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水”苏富比大股东更换背后

2016年07月29日07:52   北京商报   微博收藏本文     

  泰康人寿成为国际拍卖巨头苏富比第一大股东的消息,无疑是昨日拍卖圈的重磅话题。一时间,让已调整许久、难掩冷意的拍卖市场看见更多信心和期待。但是,前段时间苏富比频频传来高管离职、股价盈利双低、现经营颓势的声音。那么,面对市值不断缩水的苏富比,泰康人寿重金购买股份的原因是什么?

  苏富比第一大股东易主

  据美国证监会披露的资料显示,泰康人寿在过去的一个多月内,连续数次出手增持苏富比股份,截至7月26日,持有的股份数目已达791.87万股,持股量约为13.52%,成为苏富比第一大股东。若以每股30美元估算,此次泰康人寿共斥资超2亿美元。但苏富比目前正面临着发展困局。数据显示,苏富比第一财季的净拍卖销售额下滑35%,使今年一季度收入总销售额同比下降32%,并从去年同期盈利520万美元变为今年的亏损2590万美元。

  同时,随着去年苏富比新总裁上任后进行重组和裁员等动作,并推出自愿离职计划,包括苏富比高级副总裁、当代艺术私洽交易北美地区主管麦蒂·海登,美国区副主席、印象派及现代艺术部全球副主席大卫·诺曼等在内的高管,甚至是元老级别的高管纷纷离职。鉴于苏富比的经营现状,公司股价仅过去一年就暴跌40%,今年5月传出盛大集团增持苏富比股份时,苏富比的市值已缩水近1/3。

  事实上,随着险资投资渠道的放宽,险企跨海并购海外资本的事件接连发生,但投资拍卖公司并不常见,是泰康人寿的独有路径。那么,缘何泰康人寿钟情于拍卖行业,并斥巨资增持经营不善的苏富比?这与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个人发展史不无关系。

  泰康增持醉翁之意不在酒

  资料显示,陈东升是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德国际”)的创办人,早年便借鉴了苏富比的运作模式,而泰康人寿的第一大股东为嘉德国际,持股比例23.77%。从目前拍卖市场的情况看,嘉德国际、保利拍卖和匡时国际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份额。

  业内人士透露,在这三家公司中,虽然嘉德国际有较好的口碑,发展较为稳定,成交额也曾一度位列国内拍卖公司的首位,可这已经是2007年以前的事了,此后保利拍卖赶超嘉德国际并一直位于业内首位。今年上半年,嘉德国际第二的位置也没有留住,被匡时国际所超越。

  值得注意的是,现阶段保利拍卖已经在香港上市,而匡时国际也正在试图借道宏图高科对接资本市场。

  除此以外,由于国内经济持续放缓,拍卖行业一度陷入深度调整,据《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调查报告》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艺术品成交总额为506亿元,较2014年缩水20%。种种情况,无疑给嘉德国际带来严峻的竞争和经营压力。

  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认为,近年来嘉德国际也在进行国际化布局,但目前在欧美没有形成影响力。虽然苏富比目前出现一些状况,但整体看仍发展较为稳定。此次泰康人寿成为苏富比第一大股东,嘉德国际既能增加与苏富比之间的合作互动,规范自身的运作模式,同时借助苏富比第一大股东泰康人寿背后股东的身份,从而让自己的品牌能有更大的影响力。

  国内拍卖市场加速调整

  在业内看来,目前国内拍卖行业还处于调整期,同时传统的拍卖模式也需进行创新和改变,此次事件能为拍卖行和从业者带来更多信心和借鉴的经验,加快调整期的步伐。首经贸大学劳动经济学院教授朱俊生表示,凭借苏富比近300年的历史,与嘉德国际进行融合发挥协同效应,既能帮助嘉德国际拓展市场,也有利于国际成熟体系进入国内,如保险,通过对国外艺术品保险的借鉴来弥补国内市场的空白。

  此外,从全球市场看,我国也占据重要的地位,此次变化也能对国际市场产生利好。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日前发布的消息称,今年一季度世界拍卖市场成交额为60亿欧元,而我国拍卖市场以20亿欧元位居首位,同比增长20%。

  季涛表示,通过借助泰康人寿与嘉德国际加深合作,双方可以在拍品、人力资源等方面进行共享和交流,不仅苏富比能在国内更好地开展业务,提升业绩,同时国内市场与海外市场的接洽更加密切,推动整个拍卖市场的发展。

  记者 卢扬 陈婷婷 郑蕊/文 韩玮/制表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苏富比泰康人寿嘉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