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绛维权仍难取得关键性进展

2013年06月03日 16:15   新浪读书  微博

  新浪读书讯 继中贸圣佳宣布6月将拍卖钱锺书杨绛大量手稿后,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又宣布将在6月3日上午拍卖钱锺书书信。昨日,杨绛先生再发声明维权:我强烈要求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立即停止3日上午的拍卖;再次要求北京中贸圣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立即停止将于本月举行的有关拍卖和宣传活动。”保利立即发紧急声明撤拍,称“我们出于对钱杨二位的尊重,提前发布声明。”但中贸圣佳和李国强方面目前仍无回应,如按原计划,这些信件将于6月18-20日预展,21-22日拍卖。

  杨绛维权进展:保利紧急撤拍 中贸圣佳未回应

  杨绛在声明中说:“我只想再次明确表态,坚决反对任何公司、企业和个人未经许可,擅自拍卖钱锺书、我以及女儿钱瑗的书信,我们也从来没有授权任何公司和个人处理、拍卖我们的信件。我强烈要求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立即停止3日上午的拍卖;再次要求北京中贸圣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立即停止将于本月举行的有关拍卖和宣传活动。……赚钱的机会很多,不能把人家的隐私曝光在大庭广众之下,拿别人的隐私去做买卖。如果你们一意孤行,我将会亲自走向法庭,维护自己和家人的合法权利。我绝不妥协,一定会坚决维权到底!”

  北京保利昨日紧急发布“关于春拍涉及钱锺书与杨绛先生信件撤拍的声明”称,在拍卖前期准备及图录印刷完成后得知杨绛先生维权事件,我司对此事高度重视,已在第一时间决定将这三件相关拍品撤拍,并计划在相关专场拍卖现场公示撤拍信息。为进一步表示对钱锺书与杨绛先生的尊重,特此在拍卖之前发表此公开声明。”但据媒体在2日对保利拍卖的工作人员的采访,他们曾称“这些书信是保利公司收集所得,此次拍卖并未受到其他拍卖任何影响。”工作人员和官方声明说法有很大出入,杨绛维权事件已经持续10余天,如果真的像保利所说的“第一时间”决定撤拍,工作人员不大可能对此事一无所知,撤拍的决定也没必要等到杨绛公布紧急维权声明后再宣布。

  随着保利撤拍,杨绛维权一事看似有了进展,但作为杨绛维权事件漩涡正中心的中贸圣佳和信件的原始所有人李国强,却迟迟没有对此事进行回应。而在中贸圣佳的官网上,主打推出的拍品即是钱锺书的《也是集》手稿,而其他书信在介绍时,并没有作为主要内容去介绍,在宣传上已然“避重就轻”。面对公众和媒体的追问,李国强一开始接受媒体采访称拍卖行为系朋友所为,之后就再无消息。而关于他为什么将这些私人信件任由朋友处理,也至今未答复杨绛先生,此次拍卖的委托人究竟是谁也仍是一个谜团。如果拍卖方和委托人继续不作为,杨绛方面将进入诉讼程序,但是否能赶在书信拍卖前,用法律手段阻止拍卖仍存在不确定性。如法院认定此拍卖涉嫌侵权,则有可能会叫停该活动。

  两组拍品有何异同?中贸圣佳拍品更私密

  中贸圣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拍卖的这批藏品包括66封钱锺书书信和《也是集》手稿,12封杨绛书信和《干校六记》手稿,6封钱瑗书信等,主体是钱锺书上世纪80年代与时任香港广角镜杂志社总编辑李国强的书信往来,涉及不少对历史和学人的评判。

  而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拍卖的三份书札都是以工作内容为主,较少涉及隐私细节。第一份是1989年钱锺书写给包利民的信,第二份是钱锺书和杨绛致曾任上海古籍出版社社长的魏同贤的书信。这两封信的时间分别是1997年和1999年,谈论《七缀集》和《谈艺录》出版前后的一些事宜。第三份是锺书先生评“《围城》里的三闾大夫”,此稿为较为难得的钱锺书先生正面批校阐述文本,为铅笔书写。

  中贸圣佳和保利的这两组拍品都是钱锺书杨绛的私人书信,相比而言,中贸圣佳拍品的私密性更强,例如在一封写于1981年的信中,钱先生谈到《红楼梦》的英译本:“因思及Hawkes近以其新出译本第三册相赠,乃细读之,文笔远胜杨氏夫妇(杨宪益与戴乃迭),然而此老实话亦不能公开说,可笑可叹。”这些“不能公开说”的话,也许正是杨绛先生维权的关键。

  名人信札越炒越热 侵权细节有待界定

  据保利拍卖的官方网站,三件拍品中名为“钱锺书信札”的拍品估价为1.2万元至1.5万元;名为“钱锺书先生评“《围城》里的三闾大夫”,估价是3千至4千元;名为“钱锺书、杨绛致同贤先生信札”的估价为3万元至3.2万元。记者发现,编号为3593的“钱锺书杨绛信札”的拍品估价最高,是12万元至18万元。而中贸圣佳如果真的拍卖手中的钱锺书书信,可能会拍出比保利拍品估值更高的价格。

  杨绛先生在昨日的声明中说:“法学界、文学界权威人士等都发表意见,呼吁有关拍卖公司和个人尊重书信人的著作权、隐私权、通讯秘密权和人格尊严,立即停止有关拍卖和相关宣传活动。”其中提到的著作权、隐私权、通讯秘密权和人格尊严四个方面,但怎样能在法律层面明确的界定,指明如何侵权,还需要进一步讨论。有业内人士称,无论是无论著作权还是隐私权,中贸圣佳都未必违法,如按这两项起诉,在法庭上得到的结果有可能不尽如人意。

  此次钱锺书信件拍卖风波,如果换做任何其他文化名人可能都没有这样的争议性和影响力。国外拍卖名人信札并不少见,但至今仍可有序运作。而现在杨绛先生希望正在筹划拍卖钱锺书私人书信的机构停止拍卖活动,并提出“对于任何其他公司和个人,我也提出同样的要求,希望你们合法经营,尊重法律,尊重公民的基本人权”。但拍卖公司是否会应这种“道德要求”,停止钱锺书的信件拍卖,乃至其他名人的信件拍卖,仍难下定论。即便停止公开拍卖,也不能排除私拍的可能性。(文/张佳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