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雍正蓝釉瓶1800万被国外行家买走

2013年04月09日 13:42   新浪收藏  微博

清雍正雪花蓝釉撇口瓶 清雍正雪花蓝釉撇口瓶

  新浪收藏讯 在香港苏富比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品专场拍卖中,一件罕见的清雍正雪花蓝釉撇口瓶以1800万港币落槌,此前该瓷器的估价为8,000,000-12,000,000港币。

  对这件罕见的瓷瓶,网友在微博也给给予了极高的评价,网友“马拉与猫”:单色釉果然给力;网友“散骑常侍win”:这件洒蓝漂亮;网友“天边一野人”:从色彩斑斓富于装饰性,回归到线条、高雅、精神上的追求;网友“ale607x”:整场拍卖里最有看头的就数这支瓶。

  而网友“CERAMICS2011”则说出了这件藏品的两次拍卖经历:“东西很不错!除图录上所注1977年(苏富比)拍卖记录之外,此瓶也曾出现于德国纳高2003-11-7号拍卖,第678号,成交226700欧元。”由此推算,从2003年到2013年,10年间,这件瓷瓶已经升值8-9倍。

  资深瓷器藏家“花市暂得楼”的微博也关注了这个难得在拍场见到的瓷瓶,他在微博中如此提到:“苏富比香港苏富比这件雍正雪花蓝釉撇口瓶,以1800万港币落槌,又是被来自伦敦的Hennessy Littleton 拿下,他们对中国艺术品的认识与品味,让人佩服不已。这是一件极其罕见的雍正单色釉,代表了雍正窑卓越的窑烧技术。”

  微博中提到的Littleton&Hennessy是一家亚洲艺术品投资机构,主要为美国和欧洲买家提供购买中国艺术品的专业咨询,该机构成立于1996年,他们擅长的领域是中国的瓷器、铜器、书画等,在拍场曾经数次以高价购买这些中国艺术品,这其中不少藏品现在已经在世界各地的博物馆和藏家那瑞安家,去年秋拍,佳士得650万港币拍出的清御制紫檀雕凤纹挑杆灯架就是被该机构买走。邦瀚斯一个估价50-70万的古董青花瓷瓶,最终也被该机构在拍场以600万美元的高价买下。由此可见,这是一个相当自信又有魄力的亚洲艺术品投资咨询机构。

  清雍正雪花蓝釉撇口瓶

  苏富比的拍卖资料是这样介绍此瓶的:此釉色彩独特罕见,又称洒蓝、雪花蓝或青金蓝。于中国多以青金蓝见称,于西方则多称为雪花蓝。釉色斑斓,首见于明代瓷器,传世有不少署宣德款作例。据说是在已烧成而未罩釉的瓷坯胎体上,将混合篮釉吹于器面,然后低温再烧(约摄氏八百至九百度),犹如烧制唐代陶器上的钴蓝釉般。有别于一般明初釉彩,雪花蓝釉色调多样,从天蓝到青金石色,趣意无穷。此釉难以烧成,象征明宣德官窑最富丽华贵及令人惊喜的发展。

  传世的雪花蓝釉瓷,多为瓷盘,但据近期于景德镇官窑出土发现,宣德时期曾于不同形制瓷器上试验应用此技法,包括盘、高足杯、水仙盆、罐及盘。

  清雍正时,再兴雪花蓝釉瓷,反映清世宗对完美品味及唯美古釉的追慕。在位时,世宗命人仿制宋代五大名窑,此橄榄瓶应属当时仿明美釉之作。雍正时期,江西景德镇官窑瓷匠,据清宫所藏古代瓷例,研制仿古名窑之作,尽展其卓技巧艺,此瓶就是其中代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