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北京艺术品秋拍市场的状况与特点

2016年12月12日15:0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季涛

  北京地区2016年艺术品秋季拍卖已经基本落下了帷幕。从京城各家拍卖行完成的成交业绩来看,今年秋拍成交同比去年秋拍有了很大增长,多家拍卖企业拍出了不错的结果,但与今年春拍的成交额相比处于基本持平。

  中国嘉德秋拍以总成交额22.93亿元收槌,相较2015年秋拍18.3亿元同比增长25.2%,环比今年春拍21.88亿元成交增长了4.8%;北京东正拍出了4.7亿元,同比其去年秋拍2.85亿元成交增长了64.9%,环比今年春季5.5亿元成交减少14.5%;北京诚轩秋拍成交1.83亿元,相较去年秋拍1.99亿元成交减少8%,环比今年春拍2.07亿元成交也减少11.6%;庆祝成立十五周年的北京华辰秋拍成交了1.48亿元,同比其2015年秋拍7448.9万元成交增加了98.7%,环比其今年春拍7291.2万元增长了103%;中贸圣佳秋拍总成交额达4.2亿元,比较其去年秋拍和今年春拍同为3.4亿元的成交额增长了23.5%。

今年北京艺术品秋拍市场的状况与特点

  张大千《巨然晴峰图》1.035亿元成交

  北京保利2016年秋季完成28.3亿元的总成交额,同比2015年秋拍29.39亿元减少了3.7%,而基本与今年春拍28.5亿元成交持平;北京匡时恰逢十年庆,秋拍拍出了22.5亿元,同比去年秋拍10.03亿元增长124.3%,环比今年春拍的25.58亿元,减少了12%,今年春秋两季都已经超过其单季历史最高成交纪录的19.90亿元;管理层调整后的北京荣宝2016年秋拍总成交额3.6亿元,同比其去年秋拍5803万元成交增加了5.2倍,环比其今年春拍的1.69亿元,也增长了2.1倍;北京翰海秋拍总成交4.8亿元,同比其去年秋拍7.16万元成交,减少了33%,环比其今年春拍3.8亿元,增加了26.3%。

今年北京艺术品秋拍市场的状况与特点

  齐白石《咫尺天涯——辛未山水册》1.955亿元成交

  将上述北京知名度较高的九家拍卖行的数据合计一起:2016年秋拍总计成交了94.34亿元,去年秋拍总共成交74.45亿元,今年春拍拍出93.15亿元。九家公司同比去年秋拍增加了26.7%,环比今年春拍增加了1.28%。各种数据表明,2015年是内地文物艺术品市场出现调整五年来的最低点,从今年春季开始,市场缓慢爬出底部的“慢牛”行情似乎已经形成。

  由此可见,今年京城文物艺术品秋拍具备的几个特点:

  1、古代文物艺术品风光依在,领跑市场。古代书画、古籍善本、瓷器、佛像、碑帖拓片成交整体不错。

  2、近现代书画市场回暖明显。尤其是那些精品、“生货”、来源清楚、流传有序、名家收藏过的作品更受欢迎,供不应求,精品与普品价格差距继续拉开。那些有着众多出版、展览、拍卖著录的拍品比起没有著录的拍品明显占有优势,价格要高出一倍到几倍。“天禄琳琅”、“中国古代书画图目”著录过的作品被藏家十分看好。拍卖行也更加着力地去寻找藏家手里的精品和“生货”。

  3、拍卖场人气普旺,新人办牌量增加。秋拍各个拍卖行的一些重要专场,尤其是那些价高品精的夜场拍卖,常常被挤得水泄不通。成交明显更加活跃,许多专场成交率都在百分之九十以上,形成近几年难得一见的场面。

  4、 开发新品种、寻找价值洼地。随着一些名家精品、主流藏品的价格不断提升,使得历史上一些非名品、小众类藏品不断被大家所发现。曾纡的《过访帖》、任仁发的 《五王醉归图卷》、孙君泽的《阁楼山水》、赵南星的《草书诗翰卷》都是过去没有被藏家所过多关注,但经过拍卖行发掘出作品的收藏价值,由于其实际存在的稀 缺性,因而在拍卖场上得到追捧。

今年北京艺术品秋拍市场的状况与特点

  任仁发《五王醉归图卷》3.036亿元成交

  5、亿元拍品频现。今年秋拍共有5件拍品过亿元,是2011年以后五年来没有过的事情,说明市场上不缺钱,缺的是好拍品。

今年北京艺术品秋拍市场的状况与特点

  吴镇《山窗听雨图》1.725亿元成交

今年北京艺术品秋拍市场的状况与特点

  张大千《瑞士雪山》1.64亿元成交

  6、大收藏家进场扫货。据了解,秋拍中,任仁发的《五王醉归图卷》被苏宁集团买走,以组建充实他们的苏宁博物馆;宝龙集团拍走了齐白石《咫尺天涯——辛未山水册》和张大千的《瑞士雪山》,成为了宝龙美术馆的藏品;吴镇的《山窗听雨图》被宏图三胞集团购藏;龙美术馆拍到了康有为的大对联。实际上,自从2015年春季拍卖开始到今年秋拍,内地多家大企业集团就一直在积极购藏顶级的文物艺术品,如新疆广汇、龙美术馆、宝龙集团、苏宁集团等。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张大千艺术品秋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