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拍卖行不敢上涨佣金

2013年03月04日 11:05   海峡都市报  

  台海网3月4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张顺和) 一年一度的春拍即将拉开大幕。在经历了去年的惨淡行情后,今年的春拍将会出现怎样的变化?

  导报记者昨日走访业内了解到,虽然不少拍卖巨头纷纷上调佣金,但厦门业界则表示不可能有上调的举动。而今年的春拍,观望的气氛可能依旧比较浓,更好的行情则寄望于下半年。

  买家佣金不会上调

  春拍大幕尚未开启,但知名拍卖行提高买家佣金的消息却吸引了不少藏家的眼球。

  2月下旬,佳士得拍卖行率先宣布上调买家佣金,这也是佳士得五年来首次调整买方佣金。佳士得此前的佣金比例是:价格5万美元之内,买家佣金为25%,5万到100万美元,收20%的佣金,超过100万美元的则是12%。而在今年3月11日之后,25%的佣金区间从5万美元提高到了7.5万,20%的佣金区间也增至7.5万到150万美元之间,超过150万美元的则收12%的佣金。

  随后,另一知名拍卖行苏富比也宣布了类似的上调买家佣金,这一举措将从3月15日起实行。拍卖巨头们上调买方佣金是公司面对利润下降采取的应对举措。

  不过,导报记者了解到,相比于这些拍卖巨头的举动,厦门业界却不敢轻举妄动。

  “现在谁敢上调佣金,而是应该考虑佣金折让吧。”厦门定佳拍卖总经理廖红燕表示,目前不太乐观的行情下,各个拍卖行都希望能提高市场占有率,而不是上调佣金。

  据了解,前两年,厦门业界已经有过一次上调佣金,当时收取的佣金比率是12%,目前大都执行的是15%的佣金。

  “佣金肯定还有上调空间,但会在两三年后。”唐颂古玩城负责人陈来金坦言,在现在的佣金比率下,厦门各个拍卖行几乎没有什么盈利。但目前行情不太好,大家都不会也不敢将佣金上调,而是等待更好的时机。

  陈来金解释说,普通行业的利润一般都能达到20%-25%,国外拍卖行的佣金也大都在25%到35%。在他看来,未来比较合理的买家佣金应该在15%-20%之间。

  今年春拍还会有点冷

  本月30日,唐颂古玩城就将举行今年的春拍,这在厦门业内算是较早的一场春拍。

  “春拍的观望气氛还是会比较浓,更大的希望在于今年下半年。”陈来金告诉导报记者,艺术品的买家大多是企业主,所以拍卖行情主要看资金面。如果资金面宽松了,出手的人自然也就会多起来。

  去年多次举办艺术品拍卖的厦门定佳拍卖则把今年的艺术品春拍安排在了6月。

  “还是拭目以待吧,赚吆喝的可能性会大于赚钱。”该公司总经理廖红燕表示,目前来看,经济形势还不是很明朗。今年春拍的主要目的还是扎实做好客户基础。

  导报记者获悉,除了寄望整个经济好转外,一些拍卖行也开始寻求自身的改变。

  “今年会着眼于一些价位还不高的板块。”陈来金告诉导报记者,在目前的行情下,像今年的春拍,他们的主题主要是佛像和老紫砂。

  之所以选择这两项,主要在于佛像行情已经五六年没怎么动过了,具有更好的潜力;而这几年大红的紫砂壶,炒的主要是当代名家,那些民国或者更早一些的名家老壶却还处于价值洼地。

  而廖红燕则表示,他们也正在考虑一些新的策略。比如转战外地,在漳州、泉州等氛围比较好的地方举行拍卖,寻找并培养新的客户群。

  此外,在拍品门类的增加上,拍卖行也开始一些新的探索,奢侈品是其中之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