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场之复古风古籍文献再发力

2016年06月06日07:1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6月5日,保利春季拍卖已经进行到第三天,“古籍文献 唐宋遗书 翰墨精萃 西文经典”专场在北京四季酒店圆满收槌,共876件古籍善本、文献翰墨,总成交额达到4416.05万元。其中有20件拍品被北京市文物局定为国家一级文 物,相比去年保利十周年秋拍的9件国家一级文物,今年更是气场大开,也是有史以来古籍专场一级文物最多的一次。

北京保利2016春拍“古籍文献 唐宋遗书 翰墨精萃 西文经典”专场

  古籍文献专场在上午首场进行,还未到开拍时间,现场就已经人气满满了,委托席上工作人员整排就位,大厅后排后也围站着不少人观战。记者在现场观察到,不 少藏家的图录已经勾画圈点,拍卖开始后,马上就开始进入高速竞拍模式,场内外买家争夺出价。等到国家一级文物开拍气氛更是达到白热化,首件131号国家一 级文物《佛说弥勒上生经》(中原刻经)一出现,场内顿时号牌飞舞,50万元起拍,价格瞬时超过150万,随后有场内卖家直接报价200万,300万,从 10万加价到5万一个阶梯,突破400万大关,在场内买家20多分钟的反复拉锯后,最终以440万元落槌,506万成交,超估价10倍之多,拔得本场头 筹,振奋了全场的神经线。随后,《易本义附录纂疏十五卷》以130万元起拍,255万元落槌,《说一切有部顺正理论卷第四十八》则以230万元成交,位居 本场第二、三位。

《佛说弥勒上生经》(中原刻经)成交价:506万元

  估价:RMB500,000-600,000

《易本义附录纂疏十五卷》 成交价:293.25万元

  估价:RMB1,500,000-1,600,000

《说一切有部顺正理论卷第四十八》(中原写经)成交价:230万元

  估价:RMB250,000-300,000

  20件国家一级文物中包括五代时期早期刻本1件;六朝时期敦煌写经3件;唐代写经9件(其中中原地区2件,敦煌地区7件);宋代刻经7件。最终17件成 交,总成交额达到2135.55万元。此外,已成交的17件拍品绝大多数远超估价成交。敦煌写经《维摩经疏第三》(菩萨品第四)、《说无垢称经卷六》(法 供养品第十三)及《妙法莲华经卷三》拍前估价仅为RMB1,000-2,000,最终分别以47.15万元、41.4万元、32.2万元成交,溢价百倍以 上。

  “这20件国家一级文物都是来自于大陆,有几件是老户,在拍场流通过的,一部分是首次现身拍卖。其中我们比较看重的写经和刻经都拍得不错,远远超 过我们的预期,有很多残经,也拍出来几十万的价格。另外,两个宋版和元版书,也拍出100多万的价格,这都是拍前没有设想到的,也说明藏家的眼光转变了, 更多向留存年代久远、具有很高文物价值的古籍文献上靠拢。”此次古籍文献专场的负责人孟楠表示本次春拍还是给了不少“惊喜”。

北京保利十周年秋拍 梁朝傅大士颂金刚经 成交价:2645万元

  这看似“平凡”的价格,背后却蕴含着惊人的爆发力。迄今为止古籍文献成交额最高的专场是2012年北京匡时春拍的“过云楼”藏古籍善本专场的《过云楼》 藏古籍善本拍得2.162亿元,一举跨入亿元时代,也使这一冷门收藏品种迅速升温。就在去年北京保利十周年秋拍中,五代时期刻本《梁朝傅大士颂金刚经》以 400万元起拍,经数轮激烈竞价,最终以2300万元落槌,最终以2645万元成交,超最低估价6倍。

  在今年中贸圣佳春拍中,清宫“天 禄琳琅”旧藏的《纂图互注扬子法言》拍前估价仅90万元,最终飙升至2000万元落槌,以2300万元成交,超估价25倍之多。收藏大咖刘益谦也以620 万元买走宋版《礼记》,《战国策》、《诗经世本古义》也全部高价易手。随着一场场拍卖会,古籍连连拍出令人吃惊的高价,引得深藏民间的古籍纷纷浮出水面, 不少藏家步入到古籍收藏的行列中,让这一场“复古风”愈发刮起来。

《纂图互注扬子法言》十卷,成交价:2300万元

  回顾前些年来的古籍善本拍卖的不足一半的成交,就知道如今它远超估价的惊艳表现实属不易。就古籍拍卖而言,因为拍品征集的客观因素,上拍数量与成交额不 一定相互对应,孟楠认为关键要看成交率和溢价率,“以前古籍一场拍一两千万已经是非常高的了,现在还可以正常保持在五六千万的成交很是不易,保利古籍去年 秋拍加上大千情书专场是8392万。因为每年征集到的拍品都不一样,就保利来说,我们的成交率连年保持在70%、80%左右,那就说明我们场上的东西基本 都拍出去了。我们再看溢价率,比如2万拍到20万,10倍溢价,而不是说不如单纯拍到200万的东西好。 ”

北京保利2012年至2016年春秋季拍卖古籍文献板块成交率

  从北京保利2012年至2016年春秋两季大拍的古籍文献板块成交率来看,基本保持在70%到80%之间波动不大,属于平稳发展阶段。相比去年的白手套 的大千情书专场,今年拍卖新增加了一级文物数量,但是整体质量比较均衡,“就是好、中、低三部分都比较均衡。那些文物价值高、历史价值高的都拍出很好的价 格,一些市场价值不是很高的拍品,我们通过和委托方商议定价,也取得了不错成绩。”孟楠谈到。

  “从这几年保利古籍的拍场看,应该都属于 稳健的增长。古籍还是一个保真度比较高的门类,但是因为群体狭小,所以价格没有书画古董那样大起大落。每一场的数量不一样,拍品质量不同,客观因素也有变 化,所以单看成交额我觉得不能反映整体的面貌和水平,从目前市场看还是只要拍品好,一定就有一个好价格给到。如果你的藏品属于中间,那就希望在定价上下功 夫,如果定价合适,有时候还是可以出来意想不到的成绩。”正如他所说,好货才是硬道理。

  因此在当日的拍卖上,虽然不少买家流动出入,但全场爆满的阵势几乎一直在持续,引的本想来“撞运气”的买家无奈感叹“无漏可捡,估价很便宜,还没亮牌就过心理价位了。”同时,除去固定老客户,新藏家也出现在拍场中,频频举牌,价格上自然也是毫不手软。

历时7个小时的拍卖,还在继续火爆的现场

  古籍拍得这样的火爆,一方面使得更多人发现“古籍淘宝”的魅力,一纸抵万金的传奇也不是不可能实现。“拍的好,自然关注度也就上去了,大家对古籍文献就 多了一点好奇心,也许藏家更有心思去开拓手中的东西,买上几件古籍也未尝不可,这不只是经济效益的诱惑,更是眼光的把握。”现场的一位藏家说。另一方面, 古籍文献板块的整体上扬也为下一步市场走势提供了良好的信心和预期。

  孟楠表示:“经济价值是和受资本关注程度成正比的,如果一些个人买 家和机构愿意去关注古籍,这个价格也是不可同日而语,就像大家都愿意去关注当代艺术、近现代书画和古董,价格自然就起来了,大家对钱币、邮票、古籍关注 少,自然就没有资金的流动。收藏首先是一个资本的运作,然后才有收藏兴趣的选择,如果你有很雄厚的资本,你的兴趣点在哪里,钱就在哪里,这是相辅相成 的。”无论是收藏家还是投资者,在变化莫测的市场中挖掘出市场亮点,才能抓住机遇,有的放矢。

  来源: 雅昌艺术网专稿 作者:段维佳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古籍文献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