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春拍:为避险各拍卖行走奇招

2013年03月30日 09:29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方翔

  作为嘉德20周年的首场拍卖嘉德四季第33期拍卖会,吸引众多藏家亲临现场,气氛热烈,经过三天紧张拍卖,于3月25日晚在北京圆满收槌,总成交额达2.9亿元人民币。艺术品市场在初春中感受到了一丝“暖意”。

  即将到来的2013年度春拍,将首先4月初在香港拉开帷幕,除了香港苏富比[微博]之外,香港保利、香港嘉德也纷纷将举槌,而此后5月、6月,内地将在上海、北京等地举办一系列拍卖。

  为避险各拍卖行走奇招

  在整个2012年中,北京匡时[微博]无疑是市场的赢家之一,从春拍时候的“过云楼”,到秋拍的“南长街54号藏梁氏重要档案”,北京匡时诠释了如何在艺术品拍卖中国充分挖掘文化的力量。

  对于市场的涨跌判断,北京匡时董事长董国强[微博]介绍说,“我们业内的人发现市场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恶化和悲观。2013年将是艺术品市场的康复期,但是这个康复期有多长,目前尚难预料。艺术品市场如同爬山,爬一段时间后,会缺氧,这就要停下来调整和休息,休息是为了爬得更高。中国的艺术品市场与中国经济发展总量,与富人阶层所掌握的财富状况比较,发展还是远不对应的,未来会有更大的空间可以拓展和挖掘。”

  而中国嘉德[微博]在传统的春秋大拍外,力推四季拍卖,为方便更低端的市场。在2012年中国嘉德四季拍卖会上,一件清康熙青花釉里红寿字莲瓣盘,估价8万至12万元,成交价为21.85万元。该件瓷器曾是纽约Ralph M. Chait Galleries旧藏,并出现在2010年纽约苏富比的拍卖会上,而当时的成交价只有8750美元。

  除了巨大的捡漏效应之外,赚钱效应也是大家关注嘉德四季的重要原因。在2010年北京保利春季中国古代书画夜场中,胡聪《春猎图》拍出了560万元的佳绩。而这件作品曾于2008年6月出现在中国嘉德第14期四季拍卖会上,当时的成交价为101.92万元。两年时间,价格增长了近4倍。

  内地另一大拍卖巨头北京保利拍卖[微博],在2012年一个大手笔就是成立了贵宾部,提供展览、出版和销售服务。与以往拍卖会不同的是,保利贵宾部提供365天的私人洽购交易模式,只要买卖双方愿意,随时都可以进行交易。

  而谈到2013年的规划时候,北京保利拍卖公司执行董事赵旭认为,目前的市场正在调整阶段,对于各拍卖行来说征集作品都是困难重重,加上拍卖公司处于过剩的状态,更需要通过与藏家进行更为广泛的交流沟通,让藏家可以将秘藏多年的珍品奉献出来。

  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微博]对于今年春拍的市场表现并不乐观。他预测,春拍在去年秋拍的基础上,并不会出现好转甚至会稍有下滑。“这是一个黎明前的黑暗。今年春季会是艺术品市场的一个转折点,到了今年秋季会稍有回升,明年会比较看好。艺术品市场已经跌到谷底,如果这次春拍有些拍品的单价价格上升,秋拍的信心恢复,卖家就愿意出货。”他说。

  “让买家真正树立起收藏的概念,像苏富比、佳士得[微博]一样,给进场者一种绅士的感觉。”赵旭的这句话无疑道出了艺术品拍卖市场恢复的真谛。只有让藏家成为拍卖市场的主体,才能让艺术品拍卖市场重新迈向辉煌。

  香港市场成为“风向标”

  在前瞻2013年艺术品春拍之时,有必要先对2012年做一些大致盘点。

  首先,基于2012年拍卖数量的增加包括各种新拍卖行入市,或者拍卖行增加新的网点,市场的供求关系已经开始遭到破坏,典型的例子,就是张大千、齐白石等高端作品价格的回落。

  其次,在纽约、伦敦等外围艺术品市场走低的环境中,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也受到不小的影响,整体的市场信心都处于下滑之中。

  2012年的艺术品市场可谓是“冲高回落”,特别是秋拍成交的全面下滑让市场感到深深的“寒意”。

  加上2013年后被看作是艺术品信托“退出之年”他们大都要通过拍卖市场出货,这无疑让市场更加悲观。

  眼下,随着北京保利、中国嘉德加入,使香港市场2012年秋拍卖总额增至71.44亿元,占中国艺术品拍卖总成交额的24.27%,同比提高了8.24%。事实上,尽管相比去年内地拍卖公司的营业额明显收缩约50%至60%,但苏富比和佳士得的降幅并不严重。这使得率先举办春拍的香港,成为对本年艺术品市场判断的重要风向标。

  对此,香港苏富比总裁程寿康表示:“现在外围环境不明朗是事实,但只要找到顶级的精品,一定有市场。在市场不蓬勃的时候,如何说服客人上拍是有相当的难度,但我们多年来背靠我们强大的国际网络,获得广大客人的信赖,可以在全球严谨地搜罗精品,这是我们优胜的地方。”

  在今年的香港苏富比春拍中,张永珍珍藏康熙御制珐琅彩瓷专场拍卖,无疑会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不仅是因为拍卖行给出的这件瓷器的预估成交价将成为8000万港元,更是因为每次珐琅彩出现在拍卖市场上,都会引起热议。其成交情况,无疑将对于2013年的瓷器拍卖市场产生不小的影响。而眼下市场中,需要这样一个关键性的高端拍品来累积人气和信心。

  而苏富比在今年春天首推知名日本艺术家奈良美智的拍卖专场也为其营造了不少关注。如今,奈良美智的作品身价已然不菲。他的代表作品就是双眼满带谴责的孤独小孩,个人作品最高价曾在纽约以140万美元拍出。本次专场的总估价达到1800万港元。作品单件估价从2000元港币到480万元港币不等,包括油画、纸上作品、纪念品和海报等,也可见到这位超级粉丝收藏家对于奈良美智的追捧。

  尽管国内的拍卖行仍在拍品征集中,但相当多的拍卖行都已经感受到拍品征集的压力。中国嘉德中国书画部总经理郭彤[微博]表示,今年春拍书画有80%是第一次拿出来拍卖的生货。在估价上,拍品设定较低。郭彤强调,今年主要是在维稳,征集来的作品符合现在的状态,作品价格处于正常的消费与投资相结合的价位,把50万至500万以内的中段价位做好是最重要的。书画板块的“女主角”已经确定为张大千的《红拂女》,她认为是张大千所有女性形象作品中最重要的一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