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春季艺术品大拍即将开场

2013年03月20日 09:52   上海证券报  微博

  调整行情中出新求变,香港春季大拍即将开场

  ⊙记者 邱家和

  2013春拍大幕将于4月初在香港揭开。与往年由苏富比[微博][微博]一家担纲市场风向标不同的是,今年内地两大拍卖公司中国嘉德[微博]和北京保利将在香港地区与其同城PK。这既使首轮春拍因三家竞争对手各自不同的表现而更有看头,也使中国香港在亚洲乃至全球的分量一下子凸显出来。调整行情之下,市场前景不明,业内人士不仅会关注第一轮春拍推出的拍品,更关心拍卖结果对市场的持续影响。

  争推新专场

  香港苏富比从4月3日起至8日将举办15个专场,囊括中国书画、油画雕塑与瓷器工艺品三大板块以及珠宝、手表与洋酒三大新收藏品种。在三大传统板块中就有5个常规拍卖之外的收藏专场:当代艺术部分是《你不孤单——黑河内珍藏奈良美智作品》与《转变中的国度——赫斯1990年代中国艺术收藏》;瓷器部分是《瑞莲溢芳:张永珍博士雅藏康熙御制珐琅彩瓷》、《玫茵堂珍藏(五)》与《水松石山房藏珍玩(三)》。

  中国嘉德将于4月4日与5日两天,推出书画、瓷杂与古董家具共5个专场。与去年秋季的首拍相比,这次书画板块首次推出了《香港水墨》水墨专场,而瓷杂板块则新推《观古——瓷器工艺品》专场,至于古董家具部分,还特地推出《洪氏珍藏明清古典家具集萃》专场。

  北京保利则于4月6日与7日两天,推出书画、现当代艺术(即油画雕塑)与古董珍玩、珠宝手表4个板块的5个专场,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今年新推的《中国古代书画》专场。

  书画板块各出奇兵

  在互有交集与差别的三家公司中,中国书画是他们共同的焦点,也是他们相互PK的主战场。中国嘉德在古代书画与近现代书画方面都很强,去年首拍就是两方面同时发力。不过这次春拍却改变策略,只推近现代书画,出其不意地新推《香港水墨》专场。该专场共推出刘国松、吕寿琨、王无邪等20位香港画家的25件作品。其中,刘国松创作于1960年代的《面与线的对话》特别引人注目:艺术家以狂草般雄浑波折的大笔触挥写出隐隐如米开朗基罗的西斯汀教堂天花画《创造亚当》的构图,背景加上两片几何的色块,使抽象元素更为突出,他试图以中国媒材去思考线与面的关系,追求视觉元素的对立与和谐。

  反观北京保利,却在其香港的第二场拍卖会上首次推出了古代书画专场。整个专场共有拍品100余件,包括元代唐棣《寒林图》,明清部分的明清扇面专题,宫廷部分的康熙、乾隆与嘉庆皇帝的御笔以及皇子、王宫大臣、宫廷画家的书画精品。其中,尤伦斯收藏的明朝仇英《春江图》十分罕见,因为仇英虽然与沈周、文征明和唐寅在美术史上被称为“明四家”,但其传世之作却凤毛麟角。

  近现代书画仍是焦点

  香港苏富比一向以近现代书画为特色,在前几年近现代书画行情暴涨之际始终坚持高品质严要求,使苏富比的书画拍卖在海内外行家中颇有口碑。2011年春拍后香港苏富比特别推出“梅云堂珍藏”专场,创造了近现代书画拍卖的价格神话。这次春拍第一次与内地两大同行打遭遇战,其排兵布阵格外用心:一方面,苏富比仍然推出张大千、齐白石、黄宾虹、吴昌硕、林风眠等一线大师的精品,如张大千的工笔仕女画《蕃姬醉舞图》,是其1951年在香港居停时所画。另一方面,则推出香港名家丁衍庸的巨制《白鹤高飞正待时》以及海派名家陶冷月的《水仙》通景四屏。可谓对嘉德的回应。有趣的是,两件拍品都曾在苏富比上拍过:前者曾亮相1998年苏富比“艺坛大师——丁衍庸书画”专拍;后者则在2001年上拍过。

  保利的近现代书画则以名家力作领衔,如徐悲鸿《双喜图》、齐白石《蜡炬双鼠图》、李可染《林区放筏》与傅抱石金刚坡时期所作《风雨归舟》等,不过分量最重的是张大千在其艺术生涯中重要里程碑时期所创作的两件山水佳构《河西之游》和《幽壑图》,前者为敦煌临摹期间游历甘肃河西后取法“元四家”中王蒙所作;后者为旅居巴西时以自创的“泼墨”、“泼彩”手法所绘。

  相比较而言,嘉德的近现代书画专场安排同样精心,除了同样以一线大师的代表作助阵之外,十分注意整体的布局:不仅有张大千的《乙巳泼彩》;还有任伯年的《清供》与陆俨少、程十发、谢稚柳等8位海派名家的《海派遗韵》册页,更有海派领袖吴湖帆的力作《媚秋堂寻诗图 》,显示了海派画家的完整线索。其中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吴湖帆的代表作,成功地将正统文人画的设色观和海派设色观融合在一起,最终形成独具特色的“以北润南”的绘画风格。

  关注市场变化信号

  当前,艺术市场已经历了一年半的深度调整行情,但在近现代书画板块,行情至今仍无起色。尽管如此,三家巨头在香港同城PK,却不约而同仍然将其作为重头,可见近现代书画板块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市场行情一旦出现回暖,近现代书画仍将是主要突破口。

  更值得市场关注的是,三家拍卖巨头在此聚头,激烈的攻防之间必然会透露更多预示市场未来走向的蛛丝马迹。首先,大师行情显然还是不可动摇的主线,张大千与齐白石的身价虽然在上一轮市场繁荣周期已经大幅飙升,但拍卖场上一旦有他们的作品,只要是画面足够精,来源足够清楚的“生面孔”,仍然是市场追捧的对象。其次,苏富比和嘉德都在挖掘新的市场热点:嘉德的“香港水墨”专场关注丁衍庸,苏富比也推出他的鸿篇巨制;而嘉德去年秋拍在“大观”中推出陶冷月精品拍出高价,苏富比这次也推出他的通景四屏。当然,更难得的是嘉德用任伯年到吴湖帆再到陆俨少、程十发、谢稚柳,勾勒了一条完整的海派绘画的线索,而那张吴湖帆的力作《媚秋堂寻诗图 》,更是在拍卖场上难得一见的,相信会在这次拍卖中受到追捧,让海派画家的行情更上层楼。由于这一轮拍卖的风向标作用,将会有更多的拍卖公司关注海派画家。因此,嘉德的专场在三家公司中更值得藏家关注,而其拍卖结果对市场未来的发展也更有启示意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