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不保真条款在拍卖业内又起风波

2013年03月05日 07:18   收藏投资导刊  

  文/ 许恒原

  颇受争议的“拍卖不保真”条款在业内又起风波。上海蒋女士以17500英镑高价在佳士得[微博]网拍翡翠玉镯一只,经检验所拍系假货。佳士得公司以拍卖行不保证质地为主要理由拒绝蒋女士索赔请求。

  业内众所周知,佳士得拍卖行以200多年的悠久历史和辉煌的经营业绩稳居拍卖业龙头公司,而2009年2月25日以2800万欧元出价拍卖我国“圆明园兽首铜像鼠首和兔首事件”,又把它推上风口浪尖,让我国业外人士所熟知。根基如此雄厚的拍卖行竟然连翡翠玉镯质地真伪的鉴定都拿不准,转而抱起不保真条款做挡箭牌,不免让人咋舌。

  蒋女士赔偿请求传到佳士得总部,高层表态连连“遗憾遗憾”。官方态度明确,不是表示歉意而是表示遗憾,不免引人调侃,是啊,遗憾遗憾,出价太高了,要不这事也就过去了。佳士得的“理”为何如此硬?因为有一个条款,拍卖行不保证拍卖标的物的真伪和品质。这个昔日为拍卖行业发展而制定的奶妈式条款已经奶大了一批又一批公司,如今渐渐奶坏了一个行业的风气。不要忘记,拍卖行业存在的根基在于诚信。拍卖行诚信程度的高低对于藏家举足轻重,今日的大多数藏家已经不像昔日如鉴定师般那样几番周折才决定拍得一物,而这为拍卖双方所节省下的宝贵时间和资源便是拍卖行加重自己鉴定责任的理由。换句话说,哪找今天这么爽快的买家去,还要知假卖假?古玩字画难辨真伪也罢,这翡翠质地的辨别难道也能难倒一个200多年道行的龙头企业?我们再退一步,一时没眼力价儿咱先放着,你嘴上总得勤快点儿吧,张嘴第一句便是,免责免责,遗憾遗憾,你这都是准备好了的就等念稿呐?

  拍卖行的诚信程度在藏家心里一旦受到质疑,最终受损的还是拍卖行本身。佳士得百年风雨,即便个别作品处理不周也还有其自己经商保身之道,而很多起步不久的拍卖公司则不然,如果冒然也想走“免死金牌”这条路,那注定是条死路。收藏本身陶冶情趣,藏家们也别让个例败兴。资深藏家建议在拍卖之前至少做到三点:第一,了解藏品大致品质、背景,同时期作品的价格区间,做到拍卖前心里有谱。第二,拍卖时多个心眼,拍卖行如果不保真,会在拍卖前予以说明,再权衡这拍卖品起拍价,理性拍卖,切勿冲动。第三,能经手的最好先经手,弥补眼力鉴别缺陷,而网拍风险更大,所以应尽力回避网拍。最后,业内法律的进一步完善势在必行,而在出台之前便稳打诚信金字招牌的拍卖行才算得上高瞻远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