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艺术品造假猖獗致拍卖行撤拍

2013年06月08日 09:15   99艺术网  

(左)巴西艺术家Roberto Burle Marx在家中创作;(右)Ivan Serpa被撤拍作品“Untitled, 1957” (左)巴西艺术家Roberto Burle Marx在家中创作;(右)Ivan Serpa被撤拍作品“Untitled, 1957”

  5月,纽约佳士得[微博]举办的拉美艺术专场共有10件巴西艺术家的作品遭到撤拍。根据佳士得发言人的说法,这些作品据称是出自很多巴西重要艺术家之手,其中包括Ivan Serpa、Mira Schendel,、Roberto Burle Marx、Ione Saldanha、Hércules Barsotti、Ubi Bava和Amílcar de Castro,而撤拍的理由是“进行更深入的调查”。

  这10件作品均来自里约热内卢的Ralph Santos Oliveira收藏。这位藏家对巴西《圣保罗页报》(Folha de S. Paulo)表示,在听到“撤拍”的消息时,他也感到很震惊。事实上,这些藏品的主人是藏家的祖母,目前罹患了阿尔茨海默病,已经没有办法回忆起是在哪里买回的这些作品,于是藏家作为代表将藏品委托上拍。

  巴西艺术品交易行业的业内人士普遍对这些藏品表示质疑。位于圣保罗的Millan画廊老板André Millan代理Schendel的作品已逾10年,曾对佳士得发给他的,所谓的“Schendel真迹”照片非常关注。不久,这件名为“Untitled”(1964)的作品被撤拍(估价为35000到45000美元)。

  里约艺术商人Gustavo Rebello收藏了很多Ivan Serpa的作品。对于Serpa的作品,基本上他都有一些印象,但是这次要上拍佳士得的作品确是第一次见到。对此他认为:“这些作品看上去很可疑,因为实在是太陌生了。”

  就在佳士得宣布撤拍10件作品后的一周时间,菲利普斯拍卖行也将计划于5月23日开拍的拉美艺术专场中Alfredo Volpi的一件作品撤拍。据Alfredo Volpi研究院负责人Marco Antonio Mastrobuono表示,打理该艺术家作品的代表曾提醒菲利普斯拍卖行:这件创作时间为1970年、估价2万美元的纸上作品存在疑点。他说道:“Volpi创作纸上作品的时间大概在60年代初,但是从没有过这幅作品上出现的信头。因此它很有可能是属于2005年出现的那批假画中的一幅。”

  菲利普斯拍卖行拉美艺术专家Laura Gonzalez认为:“Volpi作品上拍的这件事对我们来说非比寻常,因为我们与巴西方面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因此,当我们接到来自Volpi研究院的通知的时候,我们第一时间决定将该画撤拍。”

  最近几起事件令巴西艺术品市场的造假问题开始凸显。圣保罗的著名艺术商人Paulo Kuczynsky表示:“一件艺术品越昂贵,就会有越多复制品出现。”然而,由于巴西的法律并没有将“艺术品造假”列为刑事犯罪,因此赝品诉至法院的情况几乎不会出现。目前,代理包括Volpi, Candido Portinari, Flavio de Carvalho和Aldo Bonadei等人在内的巴西重要艺术家的律师们正在研究对策,并试图说服政府修正法律,将此类造假事件纳入罪案范畴。雅昌艺术网 张天宇/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