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抱石作品拍卖稳中有升 市场后劲充足

2016年12月30日12:00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傅抱石《云中君和大司命》傅抱石《云中君和大司命》

  傅抱石书画作品在艺术市场上是“先抑后扬”,早期市场上精品很少,是长期被冷落的对象。到2000年后,过千万元作品频频出现后,傅抱石的作品才得到收藏者的逐步认识,成为近现代书画市场关注的焦点。

傅抱石 观瀑图傅抱石 观瀑图

  傅抱石作品存世量相对较少

  傅抱石是中国近现代中一位学者型的艺术大家。无论在美术理论还是绘画、篆刻上傅抱石都有着很高的造诣,为新金陵画派及新山水画的创始人和代表人物。十余年来,其书画作品也一直是中国近现代书画市场所关注的焦点。有人粗略估计,傅抱石作品的存世量约在3000幅左右,远不及齐白石、张大千的十分之一,这也是市场热烈追逐其作品的原因之一。

  傅抱石擅画山水,中年创为“抱石皴”,笔致放逸,气势豪放,尤擅作泉瀑雨雾之景;晚年多作大幅,气魄雄健,具有强烈的时代感。人物画多作仕女、高士,形象高古。

  徐悲鸿评价傅抱石全新的山水画使“三百年来谨小慎微之山水突现其侏儒之态”。张大千称他开创了中国人物画千年未有之新画风。

傅抱石 风光好傅抱石 风光好

  傅抱石作品艺术市场表现为“先抑后扬”

  傅抱石成名较齐白石、张大千晚,解放前只在重庆搞过几次展览,卖了一些画,虽然傅抱石的作品早在上世纪40年代便开始进入流通领域,但解放后较长的一段时期内其书画在国内基本无市场。

  对于傅抱石的书画作品来说,1996年是其市场行情的第一个转折点。在1996年的嘉德秋季拍拍卖会上,傅抱石创作于1944年的《丽人行》拍得1078万元人民币。

  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统计,从2000年至2002年,傅抱石书画作品成交额在1000万元-3000万元左右徘徊。从2003年始,出现大幅度的上升趋势,成交额翻倍增长,其作品的上拍量共计94件、成交量66件、成交额为5,088.57万元。2003年是傅抱石书画作品市场行情的第二个转折点。

  2004年至2008年,这一时期傅抱石的书画市场一直保持着平稳上升的势态。2009年傅抱石作品上拍量共计190件,成交量152件,成交额达3.07亿元,成交率为80%,其中超过500万元成交的拍品有13件,1000万-5000万元成交的拍品有3件,超过5000万元成交的拍品有1件。

  这件作品就是傅抱石的《杜甫诗意图》。 自从在2009年香港佳士得秋拍《杜甫诗意图》拍出6002万港元,刷新画家作品拍卖的世界纪录之后,傅抱石作品价格就一路走高。2009年是傅抱石书画作品市场行情的第三个转折点。

  2011年傅抱石个人作品成交总额达到了历史制高点——16.68亿元。其中,500万—1000万元成交的拍品有44件;1000万—5000万元成交的拍品有36件;5000万元至1亿元成交的拍品有2件;超过亿元成交的拍品有1件。

  2011年可谓傅抱石作品的丰收年,不仅成交总额创历史新高,且出现了单件作品过亿的情况。

  自2011年后,傅抱石作品单件千万元的成交价在拍卖市场屡见不鲜,已成常态。

傅抱石(款) 三老图傅抱石(款) 三老图

  傅抱石作品拍卖稳中有升 市场后劲充足

  2016年中国近现代书画过亿作品有6件,分别是:北京保利于6月4日上拍的傅抱石的《云中君和大司命》,以2.3亿人民币的价格落槌;北京保利于12月4日上拍的齐白石《咫尺天涯—山水册页》,以1.95亿元人民币的价格落槌;保利香港于4月5日上拍的张大千的《桃源图》,以2.27亿元人民币的价格落槌;北京保利于12月4日上拍的张大千《瑞士雪山》,以1.64亿元人民币的价格落槌;中国嘉德于11月12日上拍的张大千《巨然晴峰图》,以1.03亿元人民币的价格落槌;保利香港于10月3日上拍的吴冠中《荷塘》,以1.06亿元港币的价格落槌。

  在2016年的6件过亿近现代书画作品中,傅抱石的精品巨制《云中君和大司命》拍价最高,超过了张大千和齐白石。《云中君和大司命》以1.6亿元起拍,最终以2.3亿元成交,创2016年度中国近现代书画拍卖纪录,同时追平2011年傅抱石《毛主席诗意册页》(八开)在北京翰海创造的2.3亿元的拍卖纪录。在2016年春拍中,傅抱石是近现代书画板块中成交价唯一过亿的艺术家。

  与张大千、齐白石、徐悲鸿、李可染相比,傅抱石的过亿作品数量不多,但近十余年来,千万元成交的傅抱石作品数量颇为可观。2004年至今,拍卖市场上以千万高价成交的傅抱石作品有近200件,仅2016年一年,以千万元价格成交价的傅抱石作品就有高达27件。傅抱石书画作品拍卖后劲充足,市场稳中有升。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傅抱石拍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