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神秘的恭亲王珍宝香港上拍

2013年05月06日 11:56   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纽约恭亲王拍卖图录 纽约恭亲王拍卖图录 恭王府合影 恭王府合影 清乾隆御制紫檀漆地嵌玉圆光座屏 清乾隆御制紫檀漆地嵌玉圆光座屏

  100年前的纽约拍卖会见证了恭亲王珍宝的秘密 其家藏的无数文物珍宝从此流失海外

  晚清时期中国最大的私家收藏——恭亲王府旧藏的一批重要相关文献将出现在5月26日香港举行的香港首次文献拍卖会专场上,届时,100年前事涉恭亲王府珍宝的纽约拍卖会图录,以及收购恭亲王府收藏的全世界第一大中国古董商——日本山中商社的大量珍贵文献将被拍卖。

  本场拍卖会由香港AAAA和日本亲和拍卖公司联合主办,共有260余组(套)、数千件极为珍贵的中日历史文献和原始影像资料上拍。

  晚清中国最大的私家收藏

  恭亲王府之所以能够成为晚清时期中国最大的私家收藏,是由于其显赫的皇室背景所决定的。

  恭亲王奕(1833—1898),清道光帝六子,咸丰帝异母弟。道光30年(1850)正月14日,道光帝驾崩。咸丰帝即位第三天就依先帝遗旨,封自己的六弟奕为恭亲王。咸丰2年(1852),咸丰帝又将原和坤府邸赐予恭亲王。

  恭王府位于北京前海西街17号,它是目前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一座王府。恭王府现有面积约6万平方米,其中王府花园部分为2万8000平方米,府邸面积为3万2000平方米。

  1860年,英法联军攻入北京,恭亲王临危受命承担起议和重任。在咸丰帝突然病故之后,恭亲王又协助慈禧太后发动“辛酉政变”,立下大功。恭亲王此时达到了他人生中权力和威望的顶峰。他不仅被授予议政王,又食亲王双俸,统领军机兼总理衙门。然而,随着恭亲王羽翼渐丰,与慈禧太后的嫌隙亦越深,最终被革去一切差事,不准干预公事。但经历了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四朝的恭亲王奕,算得上政治老“运动员”,其中三朝遭四次罢黜,却又五次奇迹复出,成为晚清著名的政治家。

  恭亲王奕一生酷爱收蒇,再加上历朝皇帝的赏赐,众大臣的献呈,以及在民间的收购,因此亲王府内的收藏极丰,但究竟其数目有多少?迄今无法确定。我们可从以下两条线索来顺藤摸瓜:其一是经恭亲王奕之孙、著名国画家溥儒之手流出的名画,均为国宝级文物,如中国留存至今最古老的纸本法书真迹之东晋陆机《平复帖》(后由张伯驹捐赠国家,现藏北京故宫),还有唐代名手韩干的巨迹《照夜白图》(现藏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其二就是在恭亲王奕去世之后,由日本古玩巨商山中定次郎收购、变卖的大量恭亲王府的收藏。

  据了解,此次拍卖,涉及恭亲王府旧藏的历史文献部分包括:

  一、《1913年纽约恭亲王收藏专场拍卖》图录。---这些文献资料显示,1913年山中定次郎将恭亲王府的部分藏品运往欧洲,分别在美国纽约和英国伦敦举行专场拍卖会。于1913年2月27日至3月1日的纽约拍卖会,共推出拍品536件,成交总额为27万美金。1913年3月5日至6日,伦敦拍卖会,共推出拍品211件,主要以文房四宝及玉器为主,拍卖成交总额为6255英镑;

  二、山中定次郎的日记和传记资料,内中详细介绍了他与恭亲王府的交往与交易的过程;

  三、作为古玩商的山中定次郎,其下属山中商社组织出版过多部书画、古玩集,如《故山中定次郎氏·古美术品展观图录》、《山中商会》、《日本支那古陶美术展览会》《东亚古美术展观图録》等,其中不乏恭大量的亲王府旧藏。在国内,均系首次面世的珍贵文献。

  恭亲王府收藏的流失

  恭亲王奕于1898年去世后,他的孙子溥伟世袭为恭亲王。

  溥伟(1880—1936)系老恭亲王奕嫡孙,溥儒的堂兄。当年是溥仪皇位的三个主要竞争对手之一(道光皇帝长子奕纬之孙溥伦、道光皇帝五子的惇亲王之子载漪之子溥俊与这位小恭亲王溥伟)。历任官房大臣、正红旗满洲都统、禁烟事务大臣等要职。在辛亥革命时期,与肃亲王善耆等人组织“宗社党”,妄图复辟清室,拒绝在清帝“退位诏书”上签字,主张整兵一战,是清皇族中的复辟派。

  早在1900年“庚子之变”中,日本人就相中了溥伟,一心拉他做汉奸。同年6月17日,日本陆军大臣桂太郎签发命令,任命日本陆军情报部长福岛安正少将为临时派遣军司令官,率领一支1200余人担任了特殊使命的先遣队。8月14日上午10点,日军主力万余人开始攻打朝阳门。下午4点,福岛部队从东便门攻入北京内城后,迅速占领了战略目标,抢掠了大量战利品,其中包括白银291万两,而恭亲王、醇亲王等王府得到了福岛将军的严格保护。

  1912年2月,溥伟避居德国侵占的青岛。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日军占领青岛,他妄图借用日本势力复辟清室,狂称:“有我溥伟在,大清帝国就不会灭亡”。在日军的支持下,他和肃亲王善耆搞起“满蒙独立运动”,重建已被解散的“宗社党”,还在辽东一带召纳土匪,秘密组织“勤王军”,为复辟清室费尽心机。溥伟变卖恭亲王府收藏主要目的是为了筹措复辟清室的军费,于是他“请”来了当时全世界最大的中国古董商——日本山中商会的山中定次郎。当时,恭王府中的珍宝“多的就像是米店里的大米”!

  山中定次郎在1912年初冬的日记中,记述了这次恭亲王府之行:宽敞的庭院内,有着一排排装满宝物的仓库,其中又分为如意库,书画库、青铜器库,大概有几十间。每间屋子里的物品上,都落满了厚厚一层灰。在库里你还能看到无数的翡翠珠宝手饰,多的就像是米店里的大米。

  山中定次郎在几十年的古董生涯中,从未让他如此震撼。最终,除书画之外,山中定次郎一次性买断了所有恭亲王府的收藏。山中定次郎在完成恭亲王藏品收购后,在王府门前合影留念。

  这批文物被迅速运回日本分类整理,并被分为三批,一批运往美国拍卖,一批运往英国拍卖,一批留在山中商会设在日本和美国的古董店中零售。现在美国拍卖图录和英国拍卖清单都已找到。尽管当年这场豪华拍卖专场的部分藏品,已深藏世界各地博物馆。如1913年拍卖会的第134号拍品《孔雀石山子》,现藏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第343号拍品《兽面纹铜壶》,现藏华盛顿弗利尔美术馆。

  但还是有珍品重新回到了艺术市场。如2006年11月28日,香港佳士得秋季拍卖会上,恭亲王府旧藏“清乾隆御制白玉兽面活环盖瓶”成交价为460万港元;“清乾隆御制碧玉兽面活环盖瓶”以628万港元成交等。在2010香港佳士得秋拍上,恭亲王府旧藏的“清乾隆御制紫檀漆地嵌玉圆光座屏”以3202万港元成交……

  逆历史潮流而动的第二代恭亲王溥伟下场悲惨: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将溥伟从大连接到沈阳,让其当“四民维持会”会长,并扬言要以溥伟为首建立“明光帝国”。日军还让溥伟穿上“王服”,在日伪警宪的簇拥下祭陵。溥仪得知这一消息后急奔旅顺,顺从日本人的当上了满洲国傀儡皇帝。从此,溥仪对溥伟心存戒虑,生怕溥伟夺去帝位,始终没有给溥伟一个职位,就连日常的零花钱也不给。

  到了1936年1月,正室福晋赫舍里氏携大批私蓄回了娘家,而贫病交加的溥伟急火攻心,不久猝死在新京(今长春)一家旅社里,终年56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