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割率:2016年艺术拍卖市场关键词

2016年01月13日11:23   扬子晚报   微博收藏本文     

  12月30日,荣宝斋(上海)举行了2015秋季拍卖会。227件书画作品取得了成交额1.39亿元的佳绩,成交率84.58%。在目前一件书画就可以创出亿元天价的今天,这个成交对于市场来说,似乎没有一点新闻效应。然而仅仅在一天之后,荣宝斋(上海)就宣布在距离拍卖会闭幕不到24小时内,已到账实际结算拍品款已经超过了1亿元,实际结算率高达76%。

  从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于2015年发布的《2014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统计年报》(以下简称《统计年报》)显示,在大经济背景的影响下,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在2012年进入调整期后,2013年企稳略有回升,而让人期待的2014年随着大环境进入了“新常态”。

  在众多的数据中,有这样一组数据最值得业界担心:2014年度的成交额、实收拍品款及佣金收入同样出现连带下调,成交额较上年减少35.48亿元,降幅10.11%。实收拍品款较上年减少26.57亿元,降幅13.37%,其结算进度(率)也降低了2.06个百分点。而实收买卖佣金款下降幅度最高,达15.22%,较上年减少了4.77亿元。这些数据表明,在市场下行时,拍后拖欠货款、违约的现象,以及行业内竞争压力更加凸显。

  记得拍卖市场“大鳄”刘益谦曾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内地拍卖市场上,拍而不买的情况非常严重,与这些人一共参与拍品,对于藏家来说是不公平的,他们可以肆意出价,即使自己买到了拍品也会觉得不舒服。刘益谦表示,自己到海外竞拍艺术品,主要还是被他们的诚信氛围所打动,人们的出价都是需要最后真金白银付出的,一旦有违约的情况,将会影响到自己的信用情况,这是他们最为看重的。

  对于内地的拍卖行来说,要提高交割率,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正确的战略。在目前整个市场都尚未走出低谷的情况下,实行“少而精”的策略,拍品选择秉持严谨、务实、理性的作风,越发注重拍品的品质和性价比,优中选优、精心甄选。其中,美籍华裔私人收藏家邓仕勋先生旧藏的傅抱石《东山携妓图》,以1955万元成交,成为全场拍卖的最高价(如图);“松亭”(石永懋)上款徐悲鸿《奔马》以1150万元成交。

  现在说起天价,人们往往首先想到的是亿元成交的拍品。但事实上,亿元成交不仅是个案,而且还有很大的偶然性。相比之下,千万成交的艺术品往往更具有广泛性,而且这些拍品的成交,往往更具有参考价值。

  近年来,不少拍卖行已经开始尝试公布交割率。像2011年的时候,当时的北京永乐拍卖公司就曾宣布,在当年春拍中喜获100%成交率的“尤伦斯中国当代艺术系列”已经完成了全部交割流程。而在2014年度中拍协的《统计年报》中,也有对于全国文物拍卖企业实收拍品款前二十位及其结算进度排名以及拍卖企业纳税情况统计,这些都可以推算出实际的交割情况。

  作者:方翔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拍卖当代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