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撤拍钱钟书与杨绛书信

2013年06月03日 09:24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任敏)钱钟书信件被拍一事再起波澜,近日,保利春拍也被曝出将推出钱钟书与杨绛的三封书信。昨天,钱钟书遗孀杨绛通过清华大学发表紧急声明,反对自己及家人书信被拍卖,昨晚,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表示,涉及钱钟书与杨绛先生的信件已撤拍。 

  上月中旬,北京中贸圣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宣布,百余件钱钟书及其家眷杨绛、钱瑗的书信及手稿,将走上该公司的拍卖会。5月26日,杨绛发表声明,强烈反对该公司拍卖家人的信件。此后,国家版权局、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中国作家协会作家权益保障委员会、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以及法学界、文学界权威人士等都发表意见,呼吁有关拍卖公司和个人尊重书信人的著作权、隐私权和人格尊严,立即停止有关拍卖和相关宣传活动。杨绛表示,她已经采取法律行动,保护自己家人的合法权益,并呼吁国家和社会能够坚守住道德和法律底线。  

  此后不久,有媒体报道,在保利春拍中,钱钟书和杨绛先生的书信将出现在6月3日上午《古籍文献名家瀚墨》专场中。

  昨天,杨绛再次表明态度,坚决反对任何公司、企业和个人未经许可,擅自拍卖钱钟书、自己以及女儿钱瑗的书信。她强烈要求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和北京中贸圣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停止拍卖及宣传。 

  昨天晚上6时许,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在其官网上发布声明,承认该公司在2013年春季拍卖会征集过程中,确有三件涉及到关于钱钟书与杨绛先生的信件,并准备在2013年春季拍卖会中上拍,但在拍卖前期准备及图录印刷完成后得知杨绛先生维权事件,已决定将这三件拍品撤拍,并计划在相关拍卖现场公示撤拍信息。  

  记者随后登录该公司官网发现,已无法查询到此前在预展上出现的三封信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