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件亿元单品助推保利中国书画之夜斩获14.52亿

2016年12月05日13:1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12月4日晚,保利中国书画之夜斩获14.52亿元,可说是本年度拍卖界的一桩春节联欢晚会,仅仅一晚,3件过亿拍品,吊足了观众胃口。3.036亿元的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卷》、1.6445亿元的张大千《瑞士雪山》、1.955亿元的齐白石《咫尺天涯册页》,艺术市场真的要回暖了!

  与今年的嘉德大观之夜有所不同,保利首次把古代书画和近现代书画放置在一个夜场中,共同组成了北京保利2016年秋拍中国书画之夜,而嘉德大观之夜则是首次把古代书画和近现代书画拆分为两个夜场进行,这样看来,两种策略孰优孰略,自见分晓。

  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表示,当下的市场环境艺术品的价格处于低谷,以前的老藏家又回来了,与此同时,新藏家亦有了介入市场的机会,这种情况下全场的买家都是沸腾的,都是热闹的。任仁发的作品超高价格成交大大超乎了我们保利拍卖的预期,在全场近20个买家数百轮的竞争下,这件国宝级的作品创造了2016年全球最贵的中国艺术品纪录,这次能够在我们保利拍卖中得以呈现,确实让全场买家非常的兴奋。

保利秋拍书画之夜现场保利秋拍书画之夜现场

  中国古代书画夜场总成交额超6.72亿元 成交率高达94%

  中国古代书画夜场共50件精品上拍,总成交额超6.72亿元,成交率高达94%,7件拍品超千万成交。其中,清宫旧藏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卷》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激烈竞拍后,最终以3.036亿元成交,刷新个人拍卖纪录,同时也成为本年度最贵拍品。

任仁发 五王醉归图卷任仁发 五王醉归图卷

  本场除任仁发这项纪录,还有五位古代书画家刷新拍卖纪录,包括“扬州八怪”之一的罗聘作于1775年的《潇湘图》以977.5万元成交;蔡含《草花荟萃卷》以345万元成交;明代诗人、书画家宋珏的十开册页《观物之生册》以322万元成交;宋代书法家张即之楷书《华严经》残卷以6325万元成交;仇英描绘四季时节帝王出游及行宫游乐题材的《唐人诗意图册》9430万元成交。

罗聘 1775年作 潇湘图 立轴罗聘 1775年作 潇湘图 立轴
蔡含 草花荟萃卷 手卷蔡含 草花荟萃卷 手卷
宋珏 观物之生册 册页 (十开)宋珏 观物之生册 册页 (十开)
张即之 楷书《华严经》残卷 手卷张即之 楷书《华严经》残卷 手卷
仇英 唐人诗意图册 册页 (十六开)仇英 唐人诗意图册 册页 (十六开)

  不得不说的是,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卷》由苏宁集团购得,这幅元代水利专家任仁发所绘《五王醉归图卷》在2009年在香港佳士得拍得4658万港元,昨晚以2.64亿落槌,加上13.5%佣金,成交价达3.036亿,7年时间翻近7倍,艺术品真是绝佳的投资,不但可以自己把玩,还可以保值升值,此卷据说是苏宁张近东击败龙美术馆的刘谦益夺得,与往常一样,只要有真正的企业家参与,刘益谦还是难以抗衡。《五王醉归图卷》元画宋纸,清代故宫《石渠宝笈续编》收录,当年被溥仪在东北小白楼丢失,遗落海外。描绘的是登基之前的唐明皇李隆基与他的四个兄弟:宋王李宪、申王李撝、岐王李范、薛王李业出游饮酒,醉后骑马回家的情景。

  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总成交额约7.8亿元 成交率达到81%

  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拍品总数111件,总成交额约7.8亿元,成交率达到81%,其中2件过亿,9件拍品超千万成交。齐白石作于1931年的十二开《咫尺天涯—山水册》以1.955亿元成交,由宝龙集团购得,创其个人作品第二拍卖高;张大千60年代游历瑞士后创作的《瑞士雪山》以1.6445亿元成交,也创造了其个人作品第二拍卖高价。

齐白石 1931年作 咫尺天涯—山水册 册页 (十二开)齐白石 1931年作 咫尺天涯—山水册 册页 (十二开)

  齐白石这件山水册作于1931年,当时齐白石正值69岁,册页的题材大体源于白石老人的远游印象和家乡记忆。齐白石在《朝阳》一页的题跋中说:“此册廿又四开”,但如今见到的是十二开,另一半不知落在何处。本作50年代曾在欧洲四国展览,册页背面现存法国凡尔赛宫签条(印刷及手写体)、意大利佛罗伦萨海关高级办公室盖印。当时的齐白石不是特别熟悉的人索画,是不作山水的。1931年至1933年间,也就是齐白石69岁至71岁期间,一些朋友帮他编《白石诗草》,为了答谢他们,他创作了一批作品,堪称其山水创作的最高峰,这套山水册页便是其中之一。

张大千《瑞士雪山》张大千《瑞士雪山》

  张大千这幅《瑞士雪山》曾在2009年的匡时拍卖上以5264万元的价格成交。泼墨泼彩不仅是张大千继其集传统大成之后走向个人创新巅峰的画风,也是他去国十余年后,成功地将中国画中泼墨大写意风格结合当年世界抽象绘画潮流,开发出他独特豪放、法古变今、前无古人、走向世界画坛的伟大成就,此幅《瑞士雪山图》正是罕见的大千泼墨泼彩的巨幅精品。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保利秋拍张大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