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仑亲笔信拍出300余万元

2013年05月20日 09:48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张咏)上周六,在嘉德春拍首次推出的世界名人信札、影像系列拍卖会上,一件为法兰西第一帝国皇帝拿破仑·波拿巴1806年给其子尤金王子的亲笔信,经过70余轮的激烈竞价,最终以估价50余倍的价格304.75万元成交。

  其他包括西奥多·罗斯福、艾森豪威尔、麦克阿瑟、爱因斯坦、奥黛丽·赫本、华特·迪斯尼等世界各领域名人的信札手稿及签名影像也受到众多藏家青睐,22件拍品全部成交。这一系列拍品估价大都在几千至十余万元人民币之间,但最后的成交价大多几十倍于估价。

  这批藏品中最为重要的一件当属法兰西第一帝国皇帝拿破仑·波拿巴1806年给其子尤金王子的亲笔信。

  全信为法文,写于1806年2月16日,共两页。拿破仑于1805年5月26日加冕为意大利国王,因而此封信中他交代尤金王子把部分税收用于支付意大利驻军费用,第一页详细列出了每个区域需要支付的数额,并表达了希望扩军和组织舰队的想法。第二页左下角有拿破仑的亲笔全名签名,保存完好。

  这封亲笔信的竞价过程堪称全场拍卖高潮,当价格由6.5万元的起拍价抬到11万元时,来自电话委托席的一位买家直接加价到20万元。此后,几名买家的应价节奏处于胶着状态,每每有人应价,总有人迅速报出更高价。当价格一路走高到92万元时,电话委托席一位新买家590号加入了争夺。最终,经过70余轮竞价,半路杀出的590号成功将拿破仑亲笔信收入囊中。

  此外,同一专题中,德国作曲家理查德·施特劳斯亲谱歌剧《埃及的海伦》乐谱手稿(部分)以36.8万元成交;爱尔兰文学家萧伯纳1946年致国际新闻图片社工作人员的亲笔信件以40.25万元成交。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