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春拍大揭秘:难征集调策略缓解困局

2013年03月20日 07:38   京华时报  微博

吴冠中《老虎》68.5×138cm纸本水墨1994年作保利供图 吴冠中《老虎》68.5×138cm纸本水墨1994年作保利供图 张大千《红拂女》镜心107×59cm嘉德供图 张大千《红拂女》镜心107×59cm嘉德供图

  记者:张亚婷 顾博 杨菁

  2013年春拍即将举槌。4月3日,香港苏富比[微博]率先拉开春拍序幕,香港保利春拍紧随其后,于4月6日举槌。香港春拍一向早于内地,目前内地多拍卖行正在密集筹备中,而由于去年艺术品市场的调整,征集难成为一个共性的问题。本刊提前探秘各家拍卖策略,就此预览今年的艺术品拍卖市场走向。

  □中国嘉德[微博]

  20周年助力春拍征集

  中国嘉德董事副总裁胡妍妍表示,艺术品拍卖市场仍然存在惜售与观望的态度,这对拍卖行征集高质量的拍品带来了难度。中国嘉德从调整估价、加大学术的梳理、控制拍品的数量与质量、加大海外征集的力度等措施来保证拍品质量。此外,今年正值中国嘉德20周年,长期积累的客户及人脉关系为春拍提供了很强的藏品支持。

  >>书画

  张大千《红拂女》闪耀登场

  中国嘉德中国书画部总经理郭彤[微博]表示,春拍书画有80%是第一次拿出来拍卖的生货。在估价上,拍品设定较低,比较有吸引力。郭彤强调,今年主要是在维稳,征集来的作品符合现在的状态,作品价格处于正常的消费与投资相结合的价位,把50万至500万以内的中段价位做好是最重要的。书画板块的“女主角”已经确定为张大千的《红拂女》,她认为是张大千所有女性形象作品中最重要的一件。

  >>油画及当代艺术

  吴作人重要作品成亮点

  中国嘉德油画部高级业务经理李艳锋透露,嘉德春拍的重要作品之一是吴作人《战地黄花分外香》。这件作品从艺术家的角度、时代背景、作品的构图、色彩等方面都是一件划时代的绝佳作品。作品从构图、气势上十分的庞大,欣欣向荣,对未来美好的憧憬,是吴作人作品中尺幅较大、重要的作品之一。

  >>瓷杂

  将推出刺绣鼻烟壶专场

  中国嘉德瓷器工艺部总经理刘越[微博]表示,瓷器工艺品这一板块已不仅仅是瓷器、玉器这些传统的门类,很多兼具艺术性与实用性的类别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今年春拍嘉德会加重刺绣、鼻烟壶等专场的推出。

  □北京保利

  希望多征集生货上拍

  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旭称,值此北京保利8周年之际,春拍将首次推出“回归文人情怀”主题,以古典艺术为主,挖掘我国传承以来正统文化精髓。重要拍品唐寅《松崖别业图卷》将在古代书画部分亮相,此作清宫原装原裱,著录于《石渠宝笈》。《石渠宝笈》著录的唐寅作品只有1991年纽约佳士得[微博]《春风酒盏图》一件,而此件《松崖别业图卷》将成为拍卖史上第二件《石渠宝笈》著录的唐伯虎作品。赵旭说:“我希望征集到的作品都是生货,而不是多次重复上拍的拍品。”

  赵旭认为,目前的市场正在调整阶段,对于各拍卖行来说征集作品都是困难重重,所以今年保利春拍投入的精力较往年更多。谈到如何解决征集难的问题,赵旭说:“目前中国的拍卖公司处于过剩的状态,北京保利一直有着良好的品牌效应,并且需要我们的成员与藏家更为广泛的交流沟通,让藏家可以将秘藏多年的珍品奉献出来,我希望今年保利春拍可以达到往年的规模。”

  >>保利香港

  吴冠中《老虎》独领风骚

  保利香港将于4月6日在香港举槌,保利香港拍卖执行董事张益修称,此次春拍将首次推出中国古代书画专场,甄选元明清以来书画作品一百余件。中国当代艺术作为重点专场,精选80余件中国现当代艺术重要精品,其中,吴冠中1994年作的《老虎》估价700万至1400万港元,本拍品为吴冠中自1990至1994年创作的五幅《老虎》画作之一,亦为此系列的压卷之作,为画家对此一艺术探索的完满总结和成熟范例,更见证了艺术家在1990年代的彩墨创作高峰和自信。

  “在作品征集方面的确还是存在一定的困难,但是北京保利与保利香港在作品之间有良好的互动,这可能是我们拍卖公司比别的拍卖公司所具有的资源优势。”张益修说。

  □香港苏富比

  贵精不贵多应对变化

  4月3日,香港苏富比春拍即将举槌,虽然内地艺术品市场去年受挫,但国际市场的影响不大,作为国际大型拍卖行,苏富比对市场依然表示乐观。苏富比亚洲区行政总裁程寿康表示,苏富比在各板块的征集均以“贵精不贵多”为原则,以质量取胜,加上国际团队的配合,征集回来的拍品在各方面也实力平均,其中,预计成交价逾7000万港元的“清康熙御制胭脂红地珐琅彩莲花图盌”已经受到了很多藏家的关注。

  去年内地拍卖公司的营业额明显收缩约50%至60%,而国外拍卖公司的营业额也见下降。程寿康表示,苏富比的降幅远没有那么严重,外围环境不明朗是事实,但只要找到顶级的精品,一定有市场。“在市场不蓬勃的时候,如何说服客人上拍是有相当的难度,但我们多年来背靠我们强大的国际网络,获得广大客人的信赖,可以在全球严谨地搜罗精品,这是我们优胜的地方。”

  >>亚洲当代艺术

  推出著名法籍藏家专场

  去年亚洲当代艺术出现明显的市场下滑,苏富比今年就此推出哪些举措?香港苏富比当代亚洲艺术部资深专家黄杰瑜表示,当代艺术板块正进入成熟阶段,价格渐趋平稳,投机者逐渐减少,取而代之的是较资深的藏家。他们购买作品的态度也较理性和严谨,因此市场上罕见的著名艺术家的早期重要作品将会继续受到追捧,故本季拍卖会采取精品策略,特别带来来自著名法籍藏家赫斯珍藏的46件难得一见的上世纪九十年代重要中国当代作品。

  常设拍卖部分,苏富比搜罗了方力钧《系列一(之四)》、刘炜《革命家庭系列:爹妈》、刘野的罕见大尺幅双联作《国际蓝》等。而在题材选择方面,苏富比对一些较个人化、感性的年青艺术家作品兴趣日浓,率先探索当代年青中国艺术家的作品,其中包括贾蔼力的大型作品。

  荣宝拍卖[微博]

  以不变应万变

  北京荣宝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尚勇[微博][微博]称,北京荣宝将一如既往地进行原有拍卖计划,目前为止春拍征集活动进行得较为顺利,拍品征集过程也没有出现什么困难。“征集的拍品质量比较高,种类丰富,专场也不会有改变,依旧延续以前所设的中国书画、古董文玩等专场。”刘尚勇认为,目前能够征集到优秀拍品的原因是一个拍卖公司的品牌形象。“荣宝今年春拍依旧驻扎本土,挖掘内地的优秀拍品。内地拍品源源不断而来的原因是依靠本公司的稳定性和可识别性,稳定是我们一直的品牌建设理念。尤其现在的艺术市场对拍卖冲击较大,我们更应该保持原有的状态,以不变应万变。”

  ■专家观点

  季涛[微博](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

  市场不缺买气缺卖气

  季涛对于今年春拍的市场表现并不乐观。他预测,春拍在去年秋拍的基础上,并不会出现好转甚至会稍有下滑。季涛认为,市场信心受挫是拍卖公司征集不上好东西的根本原因。

  “市场不缺买家,缺卖家。”他认为,好的东西出来还是会有人卖的,但是市场缺乏卖气,好的作品难以浮出水面。

  “这是一个黎明前的黑暗。今年春季会是艺术品市场的一个转折点,到了今年秋季会稍有回升,明年会比较看好。艺术品市场已经跌倒谷底,如果这次春拍有些拍品的单价价格上升,秋拍的信心恢复,卖家就愿意出货。”季涛说。

  关予[微博](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负责人)

  下半年或将有所改善

  关予表示,如果随着中国宏观经济企稳回升、货币紧缩环境缓和,艺术品市场有望在2013年下半年逐渐复苏,而2013上半年则会延续去年秋拍的市场势态,不会出现太大的转机。

  关予解释,艺术品市场的行情必然受到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根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的持续观测,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总成交额的变化率与国内狭义货币供给量(M1)的变化率保持了联动关系。而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对2013年的艺术品市场无疑是利好消息。2012年末,M1余额30.87万亿元,同比增长6.5%,比2012年二季度的同比增长率高出1.8个百分点,显示出实体经济资金活跃度的提升,也预示着2013年艺术品市场会产生一定的回暖动力,预计下半年艺术品市场环境应会有所改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