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寒中期待暖意 2016年春拍大幕将启

2016年05月12日11:28   人民政协网  收藏本文     

  在香港春拍创造多项纪录之后,5月起,内地第一轮艺术品春季拍卖将陆续拉开帷幕。包括中国嘉德、北京东正、中贸圣佳、北京华辰以及北京诚轩等拍卖公司将推出诸多“重器”,期待为寒潮中的艺术品市场增添一抹亮色。

2蒋廷锡所绘、戴临对题《百种牡丹谱》
1夏圭《山庄雪暮图》 设色绢本

  古代书画:重磅迭出

  古代书画在中国艺术品市场中占有重要地位,这也是其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所决定的。作为文化内涵和含金量较高的板块,在艺术品市场弱市中,古代书画板块成为强力支撑,并作为文物艺术品拍卖中的硬通货而存在,被寄予厚望。

  其中,中国嘉德推出的《局事帖》,是“唐宋八大家”之一曾巩的传世墨迹,也是其唯一的存世作品。据考证,此帖近千年以来经何良俊、项元汴、安仪周、王芑孙、 曾燠、费念慈、许源来、张珩、张文魁等收藏,并由徐邦达考证和著录于《古书画过眼要录:晋隋唐五代宋书法》,朱家溍编写进《历代著录法书目》。2009年 11月,曾巩《局事帖》曾以1.0864亿元成交,成为第一件破亿元的中国书法作品。此次春拍,此件拍品再上拍场,存在诸多期待。

  此 外,同场上拍的元末明初宋克临《急就章》并诸家题跋则是其三件存世作品之一,其他两件分藏于故宫博物院与天津博物馆。而《唐贤写经遗墨并近代诸家诗画》册 汇集古人书写的经文和其后书家的唱和题跋,收藏迭经魏稼孙、陈伏庐、方节庵三代名家。且此册用纸考究,内含宋澄心堂纸、大宋崇文院笺纸、宋罗纹纸等,实属 罕见。

  与此同时,北京保利则推出南宋著名画家 夏圭《山庄雪暮图》。众所周知,夏圭传世作品中最知名者为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溪山清远图》。而此幅《山庄雪暮图》则著录累累,在高居翰所著《诗之 旅:中国与日本的诗意绘画》中亦有出现,还曾收录于2014年出版的《故宫画谱(山水卷)》。据了解,全球范围争议不大的宋画非常少见,大部分散落在北京 故宫、台北故宫、美国波士顿美术馆等约200家艺术收藏机构,鲜有作品在艺术品市场现身,此次夏圭《山庄雪暮图》的出现,颇受收藏界的关注。

  此外,北京匡时推出的清宫旧藏、清代著名花鸟画家蒋廷锡所绘及清代书法家戴临的对题《百种牡丹谱》,共200帧。据了解,此件作品系首次现身拍场,上有清代乾隆、嘉庆、宣统三代帝王钤印20次,清宫原装原裱,可谓历经沧桑。

  古籍印谱:精品层现

  清乾隆四十年,大学士于敏中、尚书王际华等十人受命整理入藏昭仁殿的善本书籍,编成《钦定天禄琳琅书目》,又称《钦定天禄琳琅书目初编》,乾隆为此亲书匾额及对联。

  “天禄”一词取自汉朝天禄阁藏书,“琳琅”为美玉之称,意指其藏书琳琅满目。《初编》共十卷,计有宋版书7l部、金版1部、影宋抄本20部、元版85部、明版252部,总共著录善本书429部。昭仁殿从此成为了清宫收藏善本的书库。

  清 代嘉庆二年,乾清宫发生火灾,殃及东侧的昭仁殿,收藏在这里的所有《初编》辑录的古籍在大火中悉数被毁。这令当时的乾隆太上皇非常痛心,于是他下旨重修昭 仁殿,编辑《钦定天禄琳琅书目后编》。该书目共20卷,收录善本书664部,其中宋版241部、178种。嘉庆皇帝继续进行昭仁殿善本书的整理和收藏工 作,随后开启了《钦定天禄琳琅书目三编》的工程,这项工程直到道光年间才最终完成,但最后的成书只刊印了专门给皇帝御览的“进呈本”,并没有大规模刊印。

  由此可见,由于历史原因,“天禄琳琅”图书散佚严重,目前收藏“天禄琳琅”图书最多者为台北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图书馆和辽宁省图书馆,其他零星散藏于世界 各地。截至2013年1月,全国查明52家单位一共藏有600多部“天禄琳琅”图书。因此,见诸艺术品拍卖的“天禄琳琅”图书即使是零册,也常常受到藏家 的追捧。

  中贸圣佳此次在春拍中推出宋刻《礼 记》。虽仅一册,却是海内孤本,开本小巧,堪可盈握,清宫原装原签未损,内避宋讳。为于怀旧藏,吴希贤经眼。傅增湘于铁琴铜剑楼所见之本为卷一至五,卷一 至九今存北京市文物局,卷十四存沈阳故宫,卷二十存中国国家图书馆,此册为卷十九,尚有八卷不知所踪,令人扼腕。另一部《纂图互注扬子法言》十卷则为完整 一部,且五玺俱全,文中“征”“贞”“桓”“廓”等字时缺末笔,盖避宋讳,傅增湘1917年曾在宝瑞臣处见过此书,《藏园群书经眼录》中有记录,之后销声 匿迹。

  除此以外,中国嘉德将上拍的《十钟山房 印举》则是清末金石大家陈介祺晚年的宏幅巨制。此套《十钟山房印举》稿本为十函一百零四册毛装本,陈介祺在谱中多处考据印章出处,注释印文字义,并在每册 首页以签条批注的形式记录其编辑过程,体现其以韵为姓之次第的印谱分类体例,科学而有条理。

  据 了解,此次中国嘉德上拍的《十钟山房印举》稿本为日本汉学家金山铸斋先生旧藏,金山铸斋喜集藏中国金石书画及明清印谱,1977年,他和日本书法篆刻艺术 泰斗小林斗盦一起合作编写了《金石书画印章史展图录》。2014年,中国嘉德古籍部曾举办“印薮大观———金山铸斋藏中国集古及流派印谱”专场拍卖,并以 100%的高成交率成交。

  特色专场:异彩纷呈

  在 各拍卖公司形成的特色专场中,2016年春拍将延续以往风格。其中,北京诚轩古钱、银锭、机制币专场中,1916年袁世凯像洪宪纪元飞龙纪念 “L.GIORGI”签字版银币样币,是这一专场的扛鼎拍品,近半个世纪重要中国钱币拍卖会中,有公开成交纪录的仅四枚,历次成交均价格不菲,甚至数倍于 “长须龙”“大尾龙”等机制银样币名品,此枚经PCGS公司评分为SP64,为所知最佳品相,是集重要货币史料价值与收藏价值于一身的民国样币大珍。

  此 外,民国五年嘉禾圆孔“GIORGI”签字版壹分铜币试铸样币,其为民国铜元签字版名誉品,至今所见存世四枚,此枚为日本中华铜币研究会会长秋友晃旧藏 瑕。而1898年陕西省造光绪元宝库平三钱六分样币,由英国伯明翰喜敦造币厂试铸,镜面版底,图案雕刻精湛,流传至今者屈指可数,此为2003年以来国内 拍卖第二次出现的样币。

  此外,宣统三年大清银币“长须龙”版、“反龙”版壹圆样币、民国十五年张作霖戎装像陆海军大元帅纪念银币样币、1858年中外通宝一钱银币试铸样币等精品众多;同一资深藏家出品的各省铸造机制铜币,其数量、品种及所包含的珍稀版别,也为国内拍卖会少有。

  而在2016年华辰影像拍卖中,其重点策划戏曲影像专题,继续对“五口通商”开埠城市,特别是广州地区的影像艺术品做进一步的梳理,拓展和完善了中国影像艺术品收藏的门类和脉络。

  其中,民国戏曲名家影像拍卖中,以梅兰芳的影像最为丰富,含其在《洛神》《太真外传》《一缕麻》《四郎探母》《天女散花》等曲目中的戏装扮相照以及研究梅兰芳戏曲表演艺术的书籍善本多部。

  该专场还精选了摄影史上的名家名作,不少为国家博物馆级的藏品,如保罗·尚皮翁全套的中国题材立体照、佩克·哈默画意摄影中的北京等。此外,为纪念梦露诞辰90周年的梦露板块,收录了近十张不同时期她的经典影像。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春拍的影像史料中,最为珍贵的是圆明园西洋楼铜版画、《远东》杂志新系列卷三、徐永昌等民国军政名人合影照片、十九路军与“一·二八”事变中的上海等,其均为纪录历史的重要见证。文/张君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春拍艺术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