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艺术封面之作遭遇流拍

2013年04月15日 10:41   东方早报  

岳敏君的《飞翔》(局部),原估价900万-1200万港元,春拍中遭遇流拍。 岳敏君的《飞翔》(局部),原估价900万-1200万港元,春拍中遭遇流拍。

  陆斯嘉

  4月香港春拍,31.1亿港元的成交总额是三大拍卖行——香港苏富比[微博]、中国嘉德[微博](香港)和保利香港共同交出的成绩单。其中香港苏富比成交量逾3100件,取得21.8亿港元成交额。

  香港苏富比今年春拍成绩稳中略升。其中,书画板块,成交率达97%,总成交额3.61亿港元。然而耐人寻味的是,苏富比当代艺术板块的图录封面——岳敏君的《飞翔》原估价900万-1200万港元,却在拍卖时遭遇流拍。证大喜玛拉雅美术馆理事沈其斌接受《东方早报·艺术评论》采访时说:“(图录)封面流拍对拍卖行无疑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他们在这件作品的判断上出了问题。”

  当代艺术图录

  封面之作流拍

  4月6日,沈其斌在其微博上写道:“观苏富比香港春拍,凡是贩卖西方式审美的作品纷纷流标,说明中国当代艺术市场要依赖西方严重不靠谱!必须中国主流资本支撑才有希望!前十年的市场神话要落下帷幕了!”

  香港苏富比当代艺术板块,推出法籍收藏家赫斯的46件藏品,大部分为上世纪90年代人像作品,其中岳敏君的《飞翔》,估价900万-1200万港元,不仅是此前的宣传重点,也被苏富比印制在图录封面上。该作却在拍卖时遭遇流拍。沈其斌接受《东方早报·艺术评论》记者采访时说:“(图录)封面流拍对拍卖行无疑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他们在这件作品的判断上出了问题。”

  沈其斌表示,方力钧1990年的一幅早期重要肖像作品,现场拍出了1450万港元,计入佣金后最终达到1744万港元,不过比之其前几年的行情高点,价格已大缩水。但使沈其斌感受更为强烈的是,包括方力钧的《2005,1,11》、曾梵志的2002年作《无题》、王广义的2005年作《大批判系列》以及岳敏君等的数件作品流拍了,表明此前为迎合西方买家审美与购买喜好的作品,经过一轮西方藏家的出货,已走到市场的边缘,中国主流资本对这批作品的暧昧态度,致使此类拍品流标和价格走低属于意料之内。

  沈其斌认为,抛开上述因素,本次苏富比当代艺术的总体情况是平稳的,成交率也在回升。2012年秋拍,香港苏富比的当代亚洲艺术曾遭遇大幅下行,市场普遍将此次春拍视为市场能否提振的重要信号。回顾苏富比当代亚洲部分共三场拍卖的表现,共计190件拍品,成交率为81%,成交额超过1.19亿港元,较2012年秋拍1.17亿港元以及明星艺术家大面积流拍来说,见到起色。一方面或是西方审美在走远,另一方面拍卖公司精心策划的“你不孤单——黑河内珍藏奈良美智作品”专场取得4100万港元的成绩,给恢复元气中的市场吹入一阵春风,也给本季春拍以多元面貌,令市场不太孤单。

  书画有“生货”

  瓷杂或调整

  中国嘉德(香港)此次共有书画、瓷器、明清家具3个部分,并首次推出“香港水墨”专场,总计收获2.9亿港元。其中,中国书画和香港水墨部分的总体成交率85.13%,成交额超过1.67亿港元。保利香港的古代书画和现当代艺术专场的买家,多数来自大陆以外,尤其是后一个专场,超过90%是海外买家。

  一位资深书画市场观察人士向《东方早报·艺术评论》表示,本次苏富比书画部分,除了常见的张大千、傅抱石、林风眠等热门作品外,一个突出的印象是,市场上此前未露过面的“生货”至少占到六七成的较高比例,成交价也很可观,以程十发、唐云、冯超然为代表的海派书画拍价均较高,如冯超然的十二开仿古山水水墨册页,估价为40万-60万港元,最终拍至232万港元(含买家佣金);谢稚柳的山水横披《高阁岭云》以208万港元成交。

  该人士说:“这类‘生货’以及此前未被过分放大价值的作品,拍出高价,说明拍场上有眼力、懂欣赏且有经济实力的买家是存在的,买家要寻找真、精、新的拍品,并不是名头大就一定卖得动,嘉德这次18张齐白石作品,就有3张流拍。在市场不像前几年那么火爆的情况下,现在的拍卖,完全是拍品说话,不是人说话,也不是媒体说话,理性买家的诉求和相应的合理市场表现,会是将来发展的方向”。

  一些拍卖人士此前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在今年的拍卖场上,基本看不见疯狂举牌的炒家,而以收藏者居多。之所以未见所谓“天价”或“亿元”拍品,是由于“现在的买家比较慎重,拍品的征集将来也会往中等价位靠拢”。

  嘉德本季首次在港推出瓷器工艺品专场,最终成交超过4230万港元,成交价折桂的是“清雍正青花黄地缠枝花卉纹扁壶”,价格为621万港元;一只12-13世纪的高丽青瓷茶盏以450万港元的高价落槌,可见市场对老窑的认可。此前引发过“亿元”猜想的香港苏富比拍品——清康熙御制胭脂红地珐琅彩莲花图碗,虽刷新清康熙瓷器拍卖纪录,价格却止步于7400万港元,由香港古董商翟建民竞得。

  北京永乐拍卖行瓷器及艺术品部专家部门主管戴岱说:“虽是珐琅彩,但是画意比之前的‘杏林春燕碗’和‘锦鸡瓶’要逊色一些,而且因与‘珊瑚红地五彩花卉碗’(品类)画意类似,就会受后者价格影响。2011年春季,苏富比的康熙珊瑚红地九秋同庆图碗一对,成交价1410万港元。所以目前这个价钱,我认为合理。” 他表示,根据香港苏富比“瓷器和工艺品专场”的成交价表,可估算出瓷器的成交情况:共上拍瓷器107件(含德化白釉瓷),成交76件,成交比率70.37%,其中成交明之前的元代瓷器1件;未成交瓷器31件(含德化白釉瓷),其中未成交明代之前的瓷器4件。明清瓷器依然是市场的主流品种。

  不过,目前市场对明清瓷器同样持有理性态度。苏富比的拍品玫茵堂藏明宣德红釉敞口盘,最低估价720万港元,落槌价700万港元,流标;一对罕有的清乾隆粉彩皮球花纹罐,底价2300万港元,也遭流标。

  谈及观察本次香港春拍后的思考,戴岱表示,其一,高古瓷器的市场仍集中在纽约、伦敦两大市场,香港及中国大陆市场偏向明清瓷器。其二,宫廷瓷器虽市场认可度高,但此次苏富比并未推出宫廷专场,只推出传统瓷杂及收藏家两个专场,且高价拍品的成交减少,可见买家的专业度和理性在提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