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事帖》领衔 宋元书画成春拍焦点

2016年05月22日09:2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每日商报

  随着中国嘉德春拍的落槌,2016年第二轮春拍也暂时落下帷幕。作为内陆拍卖的风向标,从嘉德新鲜出炉的成交表中,可以看出今年拍卖中所呈现的一些特点,宋元书画成为春拍最大的亮点。

  中国嘉德2016春拍“大观之夜”成交价TOP 5

  No.1 曾巩《局事帖》,成交价:2.07亿元

  No.2 宋克《临〈急就章〉并诸家题跋》,成交价:9200万元

  No.3 《唐贤写经遗墨并近代诸家诗画》,成交价:5750万元

  No.4 黄宾虹《高阁清话》,成交价:5635万元

  No.5 傅抱石《山鬼》,成交价:5175万元“量少价高”的宋元书画

  相比以往明清书画唱“主角”,今年各大拍卖行纷纷将征集重点放到了宋元书画。引人瞩目的中国嘉德2016春拍“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45件古代拍品总成交超过了87件近现代拍品的成交,而且成交排行前三名均被古代书画占据,分别是曾巩《局事帖》、宋克临《急就章》、《唐贤写经遗墨并近代诸家诗画》,总价高达3.57亿元,占整个古代书画总成交额的48.3%。

  “量少价高”几乎成了宋元书画版块的盘面特征。宋代的文人刚毅而又自信,果敢而多才多艺。北宋的赵佶、崔白,色调沉稳,工细如生。南宋马远、夏珪,山水以大笔渲染,雄奇劲健。元代赵孟頫、管道升则笔法精湛。

  然而宋元不少精品早已散失海外,不是被博物馆所收藏,就是由财力雄厚的收藏家或收藏机构保有,因此流入市场的宋元书画作品非常稀罕,一旦有精品出现则万人瞩目,成为拍卖市场的焦点。

  《局事帖》20年增值45倍

  此次嘉德春拍明星《局事帖》,就是迄今发现的唯一一件曾巩传世墨迹,它以1.3亿元起拍,1.8亿元落槌,最终以2.07亿元成交。《局事帖》全篇包括上款、日期,总共124字,单字价值167万元,可谓一字千金。

  《局事帖》其实是曾巩62岁那年写给同乡人的一封信。当时的曾巩已是花甲老人,外放12年迟迟未能回归京城,书信中隐隐流露出这位大文豪内心的苦闷沉郁,读来意味深长。写完《局事帖》不久,曾巩终于得召返京。但仅过了三年,他便离世。

  在艺术品拍卖领域,流传有序的名家名作一直是藏家们的最爱。在900多年中,《局事帖》被多位重要收藏家珍藏,包括何良俊、项元汴、安仪周、王芑孙、曾燠、费念慈、许源来、张珩、张文魁等。1996年,《局事帖》在纽约佳士得拍卖会上以50.85万美元(折合人民币451.91万元)被著名收藏家尤伦斯夫妇买下。如今第三次现身拍卖,被华谊兄弟(300027,股吧)的王中军收入囊中。以2.07亿元的成交价来看,这幅书法作品20年增值了45倍。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傅抱石嘉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