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拍卖巨头春拍鏖战香港

2013年03月20日 08:18   新京报  微博

清康熙御制胭脂红地珐琅彩莲花图碗 清康熙御制胭脂红地珐琅彩莲花图碗

  新京报讯 (记者李健亚)4月的香港艺术品市场将是三大拍卖巨头的一次激烈鏖战。近日,香港苏富比[微博]、保利香港春拍预展在北京亮相,与此同时中国嘉德[微博]也公布了今年香港春拍的阵容。三大拍卖巨头的春拍时间档均定在了4月初。

  赵无极巨作香港苏富比首次曝光

  记者了解到,此次香港苏富比春拍在油画板块中保持了其在20世纪中国艺术的优势。其中赵无极的双联巨作《10.03.83》和王沂东首幅婚嫁主题的大型群像画《闹房》均属从未在市场上曝光过的作品。与此同时,在去年秋拍中国当代艺术遭遇重创后,香港苏富比在当代艺术的设置上则明显趋于多元化,亮相了全球首个奈良美智私人珍藏专场。

  保利香港呈现完整中国现当代艺术

  相比之下,保利香港在油画板块的竞争策略便是呈现完整的中国现当代艺术,特设了“吴冠中油画与彩墨专题”“民国油画:奠基与启迪”“东方抽象艺术”等。对此,保利香港执行董事张益修告诉记者,保利香港此领域的设置更符合与中国内地市场的对接,每个不同门类都会有,“从吴冠中到李松松这些年轻的中国艺术家,基本我们会在国际上完整地呈现出现在中国的面貌。”

  中国嘉德香港春拍首设瓷器专场

  自首次试水香港拍场以来,业内便有说法认为中国嘉德和保利香港要在港真正扎下根来必须成功举行三场大拍。从目前公布的春拍阵容来看,两家拍卖公司已经在逐步扩大自己的香港拍卖阵容。

  记者从中国嘉德方面了解到,4月2日亮相的中国嘉德香港春拍上便将首设瓷器专场。去年10月,中国嘉德拿出两大强项中国书画和明清古典家具进行试水,而此次除了继续保持其在中国书画方面的优势外,中国嘉德特设“观古——瓷器工艺品”专场,将亮相清雍正青花黄地缠枝花卉纹扁壶、清嘉庆“敷春堂宝”交龙钮玉玺等拍品。

  杨虎城墨迹首次亮相市场

  新京报讯 (记者李健亚)作为每年拍场开年第一槌的嘉德四季此次还将开启中国嘉德20周年的序幕。昨日记者获悉,成立于1993年的中国嘉德今年将迎来20岁生日,而作为20周年第一场拍卖的嘉德四季第33期拍卖会将于3月20日起亮相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在中国书画行情普遍回调之下,此次嘉德四季则主打“回望民国”之牌,其中杨虎城等的墨迹属首次亮相市场。

  中国嘉德四季书画部总经理贾云涛告诉记者,此次嘉德四季中国书画部分共有11个专场,拍品近2500件。其中,在“山河岁月——梁寒操藏民国名人尺牍”专场中,将亮相蒋中正、冯玉祥、杨虎城、蔡元培、柳亚子等人的墨迹。(原标题:三大拍卖巨头春拍鏖战香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