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成苏富比第一大股东 未来拍卖行关系意味深长

2016年07月29日07:54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正值盛夏,进入平静期的艺术市场却因为美国资本市场的一则股权收购的战报而掀起了波澜。7月27日美国证监会披露:全球两大跨国拍卖巨头之一苏富比拍卖行,其股票被中国著名的保险公司泰康人寿大举买进。据估算,这次收购斥资2亿多美元,持股791.87万股,占总股本13.52%,泰康已经成为苏富比的第一大股东。

  这个消息立即引发了艺术市场业内人士的关注,因为其中涉及到苏富比、泰康人寿及其背后的中国嘉德——中国拍卖业的领头羊,而焦点人物,则是身兼泰康人寿与中国嘉德这两大公司董事长的陈东升。据2016年6月泰康人寿发布的《偿付能力报告》,其第一大股东为中国嘉德的母公司嘉德国际,持股比例为23.77%。

  目前,在中国拍卖业,已经形成了四大拍卖公司组成的第一军团,分别是两大跨国拍卖巨擘苏富比与佳士得,以及两大国内拍卖巨头中国嘉德与北京保利。在这四大公司中,跨国拍卖公司中的苏富比在纽约上市,内地拍卖公司中的北京保利则通过母公司保利文化在香港上市,而佳士得、中国嘉德都尚未上市。这次收购,陈东升通过泰康人寿的持股,建立了苏富比与中国嘉德之间的战略合作关系。仅从这四大公司的相互关系看,这种战略关系就意味深长。

  有趣的是,作为上世纪90年代初“下海潮”里涌现的“92派”代表人物,陈东升创办拍卖公司与人寿保险公司的申请是同时提交的。不过阴差阳错,他有机会先创办了中国嘉德,数年后才创办了泰康人寿。当年,他带领同仁创办嘉德时,就以苏富比作为行业楷模。苏富比1973年在香港设立办事处,随后面向亚洲市场开设了香港的春秋大拍。据当时的资料以及陈东升本人的回忆,他们从包装袋、价格、目录屏幕,到专家系统和信用,都一一模仿苏富比。陈东升还亲自到苏富比拍卖现场观摩拍照。他承认:“嘉德做拍卖,一招一式就是跟着摄像机一点一点学的。”

  而苏富比方面,1994年及2007年分别在上海及北京设立代表处,2012年9月与北京歌华联合组建了合资拍卖公司,但近几年春秋两季的拍卖业务却呈现逐季缩水的局面。受全球拍卖市场疲软拖累,其股价也一直萎靡不振。不过自7月份以来,受泰康人寿增持影响,其股价却连日上涨,截至7月27日以31.48美元报收,较7月7日的26.56美元上涨近20%。

  泰康人寿在公告中披露称,支持苏富比现有董事会及管理层广泛发展战略,“为将来董事会提名提供意见”,并且提名的董事会成员可能和泰康人寿有关联关系。苏富比主席与行政总裁施泰德(T“dS“iιh)则发表声明表示:苏富比管理层及董事会已经与泰康人寿集团的高层会面,并热烈欢迎他们对苏富比策略上的支持。苏富比管理层及董事会将继续实行各项政策,相信所有股东、客户以及员工都会因此举受益。

  对此,艺术圈的业内人士则十分兴奋。当年曾经参与这个创业团队的北京华辰拍卖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甘学军,听到消息后感叹,这对于陈东升本人来讲是一个不改初心的圆梦行动。他指出,泰康人寿的董事长陈东升先生是中国嘉德国际拍卖公司的创始人,嘉德是泰康人寿的最大股东,泰康人寿又成为苏富比的最大股东。“这个连环套非常好。中国人通过二十几年的拍卖实践,已经跻身于国际主流拍卖市场,又通过资本市场入主全球最大的拍卖机构,这对嘉德实质性地拓展国际市场是一个奇妙的通道,对于整个中国拍卖行业的发展视野和运营模式是一个启迪。”市场评论人士、《Hi艺术》主编伍劲则表示,这是在艺术品领域本土资本获取全球市场话语权的一个标志性事件。他还表示:特别期待接下来可能发生的变化,因为众所周知,陈东升是一个特别有本土文化自觉的企业家和收藏家,这份认知将来不仅会通过嘉德,也会在苏富比的行为中显现出来,这应该是意义所在。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苏富比拍卖行拍卖机构泰康人寿苏富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