品堪称精妙与宏大并举。该作品竞价极为激烈,1000万元后仍有四位买家反复争夺,甚至出现跳级竞价。成交价排在第二金农隶书《华山庙碑》,在金农传世的多件《华山庙碑》作品中最具承上启下意义,幅式最巨,气魄最大,上世纪90年代以48万元拍出,沉淀20年之后重现市场,拍前定为估价待询,最后以4025万元创艺术家个人拍卖最高纪录。另外,明代杨慎行书残本《禹碑考证》卷也以2012.5万元成交,显示出藏家对其历史、文化价值的充分认识。

  已故学者常任侠一生庋藏的86件丹青墨宝,多为名人学者与名家圣手的精品佳构,以专场的形式在嘉德上拍,虽然没有太多重量级的拍品,然而“一角小楼画语温”这样的标题揭示出主人与艺术品之间的深厚情缘,也得到新一代收藏者的青睐,最终总成交率达到99%。

  另外,“一粟山房”在古代书画收藏方面持续耕耘梳理,已经成为藏界认可的一个“品牌”,2015年春拍专场是“一粟山房”在嘉德的第14个古代书画专场,精选56件历代作品,无论名头大小,皆赏心悦目,文气沛然,且估价合理,也取得98%的成交率。

  收藏本是风雅之事,而之前快速发展的中国艺术品市场被“投资工具”和“礼品经济”两大“引擎”所绑定,已经偏离了收藏的本义。这一轮由行情调整带来的“结构性调整”,终于让收藏市场露出了原来的“底色”,这“底色”就是文化传承与审美欣赏。

  来源:福建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