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9月永乐将终止使用佳士得商标

2013年04月10日 07:36   京华时报  微博

  昨天,拍卖行佳士得[微博]宣布在中国内地获得拍卖执照,这是内地首家获得拍卖执照的外资艺术品拍卖行。去年苏富比[微博]曲线进入中国内地市场,外资拍卖行纷纷进入中国内地,为中国内地艺术品拍卖行业注入新鲜血液。

  今年秋季将在上海举槌

  佳士得表示,自2008年以来,中国内地藏家在佳士得全球拍卖中的人数增加了一倍,且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位于伦敦、纽约、香港和巴黎等地的佳士得海外拍场。2012年佳士得全球拍卖及私人洽购的成交总额达39.2亿英镑(约合62.7亿美元)。

  佳士得国际首席执行官史蒂文·墨菲称:“佳士得将以自有品牌在中国内地开展拍卖业务,并凭借其全球网络和专业知识的优势,为中国内地藏家提供直接和高质量的服务。近年来全球艺术市场蓬勃发展,尤其亚洲和中国内地市场对艺术的兴趣愈发浓厚。佳士得未来将为内地藏家提供更多高品质的服务,及与佳士得伦敦、巴黎、纽约和香港一样的全球体验。”

  佳士得国际已获得上海市批准,在中国内地成立外商独资企业。据了解,佳士得在中国内地的新实体佳士得拍卖(上海)有限公司已获得拍卖执照,可从事拍卖、拍品的进出口、展览展示、艺术顾问咨询、培训和其他相关服务。

  外资拍卖行纷纷抢地盘

  我国《文物保护法》第五十五条规定“禁止设立中外合资、中外合作和外商独资的文物商店或者经营文物拍卖的拍卖企业”,外资拍卖行进入内地一直受到限制,但这并没有影响国际拍卖行进军中国内地的步伐。去年9月,苏富比通过与歌华合资成立苏富比(北京)曲线进入内地,并举办了首场具有象征意义的拍卖。截至目前,苏富比还没有获得文物拍卖的资质。而佳士得此次进入中国内地也没有取得文物拍卖资质,佳士得只可以拍卖当代艺术品,其中包括佳士得的强项珠宝和钟表。

  佳士得进军中国内地对于中国内地拍卖行业的格局是否会形成冲击,北京保利拍卖[微博]执行董事赵旭认为,佳士得进入中国内地是好事。他认为,因为佳士得拍不了文物,包括古董、古画和近现代书画,而这部分在中国内地的拍卖市场占有很大份额,佳士得的进入对于当代艺术品市场有很大推动作用。

  马上就访

  佳士得中国区执行董事蔡金青

  9月永乐终止使用佳士得商标

  问:佳士得为什么选择现在进军内地?

  答:中国政府近年来对文化产业的开发与政策支持,以及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内地的开放与积极态度,给予了我们很好的时机。

  问:上海的拍卖会打算拍什么?是否有文物拍卖的资质?

  答:佳士得(上海)将提供各种广受欢迎的艺术门类拍卖,包括国际艺术品、珠宝、手表和红酒。我们将尊重中国相关法律法规,在中国的法律框架下,我们不会拍卖任何文物或其他法律限制类艺术品。我们计划今年秋季在中国内地举行第一次拍卖会。

  问:佳士得(上海)将和永乐形成怎样的关系?

  答:永乐和佳士得的商标授权将于今年9月终止。我们珍惜和永乐的合作,也感谢永乐在过去8年的合作中帮助我们学习了解内地艺术市场以及中国内地藏家的需求。

  (顾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