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秋拍 佛造像能否延续春拍热潮

2016年11月17日08:09   界面  收藏本文     

  来源:雅昌市场监测中心AMMA

  11月初,国内一年中最大的拍卖热潮开始启动。AMMA市场分析师通过现场观察+专家采访+数据分析,展现“有理有据”的最强观点。

  本季度,已经火了几个季度的佛像板块,以大面积的低估价和无底价的姿态开启预展,不论是策略的调整还是市场板块的轮动,价格上的消退却是“有据为证”。

  成交额连年上扬 本季度仍不乏高价

蒙古17世纪 铜鎏金哲布尊丹巴像·扎那巴扎尔RMB73,025,000中国嘉德2016-11-12蒙古17世纪 铜鎏金哲布尊丹巴像·扎那巴扎尔RMB73,025,000中国嘉德2016-11-12

  2012年-2016年佛教艺术品拍卖走势

数据来源: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统计时间:2016-11-14数据来源: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统计时间:2016-11-14

  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整体自2012年起进入调整期,在中国书画、瓷器玉器等主流板块出现程度不同的萎缩情势下,佛像艺术类藏品逆势上涨,领跑杂项板块。2012年春佛教艺术品共计成交2.38亿元,2013秋这一数据达到6.77亿元,翻了近两倍,到今年春时,佛教艺术品的成交额已经达10.1亿元,成为杂项板块的重要支持。

  2016年秋拍才刚刚开始,佛造像板块捷报频频。东正的明星专场推出三件不同材质的无量寿佛,“铜鎏金铜胎掐丝珐琅无量寿佛”以1,357万的高价成交,另外两尊“御制瓷胎洋彩描金无量寿佛”、“铜鎏金嵌宝石无量寿佛”分别以943万、920万的高价易手。中国嘉德一尊“蒙古17世纪 铜鎏金哲布尊丹巴像·扎那巴扎尔”自成一专场,最终斩获7,303万的高价。

  高价的光环下,隐藏的是谨慎的估价和消减的成交额

铜鎏金铜胎掐丝珐琅无量寿佛RMB13,570,000北京东正2016-11-11铜鎏金铜胎掐丝珐琅无量寿佛RMB13,570,000北京东正2016-11-11

  虽然佛教并非起源于中国,但是佛教对中国的影响力却是深远的。在国内,许多生意人或是企业主,都喜欢请一尊佛像供奉,因而塑造了中国佛像的强大需求度。

  从预展上来看,北京东正及中国嘉德在佛像艺术品的估价上都进行了调整,以低估价或者基本是无底价专场来吸引藏家,而这种策略,中国人是十分买账的,不管是看热闹还是抱着“捡漏”的心理,现场人气很足。

  抛开仅有的高价,大部分品质一般的佛教艺术品价格已不如从前。北京东正的皇家长物专场三件“无量寿佛”的成交额几乎占据本季度佛教艺术品成交额的一半,个别的高价对整体市场的提振作用不可小觑。然而抛开个别的高价,本季度嘉德秋拍的佛教艺术品成交量、成交率高于去年同期,但成交额去同比下降15.2%,东正的佛教艺术品成交量比去年同期增加近一倍,成交额却仅增加26.4%。

  表1:近两年中国嘉德佛教艺术品估价区间

数据来源: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统计时间:2016-11-14-2数据来源: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统计时间:2016-11-14-2

  表2:近两年北京东正佛教艺术品估价区间

数据来源: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统计时间:2016-11-14-3数据来源: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统计时间:2016-11-14-3

  表3:2016中国嘉德、北京东正佛教艺术品成交价格区间

数据来源: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统计时间:2016-11-14-4数据来源: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统计时间:2016-11-14-4

  表4:2015年秋、2016年秋中国嘉德、北京东正部分佛教艺术品专场成交情况

数据来源: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统计时间:2016-11-14-5数据来源: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统计时间:2016-11-14-5

  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瓷杂分析师段佳莉:

  近些年,佛像收藏的市场表现力是不错,比如去年秋拍,估价基本都在十几万,现场几乎没有无底价的拍品,在拍卖现场的成交率也很大,明显感觉的出买家气氛很热烈,但是今年出现大规模的无底价,一方面是火了几年的佛像板块需要冷静一下,此前抬高的价格需要回落到正常的区间,另一方面这也是市场的一种自我调整,张弛有度。可以说是一种正常的回调,也是佛像市场健康发展的表现。

  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瓷杂分析师李罡:

  佛教艺术品在所有瓷杂收藏板块里,属于“沉淀率”比较高的一个门类,许多买家或藏家在拍到一件佛像后,往往不会轻易转手,这其中一方面既包括了佛教艺术品独特的宗教信仰因素,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佛像板块至今没有受到市场的“爆炒”,前景发展还是有很大空间的。综合这两个因素,造成了佛像艺术品的“沉淀率”较低,而这种现象在拍卖市场中的直接表现就是藏家惜售,拍品征集更加困难,但需要说明的是,因沉淀率造成的藏家惜售和征集困难是良性的,这种现象有利于这一板块的持续发展,从而避免因市场运作所造成的过度消费现象产生。

  业内行家:

  佛像板块今年的低估价跟整体市场的大环境息息相关,当经济调整时,精品的价格受影响不大,基本会与之前的保持一致,但是品质一般的拍品则会根据市场进行调整,比如用低估价、或者无底价,除了从专业收藏人士,这样还能够吸引一些新晋藏家、爱好者入场,来提高成交率,并且这也比较符合中国人这种“”的心理。此外,近年来对佛教艺术品市场的培养、专业知识的普及,藏家积累的专业知识也越来越多,出手也更理性,这样整个艺术市场也会更加健康。

  雅昌艺术品市场监测中心(AMMA)是下属雅昌文化集团的独立第三方的中国艺术品市场监测及研究机构,专注于艺术品市场的数据监测、艺术品市场调研、艺术品投资收益分析、艺术品价值咨询服务。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佛教佛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