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千名画在港拍卖估值逾亿

2013年04月07日 11:1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正面《自画像》。图片来源:香港《星岛日报》 正面《自画像》。图片来源:香港《星岛日报》

  中新网4月7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国画大师张大千超过25幅画作真迹,下月首度亮相拍卖场,包括以青绿山水为题的《湖光山色》和受敦煌风格影响的《凤箫图》等,部分更是专为阐述张大千自己创作心得的《张大千画》一书而画,总估值超过1亿元(港元,下同)。拍卖品下月23日起在港展出。

  张大千一生画作甚丰,人物、山水、花鸟题材俱备。“梅云堂”主人高岭梅在上世纪50年代未编制《张大千画》一书,有系统地整理他的画法画理,特地委托张大千绘画范本,以展示其创作每个步骤,是首部张大千画论著作。

  苏富比[微博]中国书画部主管张超群表示,这次拍卖品来自“梅云堂”,以“金针传法立宗风”为主题,于5月下旬推出至少书中25幅真迹,所有作品自1997年在新加坡美术馆展览后,未再公开展出,“能画作与画论相互印证,非常难得。”

  正面《自画像》罕见

  张超群介绍,于1949年创作的《湖光山色》,估价达1600万元,相信是张大千在香港居住时所画,属传统工笔画,构图及层次丰富,由近景的小桥流水到远方的高山行云,山岳延绵差不多至画轴顶端,气势磅礡;用色清丽优雅,技巧甚高,张大千更将画中岩石绘成蓝色,更具画龙点睛之效。

  另一幅传统工笔画《凤箫图》,写于上世纪50年代中期,属张大千传统工笔最鼎盛的创作时期,估价达1500万元。《凤箫图》颜色鲜艳,画中人物及白凤描写传神,更将敦煌壁画风格融入。

  同场拍卖张大千一幅罕见自画像,大师画过百幅自画像,多为侧面画像,正面人像甚稀,开怀露齿笑表情描写更不常见,故此面露欢容的张大千正面《自画像》估价约250万元。所有拍卖品将于下月23日起在金钟“香港苏富比艺术空间”展出。

  重点拍卖画作介绍

  《湖光山色》 构图丰富,青绿山水颜色运用优雅。估价1600万元

  《凤箫图》 传统工笔作品,受敦煌壁画风格影响。估价1500万元

  《自画像》 面露欢容的张大千正面自画像,十分罕见。估价250万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