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时今春再推金石篆刻专场

2013年04月08日 12:17   新浪收藏  微博

钱松刻	青田石“山水方滋”方章 钱松刻 青田石“山水方滋”方章 吴昌硕刻 寿山石	“从心所欲”方章 吴昌硕刻 寿山石 “从心所欲”方章 齐白石刻 芙蓉石“石墨居”芙蓉扁章 齐白石刻 芙蓉石“石墨居”芙蓉扁章

  2013春拍,北京匡时时隔七年再次开辟“金石篆刻专场”,涵括明清以降金石名家印石计一百三十余件,荟萃钱松、吴让之、徐三庚、吴昌硕、黄牧甫、金北楼、赵叔孺、齐白石、高野候、邓散木、陈巨来等印人佳制,精品云集,意在梳理篆刻发展脉络,向历代金石大师致敬。

  观其大概,或气势磅礴、遒劲多姿;清刚朴茂,古秀雄健;或生涩苍浑、短切涩进;刀法冲切结合,刀笔合一,充满勃勃生机。边款中有论印记事之风,生趣盎然。

  “西泠八家” 之钱松,刀法切中带削,对吴昌硕影响深远。专场中钱松方章“山水方滋”章法停匀,虚实相生,将浙派篆刻技法推向了极至。其切刀使来悠游不迫,不激不励,精气内含,不流于当时俗气,堪称钱松及“浙派”印人突破旧框架,另创新天地的代表作品。

  吴熙载刻寿山石“双面自用印”,原为西泠印社早期会员方节厂所藏,这方两面印是旧版《吴让之印谱》之扉页,被收入《中国书画家印鉴款识》,见载于各类印谱、印学类书籍,出版累累。原印并有王福厂的观款,记载佳印递藏之轨迹,可赏可读。吴讓之汲取邓派篆刻精华,“尽弃其学而学之”。其以书入印的创作方法,将秦汉印的古典气质与流派印的浪漫情怀完全融合,书印合一,有盎然的笔意,又有强烈的韵律感。

  徐三庚工篆隶与吴讓之、赵之谦齐名。其薄意随形章“良楼风雨感斯文”载入二玄社《中国篆刻丛刊》,借李商隐与杜牧的惺惺相惜的典故,兴时境之感叹,才气横溢,传颂千古风流。

  齐白石印章“吉”铭、“真妙”等闲章,见载于《齐白石全集》,龙凤呈祥钮“北堂长物”为上海滩收藏大家、有豪门印富之称的陆质雅先生旧藏。“石墨居”为胡佩衡用印,“沙园”则为四川碑帖名家余舒所治。白石老人对自己的艺术成就曾有过“诗第一,印第二,字第三,画第四”的评价。其印章刀法大胆有力、线条流畅刚劲、不拘古法,美仑美奂,实属白石老人力作。

  吴昌硕曾在《西泠印社记》中自述其“自少至老与印不一日离”。毕生磨石奏刀不断探索、自创风格,开辟印坛新天地,为中国篆刻艺术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本次吴昌硕的所刻的“从心所欲”等印亦为吴老佳作。

  陈巨来与张大千交往甚密,常为之镌刻印,其篆刻艺术蜚声海内外,作品得到金石收藏家的珍视。此次为孙中山秘书、广东省长秘书孙璞所治“孙璞私印”、“昆明池长”等印作收入《安持精舍印丛》,观之得以管窥巨来篆刻之风神。

  本场更有上好印材数十方,田黄、鸡血、寿山、芙蓉、青田、杜凌、荔枝冻品类各异,论其造型,则狮钮、随形、薄意、对章、方章齐全完备。

  田黄石素有“石中之王”之称,因其无根而璞、无脉可寻,故素有千金易得,田黄难求之说,历来被帝王将相,文人墨客视为至上之珍。 继2012年匡时两件田黄方章拍出天价后,本场搜求海内外,集中19件田黄精品,以飨诸位藏家。

  专场中并附有徐三庚印集、邓石如印集、故宫博物院藏印集等作品,全面展现富含意蕴的历代金石家之文窗雅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