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网购艺术品升值有限 成交价沦为中低端

2013年04月24日 08:06   南方都市报  微博

  近日,拍卖业巨头佳士得[微博]宣布,今年将举办数十场网络拍卖会,发力网上拍卖市场。这一消息引来众多眼球之时,也让投资者们对网购艺术品的可行性以及其间的风险性,再度关注。

  昨日,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艺术总监李杰对南都记者说,由于不能“上手”,网购艺术品真假难辨,要找相熟卖家。而皇玛拍卖公司总经理彭国杰分析认为,艺术品网购成交价基本处于中低端,几千元的东西偏装饰属性,升值空间有限。

  买熟不买生

  目前,艺术品网上交易主要有网络拍卖、网上店铺和论坛交易等形式,其中以网络拍卖的份额为大。在网络拍卖里,主要活跃着三类机构,一是拍卖公司衍生的在线拍卖服务,二是专业的网上拍卖平台,如嘉德在线[微博]、H IH E Y .com等,三是淘宝等提供的第三方网上拍卖服务。

  和其他网购一样,艺术品网购有讲究。

  李杰在采访时介绍说,他在网上买过的艺术品从几千元到万元不等,现在有很多艺术品论坛,投资者下手前,可以多泡论坛,等有把握了再买。

  在购买渠道上,投资者一定要选择可靠的平台,多听专业人士的意见。“对方最好是相熟的卖家,或者你通过圈子里的朋友,能和卖家搭上线,有什么事也好对接到人。”李杰说,网购前不能“上手”,真伪难辨,找熟人买是个途径,此外,他还建议藏家在购买前仔细阅读网站的规定,比如有的网站规定在一个星期内可以退换货,有的规定不能退换,都需要买家事先了解清楚。

  物流运输需保价

  虽然网购艺术品已成潮流,但它其间的风险让人不能忽视。“我很少在网上买艺术品,网购还是比较容易‘中招’的。”彭国杰说,光凭看几张卖家贴出的照片,莫说普通人,就连行内人有时也无法完全做出真伪判断,这是最大的一个风险。

  投资性如何也是一个问题。

  彭国杰说,其实很多买家是抱着“买着玩”的心态网购,成交的价位以几千、几万元的价格区间多,中低的价位使得艺术品的装饰性更强,未来的升值空间不大。此外,网购艺术品时快递物流中可能存在的纠纷也值得注意。

  李杰提醒说,网购贵重艺术品后,物流运输最好做相应保价,以免索赔时遇到麻烦。 采写:南都记者 刘艳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