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拍卖文物 美国土著居民对法国喊停

2016年05月27日10:04   新华社  收藏本文     

资料图

  美国土著居民24日要求法国停止相关文物拍卖并将其归还。但由于并无法律明令禁止拍卖,土著居民的停拍要求往往遭到法国司法机构拒绝。先前,法国已多次成功拍卖霍皮人面具等土著居民文物。

  美国国务院官员也出面发声,称法国拍卖美国土著居民文物“从根本上说是个错误”。

  [拍卖带来“精神伤害”]

  美国史密森学会印第安人国家博物馆24日召开紧急会议,抗议法国拍卖土著居民文物。博物馆发言人艾琳·马克斯韦尔说,“我们为此落泪,这种行为是如此令人难过。”

  美国国务院教育与文化事务局官员马克·塔普林认为,法国拍卖土著居民文物“在根本上是错误的”。

  巴黎“夏娃拍卖行”定于30日拍卖近500件土著居民文物,包括由人的头发制成的战袍、阿科马人用于仪式的盾牌、霍皮人面具、霍霍坎文化相关珠宝和雕塑等。

  与会成员、阿科马-普韦布洛首领库尔特·赖利发言时声泪俱下。“它们并非艺术品,而是我们珍贵的圣物,”赖利说,“一旦消失,就如同我们身体的某部分不复存在一样。”赖利认为,拍卖文物给部落带来了精神伤害。

  “这些物品是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某些时候被用于仪式,”赖利说,虽然文物如何外流还不得而知,但“文物黑市正在美国兴起”。

  得益于互联网,文物追踪变得更加便捷。赖利说,部落方面已加大力度寻找流失文物,“已经在美国境内找到一些,不过在法国就没那么容易了”。

  [已有先例 无法可依]

  土著居民、政治分析师康罗伊·奇诺说,他们已经试图向法国拍卖机构阐释立场,但得到的回应却是在法国没有相关法律依据。

  “我们相当迷茫,”奇诺说,“由于法国政府不负起责任停止拍卖,黑市由此产生。”

  博物馆发言人马克斯韦尔也认为,无法得到法律援助“令人沮丧”。

  美国国务院教育与文化事务局官员塔普林称,自2013年法国开始拍卖土著居民文物以来,美国政府就一直设法与法方沟通。

  2013年,美国驻法国使馆试图叫停“夏娃拍卖行”土著居民文物拍卖。使馆方面认为,应给予部落查看文物的时间,以确定能否依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抵制违法贩运文化遗产协定收回文物。

  不过,“夏娃拍卖行”当时坚称,拍卖没有违反美国法律。拍卖中,24张霍皮人面具最终拍出71.4万美元。

  2014年6月,9张霍皮人面具的成交价高达18.7万美元,其中一张19世纪的面具以4.18万美元成交。

  法新社报道,美国在1979年和1990年通过两项联邦法律,对土著居民文物给予保护,但并未明确禁止文物外流。

  新墨西哥州国会众议员史蒂夫·皮尔斯在众议院提出一项决议,要求联邦机构在解决部落文物偷盗及走私方面应做得更多。(陈丹)(新华社专特稿)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土著居民法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