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时春拍推出民国书法专场

2013年04月16日 10:45   新浪收藏  微博

  民国书坛,书法一直延续着清代余脉。书坛群星之象、蔚然之状,令人神往。此次匡时春拍,撷取百余件民国名人书法精品,涉及多位重量级的民国政要、将领、学者、书画家,其中不乏名家上款、首次现身以及具有趣味性的作品,值得细细品读。

  梁启超1914年所作《欧洲战役史论第一编》手稿,这部逾200页的皇皇巨著,不仅是一部精美的书法艺术作品,更是中国参加一战,作为一个“国家“崛起,以及后来五四运动的发生,这一段历史的真实载体,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也是本场拍卖的重头戏。梁启超《楷书十七言联》创作于为纪念蔡锷而建的松坡图书馆,并由梁氏知交好友唐天如上款,两相成全,难能可贵。

  开启一代学风的蔡元培、陈独秀、罗振玉、康有为、梁启超、章太炎、严复、胡适、郁达夫、林语堂等人,都是旧学培养出来之后又出国留洋的饱学之士,书法功底甚好,艺术价值丰厚,也是本场拍卖的主推。

胡适(1891—1962) 行书七言联 纸本镜心 132.5×32cm×2胡适(1891—1962) 行书七言联 纸本镜心 132.5×32cm×2

  胡适之文化位置显赫、知识分子气质饱满,扛起新文化运动一面大旗。其大幅楷书对联稀有罕见,本场一件胡适《行书七言联》温文儒雅,淋漓阐释其“做人如作诗”的主张。近年来一路飙升的胡适手迹,因其在大陆鲜见,再加上藏家喜爱不轻易出手,而日益成为买家争抢的热点。本场胡适的四件书法作品,同样值得期待。

  郁达夫与王映霞的结合曾是才子佳人,名动全城。然十一年后郁达夫发表《毁家诗纪》,详细记录了二人在1936-1938年间婚变的史实,堪称郁达夫的自传诗史,因涉及到当时文坛政坛多位社会名流,一时颇为轰动。一件郁达夫赠予福建《星闽日报》社长胡梦洲的《行书〈毁家诗纪〉之一》创作时间在香港《大风》发表前夕,可视为郁达夫创作原稿之一,颇为珍贵。

弘一(1880—1942) 楷书《华严经》 纸本镜心 1926年作33.5×62cm弘一(1880—1942) 楷书《华严经》 纸本镜心 1926年作33.5×62cm

  弘一楷书《华严经》,写于1926年,用笔自然,端正凝重。据弘一自己说,生平写经写的最精工的,要算《华严经》十回向品初回象章,含宏敦厚,饶有道气,比之《黄庭》,足得宝矣!于右任被称为“近代草圣”,他身为国民党元老,致力推进草书标准化,又有很高的民族气节,这些条件使得他的作品身价剧增。专场共荟萃了五十余件弘一和于右任的书法精品,亦为一大看点。

章太炎(1869—1936) 篆书自作诗 纸本立轴 1913年作 185.5×100cm章太炎(1869—1936) 篆书自作诗 纸本立轴 1913年作 185.5×100cm

  章太炎《篆书自作诗》、郑孝胥《隶书节临〈张表碑〉》均为章士钊上款,气势磅礴,是二位难得一见的代表作品。民国初年,海内盛传两“章”的学术,即是章士钊与章太炎。章太炎称国学大师,章士钊则率先将西学引入,系著名的民主人士。两“章”气类相通,影响与威望相比肩,以兄弟之礼相待。章太炎《篆书自作诗》宽尺大幅,倾注文气与道气,二人交谊之厚由此可证。

梁启超(1873—1929)-楷书十七言联梁启超(1873—1929)-楷书十七言联

  民国知名人士墨迹近来在拍卖会上亦是表现不俗,特别是一些功勋卓著的文臣武将,戎马一生又兼具文心剑胆,实属难得。此次拍卖云集了袁世凯、谭延闿、关麟征、陈布雷、樊增祥、郑孝胥、戴季陶、徐世昌、曾熙、李煜瀛、蒋梦麟、叶恭绰、赵熙、居正、陈其采、陈立夫、汪精卫等一大批民国将领、政要的手书墨迹。堪称民国政坛书学的饕餮盛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