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文化部将开言路制定艺术品市场管理条例

2013年04月24日 07:53   京华时报  微博

  □拍界要闻   

  4月18日,由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主办的“2013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国际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内外艺术品行业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拍卖行业拍品瑕疵担保责任”“调整期拍卖行业的发展及对策”等拍卖业热点问题。 

  文化部将开言路制定管理条例 

  艺术品市场诚信危机是近年来各方关注和强烈呼吁解决的一个问题。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巡视员孙秋霞表示,文化部3月在杭州召开艺术品鉴定管理试点工作,与会人士在以下几个方面达成共识:艺术品鉴定管理需要法律的支撑,需要鉴定主体的准入、从业人员资格认证、行为规范、程序公开、法律责任等一系列制度设定;鉴定和评估是两种不同目的的服务方式,但是都属于艺术品市场第三方机构,要研究对第三方服务机构管理,积极规范和扶持第三方服务机构的发展。 

  “市场能办的事情交给市场,社会可以做的事情应该交给社会。目前我们一直在调研、起草艺术品市场管理条例,文化部一直秉承开门立法、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立法精神,使我们立法能够更加接地气、更具有符合实际、具有可操作性,能够体现各方的利益诉求。”孙秋霞说。 

  瑕疵担保研究已取得初步成果 

  瑕疵担保是艺术品拍卖行业当中、各个链条当中最核心的问题,因为这个问题涉及买家、卖家、拍卖人,以及国家对消费保护四个方面的整合,还有利益交流、责任的分割。 

  这个问题至今在国际上缠绕了200多年。2006年英国某著名拍卖公司拍出一件拉图尔《作弊者》,当时以赝品拍出,成交价是5万英镑,买家恰好是作者拉图尔的研究者,成交后他给作品的估价是1000万英镑,卖家随后告拍卖行为什么不懂这幅画。中拍协艺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幼铮表示,这个案例里缠绕着很多权利责任纠纷,也由此引起中拍协的重视,中拍协艺委会在2011年把这个项目立项作为课题,目前已经取得初步成果。

  >>关键词·调整期

  网上交易将是未来发展趋势

  艺术市场分析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内地拍卖成交额约442亿,与2011年相比下降50%,而以1000万以上成交的拍品只有278件。“用减速来概括2012年艺术品行情比较贴切。”艺术市场分析中心执行总监马学东说。 

  对于未来的买家群体,马学东认为私人收藏和企业收藏将占据大部分,而网络交易会有比较大的发展。 

  英国一研究机构最近的艺术品网上交易报告显示,71%的买家仅凭作品网上小的图片就购买,另外四分之一买家在网上每年花五万甚至五万英镑以上的价格买艺术品。“在网上销售得最好的艺术品类型是绘画作品,而不是版画和摄影作品,我们熟知版画或者摄影更好卖,其实绘画更好卖。”马学东说。

  >>关键词·佳士得[微博](上海)

  中国已成拍卖三大支柱之一

  佳士得(上海)的创办标志着佳士得即将在中国做拍卖,这是佳士得250年历史里边最重要的发展之一。 

  “2011年中国成为世界艺术品最大的拍卖市场,我们认为市场扩张和平衡,美国、中国、欧洲是艺术市场三大支柱。”佳士得亚洲艺术部主席暨国际总监石俊生说。 

  佳士得近年来举办了很多国际性网上专场拍卖,这些拍卖成绩十分理想,每场拍卖平均带来57个国家竞投人,其中70%以上是新客户,由此可以感受到艺术市场是非常全球化的。 

  “很显然这个行业是以人为本,所以最基本的策略是聚集在中国和华人人才,为佳士得国际品牌和中国客户做桥梁。2012年已经培训不少华人成为拍卖师,以普通话举行拍卖。我们在纽约和伦敦已经有越来越多能够说普通话的客户服务人员。”石俊生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