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拍卖巨头完成中国内地布局:角逐收藏市场

2013年05月22日 08: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5月21日电 (记者 姜煜)今年秋季,佳士得[微博]将正式举办其在中国内地的首场拍卖,于4月份在上海注册并获得营业执照后,佳士得成为中国内地首家独资国际艺术品拍卖行,得以角逐“含金量”巨大的中国内地艺术品收藏市场。

  作为每年中国内地拍卖市场的风向标,本月举办的嘉德2013年春拍总成交近26亿元人民币,超过其去年同期21亿的成交额,再次印证中国拍卖市场的红火。近几年来,中国内地藏家展现了雄厚的经济实力,亿元成交纪录屡屡出现,如黄庭坚的《砥柱铭》、王蒙的《稚川移居图》,都以4亿人民币的天价落槌,中国藏家的“豪气”将世界其他市场甩在了身后。

  保利拍卖古代书画部总经理左昕阳说:“中国收藏家实力的提高,使市场上中国艺术品的价值迅速提升。”如今,由于中国实力买家的追捧,中国顶级艺术品和世界顶级艺术品之间的价差大大拉近,张大千作品的总成交额已经能与毕加索比肩。

  外资拍卖公司自然不会放过这样一座“金矿”。几乎与佳士得获牌同时,苏富比[微博]宣布,其在中国内地的合资公司任命中国拍卖市场资深人士、原北京瀚海拍卖董事长温桂华为总裁,摆明图谋中国内地市场“钱景”的姿态。

  两家国际拍卖行在全球的布局旗鼓相当,不过在中国内地市场,苏富比谋局在先,其于2012年就成立了合资的苏富比北京拍卖公司。但佳士得走得更快,此次获得营业执照,意味着其可在中国内地独立开展拍卖业务,用该公司亚洲区总裁高逸龙的话来说,他们获得了“打开禁区的钥匙”。

  面对外资拍卖巨头的“兵临城下”,中国业界人士表现得很从容。

  上海泓盛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涌[微博][微博]对中新社记者称,不会有市场份额被抢走的压力,反而觉得会有更多的机遇,因为国际拍卖公司进入内地的同时,也会带来很多国外客户参与到当地的艺术市场,这有助于扩大本地拍卖公司的影响力。

  “对于藏家来说,当然选择越多越好,流通性越强越好。外资公司的进入使藏家多了选择平台,对他们来说也是件好事。”赵涌说:“此外,预计会有更多的专业人才随之来到内地,这对中国拍卖市场人才的培养和积累是有利的。”

  佳士得和苏富比相继完成了对中国内地拍卖市场的新布局,这显然是出于对中国这个庞大市场的高度重视。不过,基于有关规定,这两家拍卖行目前的业务不包括文物拍卖,其“施展拳脚”的领域在当代艺术品、珠宝、钟表等领域。

  佳士得中国区执行董事蔡金青称,将在规定范围内尽可能多的为中国藏家提供各门类的拍品,而帮助中国藏家拓展到全球艺术品市场,更是其努力的目标。(完)标签:

  (原标题:外资拍卖巨头完成中国内地布局 角逐收藏市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