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山人代表作亮相京城

2013年05月26日 09:14   北京晚报   

  经历行情波段调整的艺术品市场,今年终于迎来了转机,迄今举行的多场春季拍卖会,均呈现回暖迹象。顺应市场趋势及收藏需求,即将举行的翰海2013年春季拍卖会,在持续常规专场的同时,更加注重拍品门类的多元及市场层级的丰富,其中古代书画、近现代书画、玉器、古董珍玩、金铜佛像等传统板块,以主流收藏需求与文物艺术品的内在价值为专场定位,在注重品质的同时,着重作品的流传、著录及鉴藏;与此同时,翰海今年春拍还将首度推出“名优茶、茶香道具专场”及国香馆珍藏中国老名酒专场,力求为市场带来新鲜看点。

  八大山人代表作流传有序

  雍正青花淡描梅瓶亮眼宋代雕像展现苏频陀形象

  今年翰海春拍的古代、近现代书画部分,将推出4个专场千余件拍品。其中,朱耷《墨菡萏图》为清嘉庆年间大收藏家吴平斋旧藏,并经近代吴湖帆过眼鉴赏。此幅《墨菡萏图》用书飘逸,墨韵淋漓尽致,荷花如临清风而溢香气,纯熟的笔墨功力,已达到了炉火纯青之境界,是“八大山人”代表之作。

  “贝叶草虫”是齐白石独创的绘画题材,此次推出的齐白石1945年创作的一幅《贝叶草虫》,画作细致入微地将贝叶段段叶筋与草虫丝丝纹脉表现得淋漓尽致,画面的纵深与层次、画中的错落与虚实、情趣的真实与生动,都得到了突出的展现。

  雍正青花淡描梅瓶亮眼

  古董珍玩板块此次将推出玉器、金铜佛像、香炉、古董珍玩、石艺术、紫砂工艺等专场,拍品逾1200余件。其中玉器专场将推出“清慈禧太后岫坤玉雕双龙钮‘翊坤宫珍赏’长方印玺”,此方宝玺用硬度较低的岫岩玉刻制,淡绿色的玉质略显通透。交龙钮,附系黄丝绳绶,印文为阳文“翊坤宫珍赏”,印文四周围绕龙纹、火珠图案。从印钮、印文、材质、刻工等综合考察,应为晚清慈禧皇太后时期宫中制作的御用玺印。

  古董专场中的一件“元青花缠枝花卉罐”,气息古朴雄浑,青料明亮妍翠,胎体厚重,釉色青白,纹饰布局层叠有序,笔意酣畅,所绘牡丹饱满硕大,仰俯有致,风姿典雅。

  清雍正时期的青花瓷,一改康熙青花的挺拔、遒劲风格,代之以柔媚、俊秀,无论造型纹饰,无不贴合其“文雅精细”的审美情趣,而如“淡描青花”一种,更是秀雅之至。此次推出的“清雍正青花淡描双勾竹纹梅瓶”即为此类佳作。据介绍,这类“淡描青花”多见于小件器皿,如北京故宫藏有多件清雍正淡描青花器,以碗类居多,而跟这件一样的梅瓶类大件则十分少见。

  宋代雕像展现苏频陀形象

  金铜佛像此次推出两个专场,包括“五觉——金铜佛像”、“留香——铜炉专场”共百余件拍品。宋代诗书里曾记载有十八罗汉的传奇佳话,苏频陀是十八罗汉的第四位,为佛陀的关门弟子,智慧高深,盛名卓著。此次推出的伦敦著名藏家斯皮尔曼家族旧藏的“宋代铜鎏金苏频陀尊者”,刻画的就是苏频陀的形象,身形魁伟,英气凌人,稠迭的衣褶如同圈圈涟漪,环绕在光洁的胸前,细节刻画流畅自然,显示出高超的技法与珍稀的价值。

  另一件“明正德阿拉伯文法桶炉”铜质缜密,皮色苍古,音色清越悠长。口沿向内微敛,外沿暗刻缠枝莲纹一周,莲瓣肥腴饱满,枝叶舒卷,其构图与纹饰特征同故宫博物院所藏明正德珐花缠枝莲纹缸相似。炉身海棠形开光三组,其内阳刻阿拉伯文,字体飘逸。炉身下承三如意云头足,与故宫博物院藏明正德青花阿拉伯文笔山足饰相似。底部阳文刻“大明正德年制”六字三行楷书款。

  油画雕塑专场此次甄选130余件作品,涵盖中国现当代美术的各主要板块,充分体现出翰海一贯秉承的“立足学术、着眼未来”的精神。经典美术版块将推出冯法祀、张安治、孙宗慰、涂克、戴泽、罗尔纯、沈嘉蔚等前辈艺术家佳作。写实绘画板块,则有杨飞云、何多苓、艾轩、朝戈、段正渠、段建伟等艺术家精品上拍。当代艺术则将推出张晓刚、周春芽、曾梵志、尹朝阳等代表作品。

  名茶与茶香具将首次上拍

  “人间珠玉安足取,岂如阳羡溪头一丸土”,宜兴紫砂茗壶以材质、工艺、造型、功能、文化的独特价值成为璀璨的中华工艺美术瑰宝。翰海此次“紫瓯凝香——紫砂艺术专场”将推出130余件拍品,其中约三分之一为名家大师所制精品,不乏经典传世之作,最为亮眼的要数新中国成立初期活跃在紫砂一线的“七大艺人”力作。此外,一批出自中青年实力派的精品,如唐彬杰、高旭峰、李寒勇等,作品精美绝伦,不同凡响。

  茶文化的走热,带动了茶品、茶具的消费与收藏。顺应市场趋势与文化需求,翰海将于今年春拍首度推出“名优茶、茶香道具专场”。其中,名优茶将主推“中国十大名茶”,茶品均来自茶叶原产地的核心产区;茶香具则包括官窑茶具、名家紫砂壶、金银铁壶、铜炉、香熏、沉香摆件与原料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