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品拍卖数量下滑15.42% 中国书画最受追捧

2016年10月28日07:33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网北京10月27日电 (记者 于立霄)今年春季拍卖会上,中国艺术品拍卖数量下滑15.42%;拍卖市场总成交额为24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滑2.3%。在上拍量和成交额均缩减的状况下,成交率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

  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调查报告27日在北京发布。该数据显示,今年春拍有229家拍卖公司举办了1061场拍卖会,共有18.83万件作品参与竞拍,成功交易作品82456件。

  中国书画依然成为最受追捧的项目,在成交额排行榜中名列首位,35646件拍品拍得115亿元。其中,过亿元拍品多达9件;千万元以上作品有274件,同比2015年的205件,增加33.65%。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春拍,单幅作品均价创历年最高,每件为29.54万元,首次超过2011年春季每件29.01万元的最高值。

  古代书画愈加受到重视,吸引不少收藏家入场竞拍。譬如,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以2.07亿元竞得曾巩的传世孤本《局事帖》,知名藏家张小军以9000万元竞得宋克临的《急就章》。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古代书画受到资源稀缺、流传有序、存量有限和不可再生等因素的影响,使得买家对名家精品的追求愈演愈烈。

  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副总裁郭彤称,成熟市场体现在藏家有目标的选择拍品,遇到精品绝不手软。两件古代书画同时被两个收藏当代艺术的藏家收入囊中,体现了收藏多元化的趋势。

  近现代书画也不乏亮点,张大千的《桃源图》,以超过2.7亿港元的成交价刷新近现代书画的拍卖纪录。与此同时,北京保利春拍中,傅抱石巨制《云中君与大司命》以1.6亿元起拍,经过现场激烈竞价,最终以2.3亿元成交。

  春拍市场较明显的变化是新买家陆续入场,藏家从“50后”“60后”逐渐过渡到“70后”“80后”,甚至出现了“90后”藏家入场参与拍卖的情形。

  针对艺术品市场上拍量和成交额出现下滑,北京拍卖行业协会会长甘学军分析称,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不能简单用“冷”和“暖”来概括,现在的调整期实际上是一种必然。目前艺术品拍卖市场处于大幅收窄时期。(完)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中国书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