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拍卖巨头逐鹿香港

2013年04月05日 08:55   投资时报  

三大巨头 逐鹿香港 三大巨头 逐鹿香港

  市场观潮

  继世界顶级的艺术和古董博览会欧洲艺术博览会(TEFAF)3月19日宣布将联合苏富比[微博]拓展中国市场计划之后,中国嘉德[微博]国际拍卖有限公司3月20日也在京公布其今年香港春拍阵容。无论是“走出去”,还是“引进来”, 中国艺术品市场国际化趋势日益明显,而香港的“桥头堡”作用也从中可见一斑。届时三大拍卖巨头鏖战香港,各地藏家也将云集香江淘宝,三大拍卖会上有何亮点值得关注?本文将为您作一次简要梳理。

  中国嘉德:首推“香港水墨”

  继去年香港首拍“试水”成功后,中国嘉德定于4月4日至5日举行春季拍卖。届时将呈献300余件中国书画作品及近50件明清古典家具精品。其中国书画专场汇集张大千、吴湖帆、任颐、黄胄等的扛鼎之作,其中,吴湖帆《媚秋堂寻诗图》手卷,为吴氏山水画中的经典之作,也是二十世纪中国画文人画的代表之作,字画俱精,流传有序,估价为800万至1200万港元。

  中国嘉德首次推出的“香港水墨”专场则是首次以“香港水墨”主题的专场拍卖。将有20位艺术家共25件作品亮相。活跃于艺坛的刘国松、吕寿琨、王无邪、陈福善、朱兴华、梁巨廷、靳埭强、丁衍庸等均有作品现身。“观古瓷器工艺品”专场为中国嘉德(香港)首次推出的瓷器工艺品门类专场,将汇集80余件精品,总估价逾4000万港元,时代由商朝至民国,跨越数千年,囊括青铜器、瓷器、玉器、紫砂及工艺品诸类别。

  香港苏富比:“赫斯收藏”成亮点

  香港苏富比将于2013年4月3日至8日,假座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展览厅五)举办2013年春季拍卖会,呈献中国瓷器及工艺品、中国书画、当代亚洲艺术、二十世纪中国艺术、现当代东南亚艺术、珠宝、钟表及洋酒。

  本季特别呈献“你不孤单黑河内珍藏奈良美智作品”专场,是全球首个著名当代日本艺术家奈良美智(1959年生)作品之私人珍藏专场拍卖。藏家黑河内先生是一名来自东京的一般银行职员,他以其积蓄一点一滴于1988至2006年间,购藏奈良美智之作品,涵盖压克力、纸上绘画、版画,以至腕表及滑板等限量品,全部保存完美,且从未见于拍卖市场,全数画作均曾刊登于不同著作,更曾于世界各地举行的重要奈良美智作品展览中展出,包括“ I Don"t Mind, If You Forget Me”和“Nara + graf : A to Z”等。本场拍卖一共推出35组拍品,预料成交价将超越1,800万港元/240万美元。

  本季重要专场拍卖之一法籍收藏家赫斯(Didier Hirsch)“转变中的国度赫斯九十年代当代中国艺术收藏”则将推出共46件拍品,总估价逾3,110万。大部分为1990年代的具象创作,见证改革开放衍生出商业社会、都市文化和流行文化,及全球化影响下,从1980年代的乌托邦理想进化至以回归现实为主导的1990年代当代中国艺术风格。艺术家关注社会现实更胜从前,享受前所未有的创作自由,表现当下的自身经验和个人情感,并记录人民在时代转变下对身份的迷思及矛盾。

  此外,苏富比春拍在油画板块将继续保持其在20世纪中国艺术拍品方面的优势。其中赵无极的双联巨作《10.03.83》和王沂东首幅婚嫁主题的大型群像画《闹房》均属从未在市场上曝光过的作品。

  保利香港:再推近代名家

  保利香港2013春拍定于4月3~6日在香港君悦酒店 (香港湾仔港湾道1号)预展,并于4月6~7日在香港万丽海景酒店(香港湾仔港湾道1号)举槌。此次春拍,保利香港安排了近现代书画、现当代艺术、古代书画、古董珍玩以及珠宝钟表五大专场。

  因应市场需求,保利香港继2012年秋拍近现代书画“中国书画”专场取得了两亿港元的傲人成绩之后,再次趁胜追击,本次春拍在近现代书画方面力图达到名家精品云集,琳琅满目。

  延续去年首拍中,张大千作品的火热之势,今春保利香港推出张大千艺术生涯中重要里程碑时期所创作的两件山水佳构《河西之旅》和《幽壑图》,二者鲜明地呈现了大千自中年至晚年间山水画风的转变历程。

  去年秋拍中,徐悲鸿《飞马图》1,081万港元的成交表现让人意犹未尽之际,今春保利香港又征集到徐悲鸿1938年所作《双喜图》,该作系当年徐悲鸿赴桂游历写生时结识广西地区知名人士余和湘,二人交往之真切见证,作品有望在今春再创佳绩。

  在本次春拍中还将亮相齐白石1936年所绘《蜡炬双鼠图》,上款人为日本早期收藏白石老人作品的重要藏家伊藤为雄。李可染写赠岭南学人、书画鉴藏家王贵忱的《林区放筏》,傅抱石居金刚坡时期所作《风雨归舟》等作品,对深具慧眼的藏家而言,都是不可多得的珍稀之作。

  此外,保利香港在油画板块的竞争策略便是呈现完整的中国现当代艺术,特设了“吴冠中油画与彩墨专题”、“民国油画:奠基与启迪”、“东方抽象艺术”等。

  在中国古董珍玩部分,今春保利香港将推出近300件古董藏品,除多件名窑佳品外,另有文物级别之青铜古器以及精美大型古代家具等市场罕见拍品同场争艳。此次拍卖将继续推出“抗希斋遗珍”专题,其中40余件中国历代瓷器、玉器、翡翠等诸多门类精品,让人一睹著名藏家仇焱之先生的风采。

  (本报综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