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协拍协版权局力挺杨绛

2013年06月01日 08: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截至昨晚8时30分,宣布拍卖钱钟书书信手稿的中贸圣佳拍卖公司官网上仍有相关拍卖信息和相关拍卖品的介绍。 (网页截屏图)   截至昨晚8时30分,宣布拍卖钱钟书书信手稿的中贸圣佳拍卖公司官网上仍有相关拍卖信息和相关拍卖品的介绍。 (网页截屏图)

  但拍卖公司官网仍未应杨绛律师要求撤下钱钟书手稿私信拍卖信息

  日前,百余份钱钟书、杨绛、钱瑗的手稿、信札即将被拍卖,102岁的杨绛发表声明强烈反对,并通过律师向拍卖公司发去律师函,要求对方撤拍,引起社会各方持续关注。日前,中拍协、国家版权局、中国作协已相继发声明支持杨绛先生维权。

  昨日,记者致电有关拍卖公司,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称,目前还在等老总的通知,钱钟书信札拍卖“待定”。

  文/本报记者张丹

  杨绛发律师信要求拍卖公司撤拍

  继前几日发布公开信,坚决反对钱钟书及其本人以及两人女儿钱瑗的私人书信被拍卖之后,有知情人透露,5月29日,杨绛及其代理律师给宣布拍卖三人书信手稿的中贸圣佳拍卖公司发去律师函。该知情人没有透露具体内容,“可能会对他们不利,他们如果理智的话,应该撤拍”。

  在得知拍卖一事后,杨绛曾致电这批信件的拥有者、前香港《广角镜》杂志社总编辑李国强,认为此事不妥,要求对方给予答复。李国强虽然答应给杨绛先生书面答复,但是“回信答非所问”。并称“这件事情不是我做的,是我朋友做的”。

  三机构吁卖家尊重杨绛本人意愿

  上月29日,中拍协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称,深切理解并尊重杨绛先生的感受和反应,并强调“鉴于由此给杨绛先生带来的困扰,一方面我会正协调相关人士,希望委托人能充分尊重杨绛先生的意愿;同时,建议并督促当事拍卖企业积极融通各方,在法律的框架内,秉持杨绛先生一贯遵守的‘对文化的信仰’和‘对人生的信赖’精神,使问题尽早妥善解决”。

  当日,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于慈珂司长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钱钟书私人书信将被拍卖的行为,可能涉及物权、著作权、隐私权、名誉权等多项权利。拍卖活动的相关行为方在对信件进行处分的时候,未经著作权人同意,不得对书信做著作权意义上的任何利用,否则涉嫌对著作权人合法权益的侵害。“将书信的全部或部分内容公之于众,就可能涉嫌侵犯著作权人的发表权。”

  日前,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也对媒体称,“公开和出售别人的隐私,有悖于社会公德与人的文化良知。”她表示,拍卖事件让这位年逾百岁的老人在安宁和清静中被打搅,她的情感、精神受伤害,人心的秩序,人际关系中信任、坦诚这些美好的词汇万不可变得如此脆弱和卑微。

  拍卖公司官网仍有拍卖信息

  钱钟书夫人杨绛反对有人将钱钟书往来信件及手稿公开拍卖的声明发布后,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反响。但作为当事方之一的中贸圣佳拍卖公司却一直沉默应对。昨日,在该公司的网站上,记者看到,今年春拍的公告中,“6月21日下午1时,也是集——钱钟书书信手稿拍卖”的日程依然在列。

  昨日,记者致电中贸圣佳拍卖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一听到是记者,便表示有关“钱钟书信札拍卖”的问题没有办法回答,目前公司的老总不在,针对这方面的情况还不知道。当记者询问有关拍卖现场是否可以进入时,该工作人员表示,现在还不确定是否还要举行这场拍卖会,“如果不举行你也就不用过去了。”

  网友声音

  V可儿:这是李国强先生在出卖自己与旧友之间的感情,支持杨先生维权。

  旧信封上的邮局戳:拍卖的不仅仅是信件,更是回忆。请给予杨绛先生最基本的尊重。

  橘子薇:被自己曾经信任的人摆了一道,年轻人经历一下也算长教训,可发生在百岁老人身上,还涉及其已故亲人,真是让人愤怒又心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