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亿美元消费热潮席卷纽约拍卖市场

2013年04月24日 15:17   99艺术网  

塞尚作品,估价:2500万美元 塞尚作品,估价:2500万美元

  下个月苏富比[微博]和佳士得[微博]两大拍卖行将进入重要的春拍季,印象派及当代艺术品拍卖会和现代艺术品拍卖会即将陆续展开。此时,纽约将迎来一波总额在10亿美元以上的巨大消费热潮。

  仔细审视的话不难发现,其中最具消费潜力的便是现代艺术品——即50年代至今这一部分。从2010年后半年起,早期印象派及当代艺术品(从1860年到40年代,包括晚期的毕加索等在内)的销售情况开始渐渐落后于现代艺术品;去年秋天在纽约举办的拍卖会中,早期印象派及当代艺术品的总成交额仅达到现代艺术品的一半左右。

  在下个月的拍卖会中,印象派及当代艺术品的预估总成交额为3亿零8300万美元,而现代艺术品却预计将超过7亿美元。这样的拍卖趋势在纽约拍卖市场中体现得尤为明显,然而在伦敦却不尽相同。这是由于伦敦的拍卖市场对美国抽象表现主义和波普艺术的兴趣相对较小,反而是由印象派占主导地位。

  在此次苏富比印象派及当代艺术品夜场拍卖会中,有近一半的拍品来自珍贵的收藏遗产。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美国Lewyt吸尘器公司总裁亚历克斯o卢伊特(Alex Lewyt)与他的妻子所遗留的一系列价值6500万美元、共200件藏品的收藏。其中包含了两件此次苏富比的焦点拍品——分别是一件塞尚的作品以及一件莫迪里阿尼的作品,估价均在2000至3000万之间。

  鉴于本季最引人瞩目的毕加索作品《手捧白鸽的儿童》被出借给了国家美术馆,并以5000万英镑的成交价低调地买给了卡塔尔国(The State of Qatar);在此次的纽约春拍中,我们将看到的毕加索作品是一组独特的喷漆金属雕塑作品之一。该作品是以毕加索1954年常常描绘的19岁模特丝薇特·大卫(Sylvette David)为原型所创作的。除此之外,苏富比还将带来一系列精选的罗丹青铜作品,包括一件罕见的罗丹早期作品——《思想者》青铜铸件,估价为800—1200万美元。

  据了解,去年11月在纽约举办的印象派艺术拍卖会以低于预估的总成交额黯淡收场;但尽管如此,仍有一小部分拍品获得了打破拍卖纪录的佳绩。根据市场分析员罗宾·杜希(Robin Duthy)制作的报表显示,一旦市场中价格上限持续飙高,中低层的消费力度便将有所下降。80年代末日本投机泡沫的阴影至今仍旧挥之不去。奥迪隆的静物作品曾于1990年在佳士得以将近估价(50万美元)两倍的成交价售出;雷诺阿的作品在1989年耗资230万美元被买回之后,如今的估价却仅为80万美元。若价格一直受到抑制,那么,拍品的供应问题将始终无法解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