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三孔布见证古钱币网拍新纪录

2013年05月07日 14:24   华夏古泉网  

图1 三孔布“阳湔” 图1 三孔布“阳湔” 图1 三孔布“阳湔” 图1 三孔布“阳湔”

  2013年4月23日,在华夏古泉网[微博]聊天室语音竞拍中,古钱币珍品三孔布“阳湔”首次亮相,经过近20分钟的激烈竞价,最终以247.5万元人民币成交,刷新了中国古钱币网络交易记录(图1)。

  三孔布,先秦货币中最富神秘色彩的币种之一,形似圆足布,因首部及两足各有一孔而得名。面文为地名,背铢两计重,关于铸地有秦铸、赵铸与中山国铸三种说法,至今尚无定论。自清末为金石学家首次发现以来,虽历百年,中间沧海变迁,至今所知仍寥若晨星,是名符其实的“古钱币之王”。

  此次上拍的大型三孔布“阳湔”背“两”,为海外回流孤品,保存甚为完整,锈色晶莹可爱。面文经古文字学家、先秦货币专家、原中国钱币博物馆馆长黄锡全先生考证为“阳湔(jiān)”,地名,战国属赵。另有小型三孔布“阳湔”背“十二朱(铢)”,亦为孤品,现藏天津历史博物馆。据华夏古泉网总经理贾晖介绍,此枚为已知国内上拍三孔布品相最佳者,但因网络竞拍发展时间较短,尚不占据当前艺术品拍卖的主流,尤其高端艺术品的拍卖,故成交价格较嘉德、诚轩等传统大拍尚有差距,但这毕竟是个好的开端。贾总坦言,他对未来艺术品网拍市场的发展“十分看好”。

  网络竞拍不同于传统的艺术品拍卖模式,它是在当今互联网技术迅猛发展的背景下,将传统艺术品拍卖行业与网络相结合,利用网络传播速度快,不受地域限制等优点,使收藏爱好者足不出户,就能在网上参与竞价,极大提高了竞拍效率,同时节约了成本。

  华夏古泉网是国内尝试钱币及其他艺术品网络竞拍的先驱者,成立3年多以来,以其专业鉴定、诚信保真,逐渐赢得了业内认可及良好的口碑,业务量呈倍增趋势。每月一次的聊天室精品拍卖,真实的成交价格已成为古钱币市场行情的风向标,其间珍品叠出,如天德重宝、天策府宝、祺祥通宝、清代雕母、先秦空首布及圜钱名珍等。此次有“古钱币之王”美誉的三孔布的上拍,既是首次亮相网络竞拍,同时也刷新了中国古钱币的网拍记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