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拍卖午餐成风尚

2013年06月13日 06:5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1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北京时间今天凌晨,雅虎公司CEO梅耶尔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她决定向“股神”巴菲特、苹果CEO蒂姆·库克学习,拍卖一小时的午餐时间,为一所学校筹集善款。

  梅耶尔在去年7月加盟了雅虎,担任总裁兼CEO。在她加盟之前,雅虎虽贵为老牌美国互联网公司,但公司却日渐式微,远远落后于苹果、谷歌等新兴科技公司。梅耶尔上任之后,采取了铁腕政策,通过一系列收购止住了公司下滑的势头。今年以来,雅虎公司的股价已经上涨了60%。

  梅耶尔也是美国互联网的传奇人物。在加盟雅虎之前,她是谷歌公司的高级副总裁,主管搜索,开发过谷歌地图、谷歌街景、gmail、火狐浏览器等重要产品,在公司地位非常高。此外,梅耶尔还兼任谷歌公司的新闻发言人、形象大使。

  据了解,此次梅耶尔的“午餐拍卖”活动,已经通过慈善网站公布于众。起价5000美金,截止到今天中午,已经飙升到5.3万美元,但距离苹果CEO蒂姆·库克的61万美元、巴菲特的100万美元,还有很大的距离。不过好歹还有近半个月的拍卖时间,梅耶尔还有充足的时间去迎头赶上。

  当然,梅耶尔对于她亲自参与的慈善拍卖要求颇多:比如,她会要求这次午餐的地点要安排在雅虎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总部,餐厅必须是她最喜欢的餐厅,只准许一人与她共进午餐,同时此次午餐拍卖并不包括住宿和交通费用。

  名人通过“拍卖午餐”来筹集善款的这套做法,最早的创造者是巴菲特。从1999年开始,每年一度的“与巴菲特一起午餐”活动都会如约进行。在2007年,我国私募基金投资人、号称“巴菲特的中国忠实信徒”赵丹阳,曾以211万美元的价格拍下了与自己偶像见面的机会。

  赵丹阳事后回忆说,这次会面非常成功。巴菲特留给他不少至理名言。其中,不要过度使自己的投资多元化,这句话让赵丹阳今后的投资历程受益匪浅。

  赵丹阳:最近的六个年,我的私募基金取得了600%的回报率。我觉得,这都归功于巴菲特。所以我拍下了这顿午餐,想向他致敬。我觉得,就像格伦汉姆是巴菲特的老师一样,巴菲特也是我的老师。放眼未来,巴菲特已经接近80了,我还很年轻,我希望我能继续从巴菲特身上获取到更多的知识。

  “与巴菲特一起午餐”引发了其他企业家的跟风。蒂姆·库克今年也尝了一把鲜。只不过,这位全球总市值第一的公司CEO老板似乎没有他的前任吸引人,与他喝一杯咖啡的价格,远没有巴菲特的数百万美金高,仅为61万美金。试想一下,如果乔帮主在世,与他见一面得花多少钱呢?

  跟风巴菲特的不仅是美国企业家,中国模仿者也很多。前央视制片人王利芬甚至办了一个网站,就是专为国内企业家服务。史玉柱、任志强等企业家纷纷出卖自己的午餐时间,参与慈善活动。

  其中,“与史玉柱一起午餐”是中国名人午餐慈善拍卖史上最卖座的,同时也是坚持时间最长久的一个系列,三次拍卖平均筹得的款项接近200万元。人们十分好奇,花200万与史玉柱一起午餐,到底值不值呢?可能个人各有看法。作为这项活动的发起者,优米网创始人王利芬自然认为是“物超所值”的;但也有不同的看法,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微博]就觉得,谁说的都没有用,只有花钱的人才心知肚明。

  王利芬:值和不值是每个人自己来定,我觉得史玉柱是非常具有商业价值的一个人物,在中国创业跌倒了还能爬起来,这样的人非常难,身上的确有非常多的价值。

  郭田勇:虽然你在现实中不一定花两百万请吃饭,通过人际推介一支股票,或者怎样,转过头能挣比这个还多的钱。它可能有一种解惑的效果,这种价值是没有办法用金钱来恒量的。

  无论如何,一顿近3个小时的午餐,卖价就高达200万元,难免不落人口舌。“慈善拍卖”到底是不是一场自我营销,也成为了公众关注的焦点,作为午餐拍卖的主角,史玉柱倒是很坦然。他说,自己绝不会敷衍了事,自己是认真做了功课的。

  史玉柱:在和他接触前的两周左右,我收到他们公司的介绍,我把有关的资料认真读了一下。其实,我闲暇的时候也是搞这个东西,而且他提的十个问题也提前就给了我,所以我还逐条的想了想,花了时间去琢磨过,所以和他们谈的时候我是有些准备的。

  说来说去,也许只有掏钱的人才清楚是“物超所值”还是“亏大发了”。在一次采访中,以190万拍下与史玉柱一起午餐的中标者陕西瑞德宝尔矿山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宏,回答了关于“花大钱吃饭值不值”的相关话题。

  任宏:我们是一个正在发展中的小企业,属于小学生类型的,我们企业在成长的过程中有很多困惑。昨天下午的三个小时中,我们向史总事先准备了大概10个企业的困惑、今后发展方向、投资方向,以及史总在团队建设中的一些经验等问题。由于我们所处的地域和信息所限,还有我们是成长的小学生企业,和史总的谈话使我们所收到的收益,不是一两亿人民币可以衡量的,对我们来说非常值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